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浪奇退出高风险业务后减亏 资金承压下欲以1亿元投建饮料等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0 18:20:31

◎自去年贸易业务爆雷、全年亏损超44亿元后,*ST浪奇逐渐清退高风险的贸易业务,回归日化和食品主业。8月19日晚间,*ST浪奇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6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7.47%。

◎即使在内外压力之下,*ST浪奇仍选择加码主业投资。19日晚间,*ST浪奇还发布一项投资公告,拟以华糖食品为实施主体,投资1.07亿元建设一条饮料生产线、一座智能化立体仓和一座原料储存仓库。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9日晚间,*ST浪奇(000523,SZ)披露半年报,上半年亏损超过6500万元,同比减亏。

经历去年下半年高风险贸易业务的清退和处理后,*ST浪奇正逐渐回归正轨,贸易业务从收入占比七成下降为零;2019年从控股股东收购的食品资产正在成为业绩支撑,制糖和饮料业务占据上半年收入的半壁江山。

同日,公司还披露,将以1亿元投建饮料线二期和智能立体仓、原料储存仓扩建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受此前贸易业务相关诉讼导致资产冻结的影响,*ST浪奇本次回归主业的投资或将面临一定资金压力。

8月20日,*ST浪奇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投资主体为子公司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糖食品),该子公司除股权被冻结外,日常经营保持正常,收入和利润同比保持增长,本次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相结合,具备可行性。

剥离贸易业务后减亏

自去年贸易业务爆雷、全年亏损超44亿元后,*ST浪奇逐渐清退高风险的贸易业务,回归日化和食品主业。8月19日晚间,*ST浪奇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6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7.47%,收入下降主要是退出贸易业务所致;亏损6568.64万元,同比减亏。

*ST浪奇分析称,2021年以来,公司聚焦主业谋发展,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绿色日化和健康食品两大板块有序增长,华糖食品收入、利润同比增幅明显,但受贸易业务前期累积银行借款的影响,需要支付贸易业务借款相关利息费用较高,对公司整体利润造成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同期,*ST浪奇日化、制糖、饮料、贸易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3.88%、12.18%、2.84%、71.10%,贸易业务占比超过七成。在*ST浪奇剥离贸易业务之后,子公司华糖食品已经逐渐成为业绩支撑,旗下制糖和饮料业务今年上半年收入占比合计达到54.46%,贸易业务的收入则全部清零。




*ST浪奇各大业务占比出现变化 图片来源:公司2021年半年报

8月20日,*ST浪奇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退出了高风险贸易业务,全力做好绿色日化和健康食品板块的经营,并对下属子公司进行了改革,全资子公司华糖食品已率先实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欲加码投资高毛利饮料业务

因贸易业务风险事项,*ST浪奇被多方提起诉讼、仲裁,子公司及孙公司股权被冻结及轮候冻结,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债务面临逾期。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将以法律手段处理好一系列由于大宗贸易业务带来债权债务问题,积极配合做好预重整相关工作,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此前高风险贸易业务带来导致诉讼的影响,截至2021年6月30日,*ST浪奇所有权受到限制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96亿元,公司持有的部分子公司及孙公司股权累计被冻结9.54亿元。

不过,即使在内外压力之下,*ST浪奇仍选择加码主业投资。19日晚间,*ST浪奇还发布一项投资公告,拟以华糖食品为实施主体,投资1.07亿元建设一条饮料生产线、一座智能化立体仓和一座原料储存仓库。

公司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饮料产能,扩大公司的饮料业务规模,实现仓储作业高效运行、快速流通,保障饮料生产的主要原辅材料的储存和供应。不过,以目前公司的资金流动性,本次项目的建设是否面临阻碍?

上述*ST浪奇相关人士表示,受贸易风险事项的影响,公司持有的华糖食品的股权被冻结,但其日常经营仍保持正常,收入和利润同比保持增长,本次华糖食品投资饮料和仓库项目,相关机构也出具了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投资回收期为6.25年(含建设期),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9.07%,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具备相应的可行性。

记者留意到,本次在饮料方面的投资或许被寄予了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的希望。*ST浪奇是华南老牌的日化企业,但近年来日化业务面临品牌老化问题,市场竞争力下降;而2019年收购而来的饮料业务拥有“广氏”菠萝啤的自主品牌,在华南地区拥有一定知名度。从毛利率来看,上半年公司日化、制糖、饮料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2.10%、11.94%、36.26%,饮料业务毛利率最高。

目前,*ST浪奇仍处于预重整阶段,证监会立案调查尚在进行中,今年也面临“保壳”压力,未来经营发展尚需市场检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浪奇 广州浪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