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韬光养晦?中通快递Q2包裹增长放缓、净利12.72亿 赖梅松表态“选择盈利件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9 20:18:56

◎中通正试图通过加大投入的方式巩固自身在快递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在价格战之外,快递行业也已进入了“装备赛”,赛道玩家都在投入上不遗余力。中通正强化核心快递业务的基础能力建设以及发展综合物流服务的能力,从而构建长远的生态竞争优势。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19日,中通快递(以下简称“中通”)交出了2021年第二季度的成绩单。

财报显示,中通二季度包裹量为57.72亿件,同比增长25.6%,日均业务量超过6300万票。二季度,中通实现了人民币73.251亿元的收入,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64.024亿元增长14.4%。

不过,中通在毛利和净利润上呈现出同比减少的情况,毛利为人民币16.736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17.692亿元减少5.4%;净利润为人民币12.722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14.536亿元减少12.5%。

对于这一份成绩单,中通快递官方用两个词来对外诠释:韬光养晦、固本强基。

中通快递物流园 图片来源:IC photo

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本季度,中通有效执行了在服务质量、业务量和利润增长三方面实现最佳平衡的策略,在政策和市场环境变迁中经受住了考验。本季度市场份额的小幅回落是由于我们选择了盈利件量,不必要的低价亏损件或以利润换取短期市场份额增长的做法既非明智也不可持续。我们实现了强劲的盈利。”

赖梅松还表示,在当前中高速发展下,中国快递行业很可能在今后2-3年实现日均超四亿件甚至更多。产能和运营效率优势将会使赢家脱颖而出。

根据上述表述,赖梅松似有意带领中通脱离快递行业持续不断的价格战泥潭,二季度,中通表示单票价格下降5.9%的原因是由于包裹重量下降,而一季度,中通给出单票价格下滑的原因是因为行业竞争。

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若想在保证市场份额稳步增长的同时脱离价格战的影响,不是一件易事。

截至上半年,中通业务量依然维持着行业第一的宝座。二季度,中通的市场份额自一季度的20.4%上升至21%。

截至8月19日收盘,中通港股跌1.37%,收盘价202.2港元,总市值1729.42亿港元。

增收不增利 单票收入下降5.9%

对比一季度,二季度中通营收增速有所放缓,净利润也由同比增长转为同比减少。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通快递收入为64.73亿元,同比增长65.3%。净利润为5.34亿元,同比增长43.8%。

此外,第二季度,中通包裹量的增长也环比减缓。第一季度,中通包裹量为44.75亿件,较2020年同期的23.74亿件增长88.5%,其包裹量的增长较行业平均增速高13.5个百分点。第二季度,中通包裹量为57.72亿件,较2020年同期的45.95亿件增长25.6%。

截至中通公布二季度业绩,上半年快递行业的业绩全部出炉。

上半年,中通以业务量102.47亿票遥遥领先于行业,韵达业务量82.61亿票超过圆通74.11亿票,占据第二,顺丰上半年业务量51.31亿票,再次超越申通48.32亿票,百世40.57亿票的单量与上述同行存在不小差距。

此外,中通的单票价格下降幅度环比减缓。

二季度,核心快递业务单票收入下降5.9%,而一季度,中通快递核心快递业务的单票价格下降了12.4%。

中通2021Q2报告

同时,随着营收增速的环比放缓,二季度,中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2.0%,远低于一季度73.6%的同比增幅。

其中,干线运输成本为人民币27.6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9.97亿元增长38.4%。单票干线运输成本上涨10.2%至人民币0.48元,主要是由于去年的一次性优惠到期和自有高运力车辆使用率提升产生的综合影响所致。此外,中通的自有高运力车辆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050辆。

分拣中心运营成本为人民币16.13亿元(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54亿元增长28.6%。截至2021年6月30日,有361套自动化分拣设备投入使用,而截至2020年6月30日为282套。

此外,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通揽件╱派件网点数量超过30100个;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为5450余名;干线车辆数量约为10300辆,其中包括约10100辆自有车辆及约200辆由桐庐通泽物流有限公司(专门为中通服务的运输运营商)拥有及经营的车辆。

综合数据来看,虽依然在单量上占据行业领先位置,二季度,中通增收不增利,依然没有摆脱快递行业价格战竞争的影响。

对于本财年的前景,中通预计,2021年的全年包裹量将在229.5亿~238.0亿件的区间,同比增长35%~40%。

构建长期优势?中通持续投入基础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中通正进一步加强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中通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二季度,资本开支为人民币22亿元,其中接近70%用于土地收购和分拨中心建设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中通方面了解到,中通正在基础设施上进行持续投入,去年资本性支出达92亿,“今年预计更多。”

中通在2020年的财报中也表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中通分别支付合共约人民币40亿元、人民币52亿元及人民币92亿元,用于购置物业及设备以及收购土地使用权。

记者了解到,二季度,中通资本性支出约22.2亿。包括土地与分拨中心建设15.3亿元,自有车辆购置约2.7亿元,分拨中心设备购置约4.2亿元。

中通方面预计,2021全年资本性支出90亿~100亿,其中土地基建占约70%,自动化设备约占15%~20%,车辆约占10%,其他为电子产品及办公家具等,“我们会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做调整。”

中通方面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持续重视在基础建设产能方面的投入,加快智慧物流园区的布局;除此之外,公司的投入将主要围绕在网点能力建设、末端建设、科技数字化升级、生态建设方面等。

中通正试图通过加大投入的方式巩固自身在快递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在价格战之外,快递行业也已进入了“装备赛”,赛道玩家都在投入上不遗余力。

8月17日,据圆通消息,嘉兴机场项目(俗称"圆通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在近日已获国家层面正式批复,下一步该项目将转入总体规划、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主体工程招标阶段,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公开资料显示,圆通在嘉兴的全球航空物流枢纽被命名为“东方天地港”。总投资约为66.1亿元人民币,年货邮为110万吨,预计到2050年货邮吞吐量为240万吨。

在巨大的投入之下,中通的布局不仅于此。

公布二季度成绩单时,中通首席财务官颜惠萍提到了“生态”二字,“二季度,我们聚焦定价有效的盈利件量,避免无谓亏损件量,实现了调整后净利润人民币12.7亿元。我们正在强化核心快递业务的基础能力建设以及发展综合物流服务的能力,从而构建长远的生态竞争优势。”

从2016年开始,中通开始自建生态。2020年9月,赖梅松介绍了包括中通快递、中通快运、中通云仓科技、中通商业、中通国际、星航联盟、中通科技、中通金融、中快传媒等在内的集团生态圈各板块业务。

中通方面对记者表示,快运云仓等业务都在体系之外,没有并表,独立发展。目前,中通并未透露生态构成的具体发展情况,但显然中通已经布下了面向未来的关键落子。

中通2021Q2报告

“快递未来的竞争一定不是快递的竞争,一定是全链路的竞争,一定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打群架’,因为只有你的业态更丰富的时候,在整个物流板块你的资源才会充分利用。”赖梅松曾表示。

另外,8月12日,上海通寓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为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房地产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地产开发经营、非居住房地产租赁和物业管理。

中通就此会入局房地产吗?对此,中通方面向记者表示,不予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