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重庆啤酒重组后首份半年报出炉 净利润同比下跌3.34%,股价应声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9 14:31:44

◎今年一季度,重庆啤酒营收同比增长56.90%,净利润同比增长111.65%;而整个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7.51%,净利润同比下降3.34%。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18日晚间,重庆啤酒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的第一份半年报出炉。

根据重述后财务数据,重庆啤酒上半年销量和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同比下滑3.34%,相比今年一季度111.65%的净利润增幅,上半年的净利润表现逊色不少。今日(8月19日),重庆啤酒开盘即跌停,截至下午1点50分仍未打开跌停。

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7.83%拖累利润

重庆啤酒主要业务为啤酒产品的制造与销售。2020年12月,大股东嘉士伯完成了重庆啤酒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把嘉士伯在中国控制的优质啤酒资产注入重庆啤酒。从2021年起,重庆啤酒成为嘉士伯在中国运营啤酒资产的唯一平台。

8月18日晚间,重庆啤酒交出了重组后的首份半年报。以重述后数据来计算,上半年公司实现啤酒销量为154.99万千升,比上年同期126.43万千升增长22.59%;实现营业收入71.39亿元,比上年同期55.98亿元增长27.51%;实现净利润6.22亿元,比上年同期6.44亿元下降3.34%,扣非净利润6.11亿元,比上年同期2.15亿元增长184.04%。

受半年报影响,8月19日早间,公司股价开盘大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样以重述后数据来计算,今年一季度,重庆啤酒销量同比增长53.42%,营收同比增长56.90%,净利润则同比实现了111.65%的增幅,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84.08%。

从上述数据来看,相比第一季度,重庆啤酒上半年销量和营收增幅则有所减缓,净利润变动从一季度111.65%的增长到上半年3.34%的下跌。

针对重庆啤酒半年报,民生证券研报分析称,处置损失及销售费用增加较多拖累表观利润。

半年报显示,重庆啤酒销售费用从上年同期的9.4亿元增长至12.96亿元,同比增长37.83%。对此,公司公告中解释称,主要系广告及市场费用、运输费及搬运装卸费以及工资薪酬增加所致。

上半年高档啤酒收入大增62.29%

对于重庆啤酒来说,近一年的公司大事件是完成重组。完成重组后,重庆啤酒的品牌组合方面更加丰富。国际品牌有嘉士伯、乐堡、1664、格林堡、布鲁克林等,本地品牌有重庆、山城、乌苏、西夏、大理、风花雪月、天目湖等。

拥有了众多品牌的重庆啤酒,今年上半年重点发力高档产品。相比主流和经济产品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7.44%和4.43%,高档产品收入从上年同期的15.66亿元上升至25.42亿元,同比大增62.29%。如此一来,今年上半年公司高档产品占营收比例也超过了三成。

“公司坚持利用丰富的产品组合,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空间,并引领产品高端化。”重庆啤酒半年报中如此表示。

事实上,在行业看来,高端化已经成为啤酒行业的大势所趋。东莞证券8月19日研报中分析称,伴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以及消费者健康观念的提高,啤酒行业传统的量增逻辑难以为继。2013年以来,我国啤酒行业的产销量均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的啤酒产量从4983万千升减少至3411万千升;我国规模以上企业的啤酒销量从5028.7万千升减少至4048.0万千升。在消费结构升级、啤酒消费主力年龄层占比下降、现饮消费愈受欢迎等多因素催化下,啤酒产品层级上移势在必行。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啤酒行业消费增长幅度预计保持个位数,大约在1%左右。但分产品来看,2021年疫情让进口啤酒大幅减少,高端国产啤酒迎来全国化推广的最佳时机。

就重庆啤酒半年报相关问题,8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方面,但电话未获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啤酒 半年报 嘉士伯 乐堡 乌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