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牵手龙蟠科技设立新能源公司 化肥巨头新洋丰涉足磷酸铁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21:16:43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由于磷酸铁锂技术路线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强势复苏,其原料之一工业级磷酸一铵的需求也随之大增。隆众资讯数据显示,7月以来工业级磷酸一铵价格高位上扬,现已至历史高位。行业景气度高,新洋丰(000902,SZ)、川发龙蟒(002312,SZ)等概念股的表现也十分强势。这其中,新洋丰其实是一家化肥巨头,虽然公司坐拥全国第一的磷酸一铵产能,但其中工业级产能并不突出。

视觉中国图

不过,新洋丰如今正式搭上新能源电池这条线。据龙蟠科技(603906,SH)8月17日下午披露,其将与新洋丰共同设立新公司,投资磷酸铁项目。

化肥巨头拟涉足磷酸铁

据龙蟠科技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常州锂源拟与新洋丰签署《关于磷酸铁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共同投资2亿元在湖北荆门市成立合资公司湖北丰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丰锂)。其中,常州锂源拟以8000万元出资,持有湖北丰锂40%的股权;新洋丰出资1.2亿元,持股60%。

据悉,双方设立湖北丰锂的目的在于投资建设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该项目的投资额为3亿元,项目建设资金来源,由湖北丰锂股东认缴注册资本金解决,不足部分,由湖北丰锂通过项目贷款等方式筹集解决。

资料显示,新洋丰的主营业务为磷复肥、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磷肥(主要为磷酸一铵)、常规复合肥、新型复合肥。

而龙蟠科技主要从事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涵盖润滑油、发动机冷却液、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车用养护品、磷酸铁锂材料等。近年来,龙蟠科技在磷酸铁锂业务上的布局较大。去年12月,公司宣布收购贝特瑞名下磷酸铁锂资产和业务。今年6月,公司旗下常州锂源以现金3.29亿元收购贝特瑞所持有的天津纳米100%股权,以现金5.16亿元收购贝特瑞(江苏)所持有的江苏纳米100%股权完成股权交割。

新洋丰与龙蟠科技此次合作,一方输出资源,另一方将输出技术。

公告显示,新洋丰承诺其所生产的磷酸及工业磷酸一铵等原料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供应湖北丰锂。常州锂源承诺委派专业的技术团队参与项目的工艺路线选择、设计等,为项目建设及生产运营提供技术指导。湖北丰锂所生产的磷酸铁产品也将优先销售给常州锂源。

工业级磷酸一铵产能有限

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需求拉动下,磷酸铁锂需求增速加快,也带动前驱体磷酸铁需求爆发。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37.7GWh,占动力电池总产量的50.5%,同比累计增长334.4%。同期,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58.2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售30.8GWh。

磷化工产业链大致可分为“磷矿石—黄磷及磷肥—工业级磷酸一铵—磷酸铁—磷酸铁锂”。磷酸铁成本中磷源占比约40%,来源包括工业级磷酸一铵或精制磷酸。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磷酸一铵均价为3600元/吨,较三个月前上涨约42.11%。

7月27日,马斯克在财报后的电话会中透露,未来特斯拉电池构成上将使用三分之二的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分之一的镍电池。马斯克的表态也进一步推动了资本对磷酸铁锂产业上下游的关注。近期以来,A股磷化工板块的走势较为强势。

在新洋丰的产能里,磷酸一铵的产能规模较大。年报披露,公司在湖北荆门、湖北宜昌、湖北钟祥和四川雷波建立了大型磷酸一铵生产基地,产能为180万吨/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关于工业级磷酸一铵的产能,外界一直很有兴趣。在互动平台上,投资者曾对此多次问询,而新洋丰回复多为“公司拥有部分工业级磷酸一铵产能”“公司拥有少量工业级磷酸一铵产能”。

8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拨打新洋丰证券部电话,但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