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2021年赛迪百强区:西安雁塔2500亿领跑中西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20:23:26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实习生 陈香汝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 注

第二批综改试验正式实施,西安谋划“大国资·一盘棋”

国资委8月17日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同意,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辽宁沈阳、浙江杭州、陕西西安和山东青岛四地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这意味着第二批综改试验正式启动实施。

其中,西安综改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初步形成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5个千亿级产业集团、7个一流企业的国有经济区域布局,创新发展效果显现,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利润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全力构筑区域国资国企“一盘棋”改革示范高地。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巷评: 首批综改试验区上海、深圳等地,在完善体制、优化结构、激发活力等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第二批综改试验区继续扩围,新增试点城市兼顾了东西部地区,各试点改革措施侧重不同,具有较强区域特色。

西安作为综改试验目前唯一的西部区域,在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处于关键地位。在特色改革方面,西安探索完善央、省、市多方国资国企合作体系,提升国有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基础,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发展格局。

结合西安市国资委“大国资·一盘棋”、区域内国资国企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混改、证券化等或为西安下一步改革的重点。除上述“2个万亿级、5个千亿级、7个一流企业”的国有经济区域布局,西安对上市公司数量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包括但不限于“力争区域内每年新增两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到2022年,力争3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过千亿,5户市值过500亿。”

同时,西安国企国资改革强调了提高效益、防范风险等议题。在今年1月19日召开的国资系统2021年工作会议上,西安市国资委特别提到了,加大增盈工作力度,在提高企业效益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守住风险底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等。

业内人士分析称,西安等地之所以入选综改试验区,是基于这些城市“有条件、有基础、有动力、有使命”。重任之下,西安能否发挥区域带动示范作用,并对推动全国国资国企改革起到积极作用,值得期待。

“氢”装上阵,全国首个氢储能综合实验室落地陕西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氢能源又迎来新发展。

8月12日,由陕西御氢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瀚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手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共同打造的“西部氢都实验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秦创原先导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

该项目是国家首个氢能储能项目,也是西北地区首个液态有机储氢综合实验室。据悉,项目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旨在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西部首创的氢能研发和利用为专项课题的绿色生态实验室。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巷评: 7月初,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全国领先、陕西特色的产业集群。其中,氢能即为重点推进的23条产业链之一。

此次开工建设的“西部氢都实验基地”,将建设国家级“氢储能研发工程技术中心”和西部首个“氢基绿色分布式独立供能示范工程”。此举在氢能产业链的建设、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氢能科技成果的转化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对实现“双碳”目标亦有重要推动作用。

楼 市

城市投资“西引力”,西安依旧强劲?

《2021西北区域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研究报告》新鲜出炉,粉巷财经授权获得第一手资料。

报告显示,2020年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2624亿元,明显领先于其他城市,兰州、乌鲁木齐均超500亿元。投资增速方面,受益于城市群红利释放,渭南、天水、延安、咸阳等城市房地产开发增速较快,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中指研究院西安分院指出,省会城市人口基数大,购房需求旺盛,商品房销售规模较大,省会城市仍是房企投资重点区域。

图片来源〡中指研究院西安分院(下同)

主要受疫情影响,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四个省会城市202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全省比例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2020年,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省比重分别为59.6%和57.5%,较上年分别下降3.5和2.5个百分点,比较优势有所减弱。周边地市如天水、渭南、咸阳等地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全省比重同比有所提升。

按照“人口+产业+交通”的分析框架具体来看,其一,人口因子是决定房地产市场容量的关键因素。“七普”数据显示,西安十年人口增量近449万人,居全国第四位,银川十年间人口增长率达43%,增速仅次于西安。

报告同时指出,近十年,省会城市成为人口最主要的聚集地,给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需求空间;省会城市人口增量较为突出,新增人口进一步为房地产市场规模提供支撑。

西安受人才引进、产业转型升级、城市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影响,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具有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破400万。

此外,近十年,西安、银川、兰州、乌鲁木齐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破5000万平方米,均属人口大市,其中西安更是“一骑绝尘”,销售面积已破20000万平方米。

其二,城市的经济实力、产业创新活力、居民购买力水平等因素都将通过影响人口流向,进而对房地产市场容量产生影响。

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五个省会城市第三产业占比较大,西安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0.3%,银川达60.2%。榆林、宝鸡、延安则属二产占比主导城市。

报告进一步指出,数字经济成为多数城市未来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要素之—。当前,房地产行业同样面临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地产数字化转型也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其三,交通枢纽深刻影响着城市产业布局、城市空间结构的外拓等方面,交通带动城市经济发展、带动人口迁移。以银西高铁为例,其建成构建了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宁夏沿黄城市群之间的便捷通道,对沿线城市、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推进西部大开发,有重要意义。

放 榜

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发布,西安雁塔区领跑中西部地区

城区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城区经济发展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载体。

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年度百强区榜单。通过设置“地区生产总值>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的“双门槛”,榜单从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共享发展五个维度出发,构建出了一套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榜单显示,陕西西安雁塔区再度上榜,此次排名全国第15位。值得注意的是,前14位均来自广东、江苏、浙江强省。

图片来源〡赛迪顾问

具体来看,城市强区中,深圳南山区和广州天河区经济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关口,领跑全国城区;深圳宝安区、青岛黄岛区、广州黄埔区和佛山顺德区的GDP均已超过3500亿元,共同冲击4000亿元目标。

另有8个城区GDP在2500亿-3500亿元区间,其中,西安市雁塔区GDP为2510.7亿元,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GDP超过2500亿元的城区。

2021年全国(不含直辖市、港澳台地区)领先区域生产总值(单位:亿元)〡赛迪顾问

按省份来看,江苏和广东上榜城区数领跑全国,分别上榜了22个和20个城区;在百强区前10名中,广东独占八成,包揽前3位。

2021年陕西百强区只上榜了一个城区。不过,2020年陕西曾有4个城区上榜,分别是榆林市榆阳区、西安市未央区、西安市碑林区。

图片来源〡赛迪顾问

值得一提的是,雁塔区已是连续四年上榜百强区,且实力不断增强,从首次放榜的2018年第29位,上升至2021年第15位。

据了解,2020年雁塔区以2510.72亿元的绝对优势位居西安市各区县GDP排名第一,占据西安经济总量的25.1%,是西安市名副其实的经济发展“龙头”。

数 读

西安消费力跑输“大盘”,没钱花还是不敢花?

在“疫”后经济复苏,以及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城市消费力得以进一步释放。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4.9个百分点。

从全国来看,“由于同期基数较低,市场销售大幅反弹”,2021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消零额)为21.2万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速为4.4%。

资料来源〡国家统计局、智研咨询整理

其中,按消费类型分,上半年商品零售190192亿元,约占社消零额的90%;餐饮收入21712亿元,占比10%左右。

资料来源〡国家统计局、智研咨询整理

从地方层面来看,据城市进化论梳理,GDP“万亿俱乐部”中有13座城市社消零额增速跑赢“大盘”,15座城市两年平均增速高于4.4%的平均线。

城市消费力,一定程度也代表着城市的竞争力。“万亿俱乐部”上半年消费业绩分化明显,仅有8座城市超过4000亿元,消费力“最强”的上海比“最弱”的无锡高出5倍。

数据显示,上海以社消零额9048.44亿元、增速30.3%的成绩高居榜首,稳坐“消费第一城”。北京、重庆分列第二、第三位。其中,重庆社消零额增速两年平均增长9.8%,为“万亿俱乐部”23城最高。

注: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标“*”城市两年平均增速为按公式计算得出 制图:城市进化论

具体到西安,2021年上半年社消零额2522.29亿元,位列GDP“万亿俱乐部”第15位。同比增长20.9%,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4.8%,两年平均增长2.4%。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半年,部分城市的餐饮消费两年平均增速仍然未能转正,或者仅实现了低速正增长,而在有“美食之都”之称的西安,“吃货经济”发力明显,西安限额以上单位中,餐饮收入60.21亿元,同比增长72.7%;商品零售1219.72亿元,同比增长16.6%。

当然,“消费业绩”离不开收入支撑,“可支配收入”的多少将直接影响普通人是否有意愿消费。根据各城市公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上半年东部地区万亿城市多在3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随着下沉市场崛起,农村居民对消费的贡献越来越明显。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包邮区”江浙沪保持领先,其中,宁波以2.39万元拔得头筹,杭州、上海、苏州、无锡也在2万+之上。

财 讯

陕鼓动力为全资子公司提供1.665亿元担保

陕鼓动力(6013369)8月17日公告称,近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银行”)和全资子公司长青租赁签订了《授信协议》,授信总额为人民币 16649 万元(含等值其他币种)。公司与招商银行签订了《最高额不可撤销担保书》,为长青租赁在《授信协议》项下的所有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据了解,截至8月17日,陕鼓动力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13.73亿元,占陕鼓动力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8.66%;陕股动力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人民币10.2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3.98%,无逾期担保累计数量。

话 题 

西安出台“殡葬新政”,市民自愿选择生态安葬方式

根据西安8月17日印发的《西安市惠民殡葬补助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西安市惠民殡葬补助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实施细则》,9月1日起,西安市户籍居民去世后,家属自愿在政府批准的合法公墓以壁葬、草坪葬、树葬、花坛葬等形式进行安葬或选择海葬、骨灰散撒的节地生态方式安葬逝者骨灰的,可奖励2000元到5000元。其中,壁葬、草坪葬奖励2000元;树葬、花坛葬奖励3000元;海葬、骨灰散撒奖励5000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