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筹建4年无果 贝因美退出设立华大保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10:35:45

◎贝因美发布公告称,由于华大保险拟经营的健康险业务所涉政府主管部门、事项申报审批路径发生重大变化,经合作各方友好协商,拟终止相关的筹备工作。

◎有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现在保险牌照的审批逐渐趋严,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如果没有明确的定位和业务规划,是很难拿到批复的。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旭    

筹备设立保险公司4年无果后,贝因美只能撤离计划在保险行业的投资。

近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由于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保险)拟经营的健康险业务所涉政府主管部门、事项申报审批路径发生重大变化,经合作各方友好协商,华大保险筹备组拟终止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筹备工作。

由于监管政策环境趋严,业内预判短期内难再有获得批筹的保险公司,这让排队等候的资本显得有些尴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要退出设立保险公司。

有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现在保险牌照的审批逐渐趋严,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如果没有明确的定位和业务规划,是很难拿到批复的。记者也注意到,近两年行业并未有新的保险牌照获批。

贝因美宣布退出设立华大保险

贝因美对保险牌照的兴趣始于2017年。2017年1月24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因美乳业”)参与发起设立华大保险。

拟设立的华大保险为全国性健康保险公司,在监管规定的范围内经营各种人民币和外币的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与国家医疗保障政策配套、受政府委托的健康保险业务;与健康保险有关的咨询服务业务及代理业务;与健康保险有关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资金运用业务等。

据悉,华大保险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贝因美乳业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2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5%。贝因美表示,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投资人寿保险,对于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具有较强的联动作用。同时,该投资进一步优化了公司的投资结构,对公司良性长远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对于可能遇到的风险,贝因美预估:保险公司的筹建、开业,以及公司作为出资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等事项均需监管批准或核准,客观上存在不被批准或核准的可能性,因此公司相关投资计划的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时至今日,华大保险依旧未能拿到审批牌照。在等待无果后,贝因美选择了退出,并计划根据发起人的持股比例向其余发起人相应退还剩余的投资款。

贝因美表示,本次退出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事项是经参与各方协商决定的,符合公司的基本利益,终止本次合作的各方无需承担违约责任。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终止保险业投资

无独有偶,此前已有上市公司在积极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无果后“撤退”的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要退出设立保险公司。由于同期没有新增上市公司宣布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情况,显示上市公司资本对保险业的投资呈现“只退不进”的状态。

在宣布退出设立险企的上市公司中,其参与设立的保险公司均未正式进入设立阶段,而这些拟新设保险公司的计划已经公告了3年甚至4年。

以用友网络为例,2016年12月,用友网络发布公告称,拟与双全控股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投资发起设立友泰安财险。其中,用友网络拟出资2亿元,占设立后友泰安财险的2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2020年7月1日,用友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参与友泰安财产保险的发起设立事宜。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友泰安财产保险尚处于筹建期,一直未能设立,公司也未实际出资,终止参与友泰安财产保险的设立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保险牌照的审批越来越严格,对股东的资质要求也变高了,除了要求发起人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以外,更重要的是业务、流程、风控及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与此同时,设立保险公司接下来的经营策略是否审慎,在某些方面是否有一些特色和创新之处,是否尝试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等,也是监管部门批复牌照时会考虑的因素。

不过虽然有上市公司选择了退出,但是也有一些上市公司还在坚持。6月8日,申通快递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参股的新浪人寿保险项目尚处于筹备阶段,如有相关进展将进行公告;8月10日,达实智能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人有关设立保险公司的提问时表示,如有进展可参阅公司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贝因美 华大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