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2021年百强区:苏粤实力登顶,“两千亿”城区增至27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8 15:02:29

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1赛迪百强区。“两千亿区”数量进入快速增长期,2018年新增4个,2019年新增4个,2020年新增7个。至此,经济总量突破两千亿元的城区达到了27个。按省份来看,江苏省和广东省上榜城区数领跑全国,分别上榜了22个和20个城区;在百强区前10名中,广东省独占八成,并包揽前3位。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501340968_wx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放榜

2021年百强区发布:广州、成都上榜数领先,深圳南京并列第三

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1赛迪百强区。整体上看,2021年百强区仅用不足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9.4%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7.6%的生产总值,经济资源在城市主城区集聚态势更加明显。

“两千亿区”数量进入快速增长期,2018年新增4个,2019年新增4个,2020年新增7个。至此,经济总量突破两千亿元的城区达到了27个。

2021年全国(不含直辖市、港澳台地区)领先城区生产总值(单位:亿元)

城市强区中深圳南山区和广州天河区经济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关口,领跑全国城区;排名第一的南山区GDP更是超过6500亿元,在全国城区中遥遥领先,短期内难以被超越。

深圳宝安区、青岛黄岛区、广州黄埔区和佛山顺德区的GDP均已超过3500亿元,共同冲击4000亿元目标。另有8个城区GDP在2500亿-3500亿元区间,有26个城区GDP在1500亿-2500亿元区间。

资料来源:各城区统计公报,赛迪顾问整理,2021.08

从区域分布来看,2021年百强区仍呈现出“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空间结构特征。

其中,东部地区占68席,中部地区14席,西部地区16席,东北地区2席,分别较2020年增加3席,减少1席,保持不变,减少2席。在东部上榜城区中,除山东的10个城区外,其他58个均属于南方城区。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2021.08

按省份来看,江苏省和广东省上榜城区数领跑全国,分别上榜了22个和20个城区;在百强区前10名中,广东省独占八成,并包揽前3位。

浙江省、四川省、山东省构成第二梯队,分别上榜12、10、10个城区,其中山东省的黄岛区进位第4名。除了以上5个领跑省份外,其余省(区)上榜城区数均少于或等于5个。

具体到城市,广州以9个上榜城区数位列第一,成都以一区之差位居第二,深圳和南京凭借6个城区并列第三位。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2021.08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2020年百强区,2021年新上榜城区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共包含11个区,其中江苏省最多,有6个城区新进榜单,其次是广东省和浙江省,分别新上榜2个城区;山东省新上榜1个城区。

西部地区共有3个城区新进榜单,其中四川省2个,云南省1个。中部地区有2个新上榜城区,分别来自湖南省和安徽省。东北地区的辽宁省有1个城区新上榜。

以下为完整榜单:

资料来源:赛迪顾问,2021.08

#关注

嘉兴机场获批

借力冲击“浙江经济第三极”

据《嘉兴日报》8月16日报道,空军嘉兴机场实施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以下简称“嘉兴机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已获国家层面正式批复。

根据可研批复,本期工程民航方面按飞行区等级指标4E建设,与上海虹桥、天津滨海、三亚凤凰等机场级别相同,可起降波音B747、空客A340等四发远程宽体客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条长3400米、宽50米的跑道,2.57万平方米航站楼,27个机位的机坪(其中货运机位10个)。

本期工程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万吨”的目标设计。客运业务主要使用B737、A320系列飞机及国内各类支线飞机,拟开通至北京、广州、成都等地客运航线;货运业务主要使用B737、B757、B767、B777等机型,将开通至国内各主要城市及境外地区和国际的货运航线。

嘉兴的“航空梦”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嘉兴机场项目已开始工程的前期筹备工作。此后由于嘉兴机场地处长三角腹地,建设用地和空域资源相对局促,2014年,嘉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嘉兴机场可研方案的调整,2020年正式上报可研审批。

如今,伴随着可研报告成功获批,下一步,该项目将转入总体规划、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主体工程招标阶段,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解读:嘉兴机场介于上海与杭州两个城市,及浦东、虹桥和萧山三个机场之间,有分析指出,作为一个典型的市场补缺型机场,嘉兴机场能够有效覆盖上海西南地区和杭州东北地区的城镇,同时又能够有效承接上述三大机场的市场溢出需求。

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拥有23座机场,还将规划包括嘉兴机场在内的9座机场。也就是说,未来长三角机场群规模将达到30座以上,相当于区域内每1.2万平方公里,就可以拥有1座机场。

如何在众多机场中实现“错位竞争”,嘉兴的选择是“客货并举,以货为主”,进一步促进区域航空物流发展,与长三角机场群形成功能配套。

航空物流被认为是各种物流方式中附加值最高的。据统计,在全球物流货值中,1%的航空货运量创造了35%左右的附加值。

眼下,嘉兴机场设计目标货邮吞吐量10万吨,放在全国机场中并不算高,大约排名30位。按照近期规划目标,到2035年,其货运吞吐量达到120万吨,这一货运量在目前全国航空货运量中,与排名第4位的北京首都机场相当。

作为浙江省内对接上海的桥头堡,嘉兴近年发展迅速。在浙江省内,除了GDP早已突破万亿的杭州、宁波,5500亿体量的嘉兴与6000亿体量的温州、绍兴实力差距不大,共同被视为“第三城”的有力竞争者。

眼下,“临空经济”已然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此次机场获批,也被嘉兴视为提升城市能级的强力引擎。

如嘉兴市发改委主任章剑所言,“这将是‘十四五’时期嘉兴蝶变跃升最具标志性的项目,将有力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强化枢纽型中心城市地位,促进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的加快集聚,加快产业结构的变革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也有观点认为,随着嘉兴机场的获批,填补了苏嘉湖这片长三角核心区的机场空白,也意味着苏州机场的希望更加渺茫。

#动向

我国修改人口计生法拟明确“三孩政策”

8月17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修正草案立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进行修改,同时强化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的保障,确保相关政策措施尽快落地实施。

发改委点名9省份:能耗强度不降反升

近日发改委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从能耗强度降低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文件要求,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省(区),对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州,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并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 制造业需求最大

《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急需紧缺人才目录(2020年)》于近日正式发布。从发布的人才需求看,制造业数量最多,超过总需求人数的一半。从各市急需紧缺岗位看,需求排名前三的主要是产品开发师、渠道经理和软件工程师。

其中,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要产业的广州、深圳、珠海市,程序员、软件工程师等技术研发岗位最为紧缺;以工业、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市,急需产品开发师、装配工程师、车间主任等生产部门岗位。从未来3至5年看,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最大,占需求总量的近五成。其次为专业技术人才,占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一。

第二批综改试验正式启动实施 杭州、西安等四省市区域综改方案获批

据中国政府网8月17日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同意,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辽宁沈阳、浙江杭州、陕西西安和青岛四省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实现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于综改试验扩围的任务目标。下一步,四省市将加快启动综改试验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上海恢复跨省游 旅游关注度暴涨78%

8月17日,上海文旅局下发通知称,从8月17日0时起上海市内无中风险地区,本市全部为低风险地区,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通知发出后,同程旅行平台上的上海旅游关注度环比上周上涨了78%。截至8月17日下午,游客针对上海旅游景点、酒店、火车票、客车票关键词搜索较同期增加5倍,释放出强大的旅游消费需求。

投资30亿 福建平潭将建海上机场

据央视新闻8月17日消息,平潭计划投资30亿元,拟选址澳前大沙屿和小沙屿,通过填海造陆,建设一个海上机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当前平潭正全力推进“一岛两窗三区“(一岛即国际旅游岛,两窗即闽台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三区即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建设,迫切需要规划一个新机场。

#数读

1-7月藏、鄂、浙、苏、陕5省(区)用电增速超20%

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1—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

从发电看,今年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2%,比2019年同期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长5.9%。7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9.6%。

从用电看,今年1—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5%、15.3%、25.1%和6.6%。

分地区看,全国16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15.6%(也就是全国用电量增速),其中西藏、湖北、浙江、江苏、陕西5个省(区)增速超过20%。

图片来源:中电联统计与数据中心

#人事

周斌任盐城市代理市长

据新华日报消息,盐城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8月17日决定,接受曹路宝辞去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任命周斌为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强区 嘉兴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