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多次违规担保金额达5.5亿元 力帆科技及创始人尹明善等又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7 11:59:17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8月16日,力帆科技(601777.SH)发布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下达了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力帆科技、原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及原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和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

公告显示,经查明,力帆科技(更名前为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4月23日至2020年1月15日期间,在未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为原控股股东力帆控股的7笔借款提供关联担保,担保涉及的借款本金合计5.5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7.38%。

另经查明,2020年12月30日、2021年3月2日,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就公司违规担保事项向公司、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汤晓东出具警示函,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汤晓东作为公司时任董事,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资料图)

据了解,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四人为力帆科技原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牟刚为力帆科技时任董事长;汤晓东为力帆科技时任董事兼力帆控股总裁。

根据公告,公司多次为原控股股东提供大额担保,可能导致公司承担担保责任,但公司未根据相关规则要求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20年3月21日才对外公告,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

而公司原控股股东力帆控股违规接受公司担保,未督促公司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指引》(以下简称《行为指引》)有关规定。

责任人方面,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对上述违规担保负有相应责任;汤晓东对违规担保相关函件签字盖章,知悉并直接办理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对违规担保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牟刚作为公司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未能勤勉尽责,也未及时关注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并督促公司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也负有责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作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对力帆科技、原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牟刚、汤晓东予以通报批评。上述纪律处分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今年年初,原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完成重整工作,更名为力帆科技,引进满江红基金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人,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吉利科技集团CEO徐志豪出任力帆科技董事长。

随后在今年5月,力帆科技宣布重启汽车业务,并推出首款换电新车型80v。据了解,这款新车由吉利科技集团导入,是一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NEDC续航里程在400~500公里。

重启之后,力帆科技将目光锁定在新能源车领域,寻求通过科技化、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进行“复兴”。彼时,力帆科技相关负责人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做新能源车和摩托车,新能源车现阶段主要以换电车型为主,主要与出行平台合作。”

按照规划,除已量产的80v外,力帆科技今年还将再推出两款换电车型,分别为60S和80X,分别针对网约车、出租车和公务用车市场。其中,60S是一款面对出租车市场的换电型轿车,80X则是一款大型换电SUV,主要针对公务用车客户。

8月12日,力帆科技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力帆科技实现营收17.36亿元,同比增长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39.9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5.95亿元实现扭亏。其中,今年上半年,公司汽车收入为0.47亿元,同比下降82.62%;摩托车收入为14.25亿元,同比增长25.19%;通机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32.19%。

截至记者发稿,力帆科技股价下跌1.53%,报5.81元/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