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投资 > 正文

能链一年3轮融资超40亿元 资本追逐能源数字化10万亿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2 20:27:39

◎能链集团通过旗下团油、快电等产品,以数字化方式解决了车主用户的消费痛点,也解决了能源供给不平衡的行业痛点。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今年以来,无论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明确,还是互联网公司“造车热”的来袭,均加速了传统能源行业数字化落地的脚步,也引发了巨头和资本对该领域的新一轮围猎。

8月12日,能源产业互联网公司能链NewLink宣布已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领投方为招商局资本旗下基金,中金资本等老股东持续加持。此轮融资由三部分组成,包括母公司能链融资、子公司能链物流独立融资,以及能源资产管理基金设立。

这已经是能链今年完成的第3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40亿元人民币。启信宝数据显示,自2016年创立以来,5年里能链已获超过10轮融资,股东还包括中金资本、洪泰基金旗下国调洪泰、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小米集团、蔚来资本、KIP中国等。

能链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阳曾表示,能链所处的10万亿级能源消费赛道正面临着新一轮能源革命与数字化红利。在她看来,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以及互联网行业向人与能源等场景连接的跃迁,都将加速能源行业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重塑,也为能源数字化带来全新的机遇。

可以看到的是,在多重红利的叠加效应下,中国的“互联网+能源”市场空间正在被快速打开,除了能链频繁获得资本青睐之外,能源数字化也成为出行、物流及互联网公司的重点布局方向。

成立5年融资超10轮曾传计划上市

资料显示,能链成立于2016年,至今业务已覆盖1800城,旗下“团油”连接2.5万座油站,占市场油站总数的22%。此外,团油还与微信、嘀嗒出行、顺丰、建设银行、货拉拉等3000家主流平台建立了合作。公司打造的第三方充电平台“快电”,目前已覆盖70万根公共充电桩。

德勤数据显示,能链过去三年的收入增速达5777%。易观千帆最新数据显示,能链团油在用户活跃度、行业渗透率等方面,均保持行业第一,能链年化GMV超千亿,今年以来,能链集团已经连续获得3轮超40亿元融资。

今年3月22日,能链宣布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战略融资,贝恩资本(Bain Capital)领投,老股东愉悦资本继续跟投,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综合今年年初招银国际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能链3月战略轮系列融资累计金额达3亿美元。能链股东还包括中金资本、洪泰基金旗下国调洪泰、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小米、蔚来资本、KIP中国等。至此,能链2021年累计融资超40亿人民币。

启信宝数据显示,自2016年成立以来,能链已获得超过10轮融资,而在2019年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能链融资次数达到7次。今年年初,曾有消息称能链将于2021年上半年赴美上市,募资规模预计为3亿~5亿美元,随后能链官方发布声明称暂无上市计划。

能链融资情况一览 图片来源:启信宝

在业内看来,能链近两年频繁获得资本青睐的原因很大程度来自产业互联网带来的能源数字化机遇被看好。易观《中国能源数字化产业市场分析2011》报告显示,目前民营及其他加油站依然存在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缺乏互联网营销能力,以及服务改善基础薄弱等问题。这也意味着中小民营加油站依然存在极大的数字化改造空间。

能链创始人、CEO戴震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团解决人吃饭的问题,能链解决车吃饭的问题”,能链通过旗下团油、快电等产品,以数字化方式解决了车主用户的消费痛点,也解决了能源供给不平衡的行业痛点。他同时表示,能链NewLink集团将“零碳、双轮驱动、助力碳中和”作为企业愿景,致力于“在能源物理空间转移和交易过程中实现交付成本最低”。

新能源充电桩 图片来源:摄图网

资本、巨头追逐能源数字化风口

随着政策开放和资本的关注,能链之外,互联网公司也围绕新基建开始了新一轮的较量。在BAT围绕AI、云计算重金投入之余,能源数字化则成为出行、物流等公司的争夺重点。

今年4月,滴滴旗下小桔加油正式更名“滴滴加油”,向外传递出滴滴对其能源业务更加重视的信号,这也是滴滴加速从出行平台向汽车产业链的延伸的一个表现。随后,滴滴旗下小桔能源传出正在招聘光伏、储能相关领域的人才和专家,其中包括电池储能专家、能量调度策略专家、光储充实验室负责人等岗位。

7月,哈啰出行旗下两轮换电业务品牌“小哈换电”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大湾区基金、磐谷资本、博儒资本、慕华资本等。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6月,哈啰出行联合宁德时代、蚂蚁金服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换电服务”,2020年11月,该业务正式更名“小哈换电”。截至2021年4月底,小哈换电已在全国超200座城市开放网络能力,提供两轮出行用电服务。

此外,国有加油站也在加速数字化进程,其中,中国石油为满足消费者移动支付的需求,推出“加油卡移动支付平台”,并在全国14个省市6000余座加油站上线,中石化电子钱包“一键加油”也在超过3万座加油站上线。

今年4月9日,能链与腾讯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流量入口、车端能源解决方案、出行场景、金融保险等维度,进行资源对接,开展深度合作。而从能链的战略投资方,也能看出互联网公司对能源数字化市场足够的兴趣。

能链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阳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大趋势是不可逆的,但是对于互联网能源行业来讲,目前大家还处于探索边界找博弈平衡点的过程中。

可以看到,除了传统玩家之外,巨头早已看到车后服务和能源数字化背后的巨大市场机遇,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下,交通转型充满机遇与挑战,围绕能源数字化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