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到家、社区团购拉动2020公路货运收入增长 价格战、人力成本成2021主要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1 20:00:30

◎在大多数被调查CEO看来,2021年公路货运领域前三大挑战分别是价格持续下滑、人力成本上涨和资金压力加大,分别占64.36%、49.5%和38.61%。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疫情以来,中国公路货运企业活得怎么样?

8月11日,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发布《2020年度中国公路货运CEO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公路货运行业各领域CEO开展问卷调查,从收入、经营成本、运价、企业盈利状况等多角度全面反映过去一年在疫情影响下的公路货运行业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公路货运量完成342.6亿吨,同比小幅下滑0.3%,货运量从去年6月开始实现正增长,增长速度保持较高水平。公路货运周转量完成60171.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0.9%,基本实现正增长。

公路运输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公路货运行业收入总体仍实现正增长。在被调查的货运CEO所在企业中,54.5%的企业收入规模较上年增长,超过一半。18.81%的企业维持在稳定状态,持平和增长的企业数接近四分之三。不过依然有26.73%的企业收入规模出现下滑,仍占较大比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以“无接触配送”为代表的O2O到家业务、社区团购等快速增长也带来了相关公路货运细分领域的需求增长。从细分市场看,零担快运、城市配送领域收入增长的企业占比较高,各细分领域收入增长呈现分化态势。

此外,在当下竞争环境下,公路货运市场价格竞争依然激烈。数据显示,被调查CEO中有57.43%反映价格竞争问题。由于公路货运行业,特别是实际承运市场仍将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价格竞争仍将是不变的主题。特别是疫情后实体经济降成本压力持续加大,对物流降成本提出新的挑战。

超半数企业收入规模超上年 O2O、社区团购带来明显增长

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CEO主要集中在整车运输和合同物流(货运代理)领域,分别占51.49%、36.63%,其次为城市配送、零担快运、零担专线以及专用运输(集装箱、冷藏保鲜设备、罐式容器、大件等),分别占18.81%、14.85%、13.86%、12.87%。货运场站数量占比较少仅为4.85%。

图片来源:中物联

而在这些企业中,33.66%的企业2020年收入规模集中在1亿~5亿元之间,27.72%的为2000万~1亿元,有29.7%的收入在5亿元以上,仍以中型以上货运企业为主。

其中,54.5%的企业收入规模较2019年增长。18.81%的企业维持在稳定状态,持平和增长的企业数接近四分之三。还有26.73%的企业收入规模出现下滑,仍占较大比重。

从细分市场看,受到家、社区团购业务需求爆发影响,零担快运、城市配送领域收入增长的企业占比较高,各细分领域收入增长呈现分化态势。调查数据显示,受偏好高时效、标准化、规模化物流需求的网络购物等消费领域的增长带动,有73.68%的城市配送企业和66.67%的零担快运企业2020年收入较上年增长。而受到消费领域的电商快递对于整车运输外包需求的带动,整车运输企业收入增长和没有增长(持平下滑)的各占一半,总体仍然实现正增长。

不过,在消费端带动公路货运增长的同时,服务工业制造业务的合同物流(货运代理)和零担专线企业则在去年因为疫情和市场环境受到较大影响。调查数据显示,合同物流(货运代理)企业中收入下滑的占到三分之一左右。零担专线企业收入下滑占比也超过40%。

报告显示,随着零担快运市场商业模式和经营模式的逐步成熟,价格、服务、品牌和网络优势逐步显现,零担快运逐步细分为小票零担快运和大票零担快运,大票零担正在加快对零担专线和货运代理的替代,也加速了相关细分市场的此消彼长。

价格战、人力成本、资金压力成最大挑战

虽然2020年大部分企业收入规模实现增长,公路货运市场仍然呈供过于求局面,价格也持续下滑。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CEO反映公路货运市场价格下滑的占43.56%,反映持平的占25.74%,反映增长的仅有30.69%。

图片来源:中物联

与此同时,公路货运企业的经营成本也继续增长,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调查数据显示,62.38%的CEO反映2020年企业经营成本较上年增长,26.73%的反映持平,仅有10.89%的反映经营成本下滑。

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持续经营中的消杀和防疫成本持续高企。各地纷纷出台消杀政策,在货物进口、城市配送等各环节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在此背景下,物流企业(特别是部分重点领域如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城市配送企业、快递快运企业)防疫相关成本明显增加。据测算,物流领域全年预防性消杀、货物监测等相关超过700亿元。部分疫情反复地区对货车司机核酸检测提出7日一检、3日一检等具体要求,也增加了企业成本。

一面是经营成本的增加,另一面,公路货运市场价格竞争越发激烈。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CEO中有57.43%反映价格竞争问题。由于公路货运行业,特别是实际承运市场仍将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价格竞争仍将是不变的主题。特别是疫情后实体经济降成本压力持续加大,对物流降成本提出新的挑战。

因此,在大多数被调查CEO看来,2021年公路货运领域前三大挑战分别是价格持续下滑、人力成本上涨和资金压力加大,分别占64.36%、49.5%和38.61%。具体表现为,市场供需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价格竞争仍将是常态;行业就业吸引力偏低的状态仍将持续,用工缺口仍将继续扩大,带动人力成本持续上涨;客户账期延长有增无减,垫资成本逐步抬升,不利于市场主体充分竞争。

经营环境面临诸多挑战,大部分公路货运企业CEO依然对行业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认为2021年公路货运企业预期业务和收入规模向好。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CEO中,80%以上预期2021年业务和收入规模增长,仅有5%左右的认为会出现下滑。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全面展开,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推进,公路货运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路货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