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投资需要降噪——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8 18:27:42

本周,A股市场进入8月行情,大盘一改上一周的低迷,终于在周初迎来强劲反弹。不过,此后几个交易日,由于受各种“噪音”频繁萦绕的影响,市场再次陷入震荡。在达哥看来,当前市场环境下,我们在投资过程中,降低周边“噪音”的影响,踏实研究基本面,看清公司的本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Upload_162841713099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进入8月行情,大盘一改上一周的低迷,终于在周初迎来强劲反弹。不过,此后几个交易日,由于受各种“噪音”频繁萦绕的影响,市场再次陷入震荡。

在达哥看来,当前市场环境下,我们在投资过程中,降低周边“噪音”的影响,踏实研究基本面,看清公司的本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牛博士:达哥,你好,今天还是对本周行情进行一个简单的回顾吧。

道达:市场的主线,其实并没有发生改变,依然是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赛道,芯片等科技股保持强势,另外军工等板块成为新的生力军。

本周,一个最重要的事件是比亚迪一周之内两个涨停板,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市场预期,很有可能成为继宁德时代之后,又一个市值突破万亿的制造类公司。此外,长城汽车也在本周创出历史新高。

比亚迪是我们前两个月重点在《股月奇谈》中分享过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而长城汽车更是在5月份被达哥看作是靠信仰持有的公司。

此外,芯片股在本周有些震荡,但我觉得这是前期涨幅过大之后出现的技术调整。另外,中芯国际公布了超预期的中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9%。但周五高开低走,对整个芯片股的情绪有些影响。

但我个人认为,从中芯国际等公司的中报可以看出,目前整个芯片行业处于非常高的景气周期之中,这依然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一条重要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主线不变,但周边一些“噪音”却比较多。比如腾讯因为网络游戏大跌,长春高新因为“增高针”的报道而跌停等等。这些都是因为周边的“噪音”,而出现的股价大幅波动。

不可否认,这些声音,会影响市场对这些公司的看法,甚至会反映出主流趋势可能发生的变化,但我觉得,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越要降噪,用自己的独立思考,去想明白一些东西。

牛博士:达哥最近对市场的看法,确实改变了很多。以前是长期价值投资的坚决追随者,现在却明显看淡了白酒、医药等传统白马股。究竟是什么,让达哥有了这么大的转变?

道达:刚才说了,要用自己独立的思考,去看清楚一些东西。这些东西,不仅仅包括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还包括市场趋势发生的变化。

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无外乎是一个估值的问题。比如,腾讯是不是天花板已经到来,而其目前不到20倍的市盈率,是否是一个合理的估值。还有长春高新,负面评论是否会改变年轻一代对身高的要求,会不会影响大家对生长激素的需求等等。长春高新,现在32倍市盈率,市值跌到了1000亿元左右。那么,未来生长激素是否还能为长春高新带来更高的业绩成长空间,长春高新是否还值得拥有更高的估值?这都是需要持有者去考虑的问题。

说到估值,就想起周末最大的新闻,梅西不再与巴萨续约了,可能会转投巴黎圣日耳曼,或者是其他俱乐部。梅西和巴萨闹掰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工资谈不下来,或者是两者之间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只能选择分手。

但是,如果用投资的角度来分析,也就是巴萨不愿意再给梅西高估值了。梅西已经34岁,今年还获得了美洲杯冠军,但确实已经进入职业生涯的尾声阶段,未来还有多大的成长空间?显然是不大了。

足球俱乐部投资球星,跟我们投资公司差不多,就是看现在投入的钱,能否换回更高的回报。所以,巴萨确实很可能因为这个原因,不愿意再给34岁的梅西高估值了。相反,如果梅西现在只有25岁,情况一定不一样。而现在的欧洲豪门,愿意给高估值的球星,可能也就只有姆巴佩等年轻一代了。

当然,年轻一代如果给了很高的估值,也会面临风险,这个风险就是未来几年,他们的成长不如之前的预期。对上市公司来说,现在给了高估值,如果未来两三年业绩增长垮了的话,那么高估值的泡沫也就破灭了。

所以,现在达哥之所以看淡白酒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明白一件事,茅台未来还有多大的成长空间?茅台未来能否具备足够高的成长,来换取现在的高估值?

牛博士:下周行情怎么看,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你觉得是否还会继续是主线,是否还值得我们给出如此高的估值?

道达: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现在很多龙头公司的估值都很高,但资金依然愿意不断涌入,说白了就是看好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业绩高增长。因为只要业绩能够稳定增长,那么高估值就会因为业绩的增长而消化。

所以,就拿宁德时代来说,周末出现了一篇研报,机构不但预测未来三年、五年的公司业绩了,甚至开始预测未来几十年的收益,最后看到了2060年。该券商预测,2060年宁德时代储能业务营收达到1741亿元,业务对应市值达到4285亿元。

未来40年,宁德时代的业绩究竟能否达到这个预期,我们管不了,这个很难说。但是这篇报告给我两个感受,一是有点吹过了,有可能起到反作用,引发宁德时代出现短期调整,因为市场很多时候是比较反感这种“放卫星”的预测。二是,宁德时代上市才三年,公司成立才十多年,而这个行业如果还有几十年的发展空间的话,那么现在的宁德时代,会不会就是10年前的梅西呢?茅台这一波牛市,至少走了8年。那么现在的宁德时代,如果短期跌下来,或许反而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至于下周的行情,我暂时缺少明确的方向感,上周沪指刚刚跌破年线,本周又反弹收复年线,可能短期还会围绕年线再震荡一下,然后再选择方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降噪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