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梅西或加入大巴黎谁是大赢家?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创近6个月新高;英国拟阻止英伟达收购ARM;维珍银河太空游提价|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8 09:05:53

本周,巴萨官宣梅西离队。据报道,梅西正在与大巴黎商谈合同。梅西转会,谁将成为真正大赢家?

每经记者 文巧  兰素英    每经编辑 兰素英    

3426894247581388800.jpeg

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快速蔓延,美国单日新增确诊新冠病例本周突破10万例,创下近半年的最高水平。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州,加速攀升的病例数也使得这些州的医疗系统承受重压。《每日经济新闻》连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专家解析美国当前疫情。

摩根大通数据显示,虽然新冠疫情持续,全球GDP增长率仍旧达到了4.6%。该行估计,疫情的影响将于下半年逐渐消失。本周,美国报告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非农就业人数增加94.3万人,为去年4月以来最大增幅;失业率降至去年4月以来的新低。美股周五闻讯全线上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下盘中与收盘历史新高。市场分析认为,数据好于预期增强了美联储加息的依据。

其他方面,巴塞罗那俱乐部官宣梅西离队,或加入巴黎圣日尔曼俱乐部,此番梅西转会,谁将成为最大赢家?巴西央行实施2003年来最大幅度加息,这也是该央行今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加息;因潜在国家安全风险,英国考虑阻止英伟达收购ARM;维珍银河太空旅游恢复售票,票价大涨。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3814420620963940352.png

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创近六个月新高

专家:遏制传播有助限制病毒变异速度

3814420620963940352.png

349514136420108288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拉亨 摄

7月以来,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快速蔓延,美国疫情再次告急。当地时间8月4日,美国单日新增感染病例数超过10万,创下了近六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路透社数据显示,在7月30日~8月5日的一周内,美国单日平均新增病例为94819例,在不到一个月内增加了五倍。

目前,美国约有50%的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一针接种率已突破70%,但美国国家传染病基金会医学主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成员威廉•沙夫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透露,在美国,由于年轻人的接种率仍然较低,德尔塔毒株正在这部分人群中快速传播。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当前的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州。白宫新冠疫情响应协调员Jeff Zients表示,美国新冠疫苗接种率最低的七个州——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密苏里州、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阿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占到了美国上周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数的一半。

不断增加的病例也导致部分州的医院不堪重负。据阿肯色州卫生部公共信息官员丹耶尔·麦克尼尔(Danyelle McNeill)称,该州目前只有 25 张 ICU 病床可用。密西西比州情况更为严峻,截至周三上午,该州仅剩6张ICU病床可用。

为了阻止病毒传播,纽约市已率先宣布,从9月13日起,要求人们在进入餐馆、健身房和其他商业场所时,提供至少接种一针疫苗的证明。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本周警告说,由于病毒变体的传播,该国单日新增病例可能在秋季翻倍至20万例。他表示,为了对付德尔塔毒株病例的激增,美国计划给免疫系统受损的人接种加强针。 

“目前主要的担忧是病例和死亡人数将继续上升——这反过来又将加剧病毒变异,尤其是在学校重新开学的情况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大卫·道迪(David Dowdy)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只有限制病毒的传播,才能最大限度限制其变异的速度。

对于施打加强针的行为,道迪和沙夫纳均认为,加强针的相关研究是必要的,不过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让人们充分接种疫苗。“很明显,完全接种疫苗对(防御)病毒(甚至是德尔塔毒株)是有效的,因此我们需要让尽可能多的人完全接种疫苗。” 道迪说道。

“我预计(美国病例)峰值将在未来3~4 周内出现,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应对当前的浪潮。”道迪向记者分析道。

另一方面,美国正在计划重新开放国际旅行,考虑要求外国旅客提供疫苗接种证明,但尚未就此做出最终决定。

(注:以上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3814420620963940352.png

非农就业报告亮眼 加息预期增强

3814420620963940352.png

271660456448857600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8月6日,美国劳工部发布7月非农就业报告。

数据显示,7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新增94.3万人,为去年4月以来最大增幅,超过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87万的预期中值。受经济增长推动,失业率下降0.5个百分点至5.4%,为去年4月以来的新低,也低于市场预期数值。

金融市场闻讯短线暴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拉涨,美元指数拉升,黄金下挫,一度跌破1790关口。

美股方面,截至8月6日收盘,道指涨144.26点,或0.41%,报35208.51点,盘中最高上涨至35246.79点;纳指跌59.36点,或0.40%,报14835.76点;标普500指数涨7.42点,或0.17%,报4436.52点,盘中最高上涨至4440.82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下盘中与收盘历史新高。

7月非农就业报告的结果也引起华尔街高度关注,因为这可能将对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走向产生影响。

道富环球投资顾问的首席策略师Michael Arone称,股市、美元、美债收益率齐涨,说明投资者认为这样的数据可能最终会让美联储采取行动,与经济重新开放相关的板块也闻讯上涨。

另一方面,彭博行业研究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认为,这份报告“稳健,但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强劲”,大部分就业增长发生在脆弱的休闲、餐饮与酒店业,很容易被疫情逆转,这一行业之外的私营部门就业增长略低于6月,代表潜在的经济势头稳定,而不是加速增长。

在预测美联储何时会采取收紧政策的行动时,华尔街分析认为,数据好于预期增强了美联储加息的依据。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指出,鉴于非农就业报告完全符合预期,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给出缩减购债的第一个警告,12月正式宣布开启的概率在55%;11月正式宣布缩减购债的概率从20%小幅增加至25%,明年才宣布的概率从25%降至20%。

3814420620963940352.png

抗疫播报

3814420620963940352.png

84673655286698188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欧洲药管局:强生新冠疫苗与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有关

当地时间8月6日,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强生公司的单剂新冠疫苗可能会导致患者血小板数量降低。这种被称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的疾病是由于受到免疫系统的攻击而导致血小板数量(凝血所需的血小板)下降。

欧洲药品管理局建议更新疫苗信息,将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列为该疫苗可能引发的副作用,同时也呼吁将头晕和耳鸣添加到可能的副作用列表中。

因疫苗分配不均 世卫呼吁暂缓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当地时间8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 ,至少在9月末前,应该暂停第三针疫苗的接种。此举将有助于世卫组织在该日期前实现每个经济体接种率不低于10%的目标,从而保护医护工作者及易感染人群。

据报道,以色列已开始接种加强针,德国和法国也宣布将为本国民众提供加强针,以期遏制正在卷土重来的疫情。美国、瑞典、希腊等国家也在考虑加强针计划。

德尔塔或致群体免疫门槛升至80%以上

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传染病学会表示,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已将群体免疫的门槛推高至80%以上,并可能接近90%。

阿拉巴马大学助理教授Richard Franco表示,这比之前估计的60%~70%高得多,因为德尔塔毒株的传播率是先前病毒的两倍。

Vaxart药片式新冠疫苗试验申请获FDA批准

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小型制药公司Vaxart发布公告称,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批准公司针对刺突蛋白(S蛋白)口服新冠疫苗的新药临床研究申请,Ⅱ期临床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

根据该公司介绍,此前同时针对病毒S蛋白和核衣壳蛋白(N蛋白)的口服新冠疫苗在Ⅰ期试验中能够诱导比mRNA疫苗更高的T细胞反应,同时能够触发粘膜免疫反应。通过当前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研究的初步数据表明,与同时表达S和N蛋白的疫苗相比,仅表达S蛋白的疫苗产生的血清抗体要高得多。

供欧盟的辉瑞和莫德纳新冠疫苗齐涨价

当地时间8月2日,据德国媒体报道,在与欧盟签署的最新供货合约中,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和美国药品制造商辉瑞及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已上调各自的新冠疫苗价格。

据悉,辉瑞疫苗从首笔采购订单的15.5欧元涨至19.5欧元,莫德纳疫苗价格则从首次采购的每剂19欧元,涨到21.5欧元,如果采购的是美国本土生产的莫德纳疫苗价格将更高。

另据纽约时报4日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计划到9月初最终批准辉瑞制药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届时,该公司新冠疫苗有望成为第一个在美国申请完全许可的疫苗。

3814420620963940352.png

财闻集锦

3814420620963940352.png

01

告别巴塞罗那 梅西或加入大巴黎

谁将成为最大商业赢家?

205989681441401753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多家法国媒体当地时间8月6日报道,阿根廷足球运动员利昂内尔·梅西表示,愿意在下个赛季效力于巴黎圣日尔曼俱乐部(简称“大巴黎”)。据法国《巴黎人报》报道,双方目前正在就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进行商谈。

就在前一天,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宣布,因经济和联赛制度原因,无法与梅西完成续约,他不再为俱乐部效力,将自由离队。

报道称,梅西将会得到一份2+1式合同。固定合同期为两年,此外还有续约一年的优先权。梅西的税后年薪,将会在3000万到3500万欧元之间。在商业价值方面,根据外媒测算,梅西身价已经达到4亿美元。此外,梅西以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的收入位居2021福布斯全球运动员收入排行榜第2位。

一旦大巴黎签下梅西,这必然是足球史上最不可思议的“捡漏”:没花1分钱就得到梅西,还能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

另据此前媒体报道,如果梅西真的加盟大巴黎,那么大巴黎队中的巨星姆巴佩大概率就会离开。之前姆巴佩一直希望加盟皇马,但愿望一直未能实现,随着梅西有望加盟大巴黎的局面出现,大巴黎可能会在跟梅西谈妥合约后放姆巴佩去皇马,这样一来,皇马或许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02

上任不到4个月 币安美国CEO宣布离职

8月7日,币安美国(Binance US)首席执行官Brian Brooks宣布辞职,距其出任该职务不足四个月。其称存在“战略方向的分歧”,但未详细说明辞职原因。 

Brian Brooks 曾于2020年5月份担任美国货币监理署(OCC)代理署长,2021年1月14日离职,随后在4月份加盟币安美国。在加入OCC之前,Brian Brooks曾是加密货币交易所的首席法务。

03

维珍银河太空旅游恢复售票 票价提升至45万美元

当地时间8月5日,英国富豪理查德·布兰森旗下太空旅行公司维珍银河近日宣布将重新开始售票,票价从此前的每个座位25万美元大幅提升至45万美元。

该公司还宣布,其下一次太空飞行测试将于9月下旬在新墨西哥州的美国太空港进行,搭载意大利空军成员。

04

巴西央行实施2003年来最大幅度加息

当地时间8月4日,巴西央行宣布加息100个基点,将该国基准利率从目前的4.25%上调至5.25%。这是今年以来巴西央行连续第四次加息,也是自2003年2月以来的最大幅度加息。

巴西央行声明显示,将在9月举行的下次会议再次加息100个基点。巴西媒体援引一些经济学家的判断指出,9月会议后利率将达到6.25%,接近6%~7%之间的“中性”水平,既不会刺激也不会损害经济活动。

巴西央行是全球范围内货币政策最激进的央行之一,自3月以来已累计加息325个基点。但是,随着地方政府解除剩余防疫限制,价格压力日益上升,迫使央行下更大力气设法让明年通胀达到目标。

05

因潜在安全风险 英国考虑阻止英伟达收购ARM

149460893228151808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8月3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英国因潜在国家安全风险正考虑阻止美国最大的芯片公司英伟达收购ARM。去年9月,英伟达宣布以400亿美元收购ARM,以在发展迅猛的半导体市场扩大地盘。ARM目前为日本企业集团软银所有。

今年4月,英国文化大臣Oliver Dowden要求竞争和市场管理局准备一份有关该交易是否可被视为反竞争的报告,并汇总第三方提出的任何国家安全关切。7月底出炉的评估报告包含国家安全关切,英国目前倾向于否定该交易。

上述知情人士称,目前尚未做最终决定,英国仍可能附条件批准该交易。

06

摩根大通:今年全球核心通胀率预计增长3% 创25年来最高增幅

近日,摩根大通发布了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展望。2021年上半年,虽然新冠疫情持续,全球GDP增长率仍旧达到了4.6%。据估计,疫情的影响将于下半年逐渐消失,得益于欧洲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强劲复苏,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GDP增长率将达6.5%。

此外,今年下半年,服务价格面临上涨压力,强劲的经济复苏带来的阶段性通货膨胀仍将持续。

该行预计今年全球核心通货膨胀率将增长3%,为25年来的最高增幅。

07

欧盟对Facebook收购Kustomer展开反垄断调查

当地时间8月2日,欧盟监管机构表示将对Facebook收购客户服务软件Kustomer展开深入调查,因为该收购案可能会扰乱该类型软件行业的竞争。

欧盟委员会将12月22日设为最后期限。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要严格审查那些已经在某些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司的收购”,调查将确保“Facebook获得的任何数据不会扭曲市场竞争”。

(实习生谭志康对本文亦有贡献)

4732573625258641408.jpeg

380403491483124736.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2716104172723335168.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文巧 兰素英 

编辑:兰素英

视觉:刘青彦 

排版:兰素英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梅西 大巴黎 美国 德尔塔 英伟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