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员工上班途中遭洪水溺亡,算不算工伤?人社局:不是工伤,法院:是工伤!判决书说清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6 17:56:4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日,每经小编写了一篇《员工下班途中被洪水冲走死亡,算不算工伤?》,人社局意见、法院判决截然相反,同时也引起网友们热烈讨论,今天小编在搜索裁判文书网时发现了一个类似案例,而最后判决结果却大相径庭:上班途中遭洪水溺亡,法院却认为应认定为工伤,你赞同法院这样判吗?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官网披露的一则行政判决书显示,原告刘某1、刘某2为受害人刘某某的女儿、儿子。刘某某生前系第三人的职工,在第三人位于桂梧高速公路高田服务区南站上班,第三人依法与刘某某签订了劳动合同,并依法为其办理了社会保险。

2020年6月7日,阳朔普降暴雨,洪水暴涨。当日18时-24时,为刘某某上小夜班时间。

2020年6月7日17时许,刘某某的丈夫余某某用三轮车搭载刘某某前往桂梧高速公路高田服务区南站上班。途经白沙镇凉亭隘村,因部分路段被水淹没,三轮车无法通行,便把三轮车停放在路边,两人步行前往服务区上班,途中不幸失足落水失踪。

经派出所和政府工作人员两天查找,余某某与刘某某的尸体于2020年6月10日12时许,被发现在广西阳朔县鱼塘处。

经阳朔县公安局法医检验,结合现场勘察情况、白沙派出所走访情况,余某某与刘某某死亡原因符合溺水死亡,可排除他杀可能。

不幸发生后,公司为其向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

人社局于2020年8月18日以“刘某某在阳朔县鱼塘处溺水死亡,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工伤认定或视同工伤认定范围”为由,作出了《不予认定工伤死亡决定书》。

家属起诉:人社局不认工伤,深深地伤害了作为受害人近亲属的善良感情

刘某某家属不服,提起诉讼,要求认定为工伤,其家属称,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死亡决定书,与《工伤保险条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之“依法保障工伤职工权益、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立法旨意相悖离,是对法律条款生搬硬套的、极其教条、极其僵化的理解与适用,深深地伤害了作为受害人近亲属的善良感情。

人社局答辩:上下班途中只有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才能认定工伤,溺水意外死亡不算

一、关于刘某某工作时间的认定。刘某某2020年6月7日的工作时间是安排上小夜班(下午18:00-24:00),而2020年6月7日,刘某某并未到岗上班。因此认定刘某某事发时为非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事实清楚且证据确凿;

二、关于刘某某死亡的原因。根据阳朔县公安局白沙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证明》载明刘某某死亡原因符合溺水死亡。

综上,刘某某的死亡发生在其上班途中,原因为“溺水死亡”。不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死亡,因此刘某某死亡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二、三、四、五款)。所以,我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死亡决定书》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

法院判决:溺水死亡的结果不是刘某某主观故意追求的,若只因为是失足溺水而不是机动车事故即不认定工伤,实为显失公平,应予认定工伤

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人民法院认为,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立法目的之一就是保障因工作原因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该条例在确立了工伤认定的基本原则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受到伤害的同时,对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工作原因都进行了适度的扩大解释。

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四)患职业病的;(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该条例第十五条、第十六条分别规定了视同工伤、不认定工伤的情形。

本案中,因遭受普降暴雨气候影响,刘某某在上班途中失足溺水死亡的结果既不是其主观故意追求的,也不是因其实施犯罪或治安违法行为等造成的,故不具有第十六条不认定工伤的情节。

阳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为其系失足溺水死亡,并非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的“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情形,因而作出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但是,《工伤保险条例》虽没有规定上下班途中除因机动车事故伤害以外的其他伤害应当认定工伤,但也没有明确规定此类情形不应认定为工伤。且该决定既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的立法精神,也有悖于一般公平正义原则。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之所以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认定工伤,就是把工作场所从单位延伸到上下班途中,把上下班途中时间视为工作时间的合理延伸,并将机动车事故伤害纳入到工作原因范围内,其目的就是对劳动者遭受意外伤害提供救济。

本案事发当日,由于暴雨造成事发地大面积积水,涉案路段路面、标识等被水淹没,刘某某在上班途中因对路面状况判断失误,不慎失足踏入洪水中溺水身亡,属于意外原因造成的,与该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的情形相似。比照该项规定的法律精神及《工伤保险条例》的立法目的,应予认定工伤。

另外,《工伤保险条例》既然规定职工在上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可认定工伤,同样的在上班途中,同样的遭受意外伤害,若只因为引起伤害的具体原因是失足溺水而不是机动车事故即不认定工伤,也实为显失公平,有悖于法律的基本精神。故被告阳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违背了《工伤保险条例》的立法精神和目的,明显不当,依法应予撤销。

综上,依照规定,判决如下:

一、撤销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

二、判令人社局六十日内重新作出决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