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清新资本创始合伙人胡宇晨:循环经济将衍生涵盖多领域的巨大投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9 11:33:49

◎清新资本创始合伙人胡宇晨认为,随着我国循环经济目标任务的推进,将撬动规模庞大的绿色产业投资,促进相关领域的长期发展。明确且巨大的市场容量将吸引众多资本的投入,而资本的投入也将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往定性、定量两个指标的发展。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在此次奥运会上,床是用纸板做的,奖牌是由废旧电器、电子产品中提炼出金属而制成。这些举动都成为被热议的话题,也让基于废弃物改造后再利用的循环经济再度引发关注。

循环经济作为热门赛道,也受到众多企业和资本关注。上海万物新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物新生集团),就将其关于循环经济的创新项目“爱分类·爱回收”西南总部落户成都市金牛区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在万物新生集团背后,站立的是成都文创基金和清新资本。

8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清新资本创始合伙人胡宇晨,他讲述了对循环经济的理解以及对“爱分类·爱回收”项目的看法。

循环经济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经之路

NBD:您认为循环经济与碳中和的关系是什么?

胡宇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循环经济的定义为,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以这一定义为基础,《规划》围绕工业、社会生活、农业三大领域,提出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部署了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并确立了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

当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仍面临重点行业资源产出效率不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规范化水平低,回收设施缺乏用地保障,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难,大宗固废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等突出问题。

循环经济,是存量经济新常态环境下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和必经之路。循环经济强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可以有效减少产品的加工和制造步骤,延长材料和产品生命周期,提升产品的碳封存能力,减少由于开采原材料、原材料初加工、产品废弃处理和重新生产所造成的能源消耗,最终将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的减少,助力碳中和。

NBD:您认为资本的力量对循环经济能起到哪些作用?

胡宇晨:我们认为,循环经济是引领创新变革、提高各产业运转效率的新增长点。《规划》提出,从定性方面,要求循环经济对资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从定量方面,(2025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在《规划》指导下,将衍生出巨大的投资需求,涵盖再生资源利用、储能、清洁能源、能效提升、数字化赋能等多个领域。

随着我国循环经济目标任务的推进,将撬动规模庞大的绿色产业投资,促进相关领域的长期发展。明确且巨大的市场容量将吸引众多资本的投入,而资本的投入也将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往定性、定量两个指标的发展。

NBD:“爱分类·爱回收”所从事的可回收物回收产业,面临没有进项只有销项,没有针对再生资源的专项税率,税收压力等问题。作为机构投资者,清新资本怎么看这个问题?

胡宇晨:“爱分类·爱回收”目前增值税适用销售旧货简易征收减按2%的政策。

根据国家税务局发布的财税(2009)9号文及财税(2014)57号文相关规定,纳税人销售旧货,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所谓旧货,是指进入二次流通的具有部分使用价值的货物(含旧汽车、旧摩托车和旧游艇),但不包括自己使用过的物品。

“爱分类·爱回收”的业务场景是从居民用户手上回收物品,分拣后再销售,符合进入二次流通的具有部分使用价值的概念,且不是自己使用过的物品,因此满足该项税务优惠条件。虽然用户无法提供进项抵扣,根据税法规定采用简易征收后综合税负相对较低。

成都某小区,居民正在使用“爱分类·爱回收”的智能回收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汤辉 摄

是联合孵化者,不仅是财务投资者

NBD: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爱分类·爱回收”与业内竞争对手相比,其优势和不足分别体现在哪些方面?清新资本如何看待这些优势和不足?

胡宇晨:“爱分类·爱回收”在业内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1.公司是不依靠政府补贴市场化运营,且单位经济模型跑通的企业;2.公司打造端到端,全链路流程覆盖的可再生资源服务平台,从依托智能回收机的C端用户分类回收,到清运,再到分拣和可回收物出售,打通再生循环产业链;3.通过接近两年的运营,建立起比较明显的先发优势,包括规模成本优势及智能化技术研发的优势;4.公司积累了海量大数据,未来可以延伸拓展新的商业应用。这些优势能帮助公司建立长期的竞争壁垒。

NBD:投后管理被认为是世界性难题。清新资本认为,循环经济项目,投后管理会面临哪些难点?清新资本如何解决这些难点?

胡宇晨:由于循环经济是比较新的赛道,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所以需要对各类新政策进行细致研究,包括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及时间表、碳交易细则、企业如何探索相应的商业模式参与其中等问题。清新资本协助企业一道进行政策研究、商业模式设计、运营模式优化、产业资源协同、高管人才引进以及融资对接等。

在“爱分类·爱回收”等项目的投后服务中,清新资本以联合创业的理念,深入参与,和企业一起制定战略规划,设计商业模式,分析及提升各项运营数据,协助企业在各城市落地,对接当地资源,拓展商业点位,建立物流和分拣体系,以及争取相关政策等。由此被企业称之为联合孵化者,而不仅是财务投资者。未来清新资本还会持续与循环经济各细分行业的产业龙头进行更多孵化,联合投资以及产业整合,将投资与投后管理紧密结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新资本 循环经济 胡宇晨 爱分类爱回收 碳达峰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