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冲击A股“产业互联网第一股” 土巴兔依托多维度赋能破解行业“掣肘”难题

2021-08-06 09:53:49

近期,产业互联网平台土巴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土巴兔”)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其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拟募集资金7.04亿元,主要用于公司的技术研发及数据平台升级项目、运营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运营服务中心建设及全渠道营销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若土巴兔成功上市,则其将成为A股市场“产业互联网第一股”。

依靠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线上化、智能化的形式连接家装服务供应商和业主后,土巴兔已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家装产业生态。依托于此,在过去的三年里土巴兔已展现出其出色的盈利能力,三年总盈利已超过2亿元。

在万亿家装市场的大背景之下,家装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正逐年提升,若土巴兔能成功完成上市融资,借助资本之东风,势必让“大行业,小企业”的家装市场之格局生变。

搭建数字化基础设施 夯实口碑与交付

传统家装产业呈现典型的“大行业,小企业”的特征。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缺乏相对统一的口碑或诚信体系,大量装企缺乏品牌认知度,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获取用户上。在这一背景下,土巴兔应运而生。

土巴兔成立于2008年,以平台业务为核心,依靠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以线上化的形式连接业主和家装企业,从信息推荐、交易保障、质量监督、评价反馈等多个角度,为家装行业参与者提供渗透到家装各环节的服务。经过多年的布局,土巴兔已构建出一个全新的商业形态——一个完整的数字化家装生态。

在土巴兔对家装行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其在行业内也掀起了一股变革浪潮。土巴兔将资源重点用于夯实口碑体系的搭建与交付环节,并为此搭建了三个新数字基础设施:覆盖产业链的数字化系统,多层次的供应链体系,开放的金融平台,由此完成家装的产业体系重构。

首先,土巴兔推动了家装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土巴兔在实现业主和装企之间的智能精准匹配基础上,创新性地深入装修服务的交易链条,由信息匹配渗透至后续的交易管理环节,构建了装修服务的闭环交易平台,推动了整个家装产业信用体系的建设。

其次,土巴兔推动了家装行业的规范化运营。

土巴兔推出“装修保”资金托管以及第三方质检等服务,更好地实现交易环节的规范化监督管理,提升家装服务的透明度和交付质量,推动了整个装修产业向规范化运营的方向前进。

再次,以产业互联网的方式对产业参与者深度赋能。

通过多年积累的数据与资源,土巴兔进一步整合装修行业上下游供应链资源,为家装企业提供智能化的业务管理工具,实现产业深度赋能。

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曾表示:过去10年拥抱“消费互联网”是巨大的产业机遇,而未来十年,拥抱“产业互联网”的企业将会得到更加巨大的增长空间。相比提产增效,产业互联网更重要的价值一定是体现在与消费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从而赋予传统产业新的价值变量。

土巴兔主营业务情况(来源:招股说明书)

如今,土巴兔已成为极具代表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土巴兔业务已覆盖347座城市,平台累计注册11.4万家家装企业、9,418家家具建材供应商。

同时,平台也沉淀了大量家装经验及施工案例分享。招股书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土巴兔平台上累计拥有业主装修日记84.1万篇、装修攻略及经验13.2万篇、装修问答746.2万条、家装企业案例189.0万个、效果图1,219.2万张。

研发助力,三年盈利超2亿元

家装这一高客单价的垂直领域也为土巴兔业绩来了较好收益。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财务表现稳健。2018年至2020年,土巴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6.80亿元和6.15亿元。同时,净利润实现连续三年正增长。2018年至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85.81万元、7982.13万元和8662.69万元。土巴兔资产负债率也更趋于健康,2020年已降至38.70%。

土巴兔主要财务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研发是业绩增长的基础,在科技创新方面,土巴兔不吝投入。家装服务过程复杂,涉及到的环节多,细节要求高,技术研发时需要拥有深入的行业理解。自2018年至2020年,土巴兔每年研发投入分别为6,802.89万元、6,763.16万元和6,549.4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66%、9.94%和10.64%。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得91项专利及66项软件著作权。

通过多年的研发投入与积累,土巴兔在业内较早的实现了装企业主智能匹配、3D设计一键渲染出图、家装供应链线上管理等一系列研发创新。凭借业务经验积累和大量的数据沉淀,公司设计并开发了高度定制的数字基础设施,提供包括设计工具、ERP、CRM、智能匹配系统、数字化客服中心在内的各项工具和系统,为平台上的家装服务供应商提供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土巴兔的一系列产业变革举措,也印证了当产业互联网把生产作业过程数字化、在线化之后,如能把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打通,让用户看到整个生产作业的过程,用户的信任和口碑将大大提升。

万亿蓝海市场也备受资本青睐。此前,土巴兔经历了三轮融资,知名机构经纬中国、红杉中国均有参与。2011年12月公司曾获经纬中国A轮投资;2014年1月,获得经纬中国和红杉中国的B轮融资;2015年3月,获得经纬中国、红杉中国及58同城的C轮融资。

机构预测家装互联网市场增长率超20%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家装行业经历了从连接方式到交易方式再到生产方式的变革,产业互联网化已经是家装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对家装行业的渗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一方面,除传统的新房装修和整体家装之外,“老房翻新”需求持续提升。

根据灼识咨询的预测,2020年-2025年我国家装市场规模按照房源类型分类,二手房家装市场规模增速为18.1%,存量房家装市场规模增速为20.4%。二手房及存量房的翻新将进一步促进家装需求的释放。

另一方面,随着5G覆盖率、城市化比例、智能手机渗透率及移动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提高,主力消费人群的年轻化与线上化,互联网对家装服务的渗透率将呈现迅速提升趋势。

土巴兔的目标是打通过去的消费互联网与如今的产业互联网,连接的不仅仅是流量和转化,而是重在推动整个家装产业的生态大融合,在产业深层次的变革与引导中为各方创造新价值。土巴兔此次IPO若可顺利完成,其产业互联网代表企业地位将进一步稳固,高速增长的市场也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保障。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巴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