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世界500强揭榜:陕煤集团反超延长石油,坐上陕企“头把交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3 12:31:39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实习生 陈香汝    每经编辑 杨欢

关注

陕煤集团反超延长石油,坐上陕企“头把交椅”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全球同步发布。

根据榜单,沃尔玛连续第八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的国家电网公司上升至第二位,亚马逊首次进入前三,苹果公司前进至第6位。今年的榜单里,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共有143家公司上榜。

按照企业总部所在城市来划分,今年陕西仍然是两家企业上榜,即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以下简称陕煤集团)、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

然而两家上榜企业的位次却发生历史性的转换。今年的榜单中,陕煤集团以493.14亿美元的营收位居全球第220位,较上一年大幅前移53位。而此前稳坐陕企“头把交椅”的延长石油,则以475.29亿美元营收排位全球第234位,较上一年前进29位,但此次落后陕煤集团14个身位。

 

图片来源〡财富中文网

巷评:粉巷君(ID:nbdfxcj)梳理发现,陕煤集团从2015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至今已连续上榜7年。延长石油则更早,2013年已登上该榜单,至今连续上榜9年。

2020年延长石油排名265位,陕煤集团排名273位,2020年延长石油营收仅超出陕煤集团7.66亿美元;2019年延长石油与陕煤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中分别居263位、281位,营收差距14.4亿美元;2018年两家陕企分别居288位、294位,营收差距4.15亿元,依然是延长石油居前……

不难看出,7年来,延长石油与陕煤集团奋力前行,在全球排行榜中的位次及营业收入都在逐年提升。

具体到在陕西的国企位次中,多少年来,在各种榜单中,排在首位的一直都是延长石油。《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前6年排位亦是如此。不过,陕煤集团与延长石油相比,营业收入一直存有差距,但差距一直也在缩小。

要做到不断缩小差距极为不易。

延长石油拥有百余年历史品牌,是“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同时它还是中国四大具有石油勘探、开采资质的油企中,唯一一家地方国企。作为陕西最大的“钱袋子”,延长石油为地方财政贡献颇丰。

而陕煤集团却在几年前经历着艰难的发展处境,彼时整个能源行业都面临着业绩下滑的困顿,陕煤集团的煤炭、化工、钢铁、制造等主要产业,处在严重过剩的行业,数据显示,陕煤集团2013年净利润4989.7万元,相比2012年下滑98.5%。

从彼时之情形,到如今的变化,陕煤到底经历了什么?

粉巷君曾于2018年就有预测,陕企“头把交椅”不久之后可能易主,彼时陕煤集团已有翻身迹象,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与延长石油分别位居68位、66位,仅差2个身位,营收仅差28亿元人民币。

粉巷君在文中曾分析到,陕西省属国企在这2015年至2017年脱困过程中,出现翻天覆地的转变,其核心推动力,无疑是“去产能”。更直观一点就是,“去产能”的力量,几乎已经让陕煤集团与延长石油平起平坐。

这或许也是此番陕煤集团终于跃居陕企首位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原因不止于此,具体分析请关注粉巷财经后续跟进。

此外,关于《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另需注意的是,从2015年陕西这两家企业上榜开始,已连续7年没有变化。一面是延长石油和陕煤集团不断做大做强,另一面却是其他陕企发展较为迟缓。若以世界500强的榜单为参考,陕西企业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楼 市

西安二手房跌幅全国第一

7月初,西安二手房交易价参考机制正式出台,首批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随之公布,西安102个住宅小区被纳入二手房参考价名单,范围包括浐灞、高新、经开、雁塔等多个城区,价格在1-2万元/㎡不等。降幅近4成,最高降价13244元/㎡。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下同)

二手房参考价落地后,对西安二手房市场的冲击很快显现。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的2021年第30周百城二手住宅市场报告,环比跌幅TOP10城市中,各等级城市均有涉及,从经济圈来看,除中部城市外,其他7大区域均有分布。

其中,西安、成都随着二手房参考价机制逐渐显效,市场预期转变,热度回落,本周市场均价环比分别下跌2.20和2.03个百分点,分别占据跌幅第一、第二;南充环比跌幅为1.80%,位居跌幅第三。

西安16个城区中,首批重点调控的雁塔、高新、浐灞、曲江市场均价下跌幅度均超2.17%,高新区跌幅居首,环比下跌3.67%。

价格调控导致挂牌房源下降4成左右,同时在挂牌房源中,有64.81%的二手房价格经过下调,成交量也大幅减少,市场热度显著回落。

不过,根据公开报道,有房屋中介透露,碍于新政限制,不少卖家仍持观望态度,二手房交易网站上的部分房源只是将挂牌价设置为参考价,实际交易并不会完全按照参考价出售。

数 读

2021年重点城市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出炉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创新引领与加速融合,“十四五”期间,城市大数据决策者、设计者等将比以往更关注城市大数据发展。

在此背景下,7月底,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CIO时代研究院联合编撰的《重点城市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新鲜出炉。

报告选取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重庆等 17个代表城市作为研究对象,从产业发展指数、发展环境指数等维度,对城市大数据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估评价和横向对比。

 

图片来源〡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CIO时代研究院(下同)

先来看大数据主体发展情况。数据显示,我国大数据企业主要发布在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西安作为西部重点省会城市,2020年大数据企业数量476家,位列全国第22位。

2020年全国大数据创新成果显著,以专利数量为例,在专利申请数量方面,重点城市专利申请的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17个重点城市的专利申请总数增至162372。西安6803,较2012年增加了4003。

在专利授权方面,重点城市2020年专利授权数量90831件。西安市专利授权数量则实现七连增,2020年授权3926。西安市的创新能力正在逐年增加。

《报告》依据产业发展、发展环境、创新发展、数据治理等4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发布了重点城市大数据发展评价结果。

结果显示,北京排名最高,在四个指标中均处于领先地位;西安大数据发展总体得分为69.42分,产业发展、发展环境、创新发展、数据治理四项一级指标分别为69.96、73.46、78.55、55.73。

可以看到,在创新发展方面,西安市处于较好水平,但西安的数据治理指数较低,居于末位,这有待于西安市各方加强数据治理水平,尽快完善标准化建设。

大数据行业集中度反映了一个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竞争和垄断程度,呼和浩特、西安、深圳、成都的行业集中度均在70%以上,大数据市场相对比较集中;广州、上海,福州、杭州、北京、重庆的大数据行业集中度在40%以下,大数据市场开放程度高。

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而言,贵阳以47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位居第一,远超其他16个重点城市。西安和广州并列第五,共有27个重点领域信息被公开。

R&D经费是指统计年度内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占GDP比重(%))能够反应区域的研发投入情况。比重最高的是北京为6.31%,其次为郑州(5.4%)、西安(5.17%)、深圳(4.93)、上海(4%),R&D经费投入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此外,《报告》还指出了大数据发展的三个趋势,一是跨区域数据共享将持续深化,二是数治理体系建设将更加注重隐私保护,三是数据要素市场将注重模式创新。西安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未来也必将会在大数据产业持续发力,培育新的市场,营造更好的数据交易环境。

放 榜

西安国资实力全国第7

江苏国资驰援苏宁,合肥国资入局蔚来,深圳国资接盘荣耀……地方国资屡次出击背后,是日益崛起的国资实力。

搜狐城市近日统计了23座2020年万亿GDP城市的市管国有企业数据,其中除重庆、天津、杭州、武汉的国资数据尚未公布之外,其余19座城市均有数可查。

此外需要说明的是,以普通地级市为例,若按照国有经济全口径指标体系,一地的国有经济实力应包含驻地央企、省企、外地国企、市管国企以及区(市)国企。但综合考虑数据可得性以及地方政府可调用的国资范围,此处使用市管国有企业数据,代表当地的国资实力。

 

图片来源 | 搜狐城市

统计结果表明,2020年中国国资实力最强的城市当属上海。据上海市国资委数据,2020年上海市管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高达22.22万亿元,以绝对的领先优势高居榜首,超出第2名北京16万亿元,同时也接近排名前八的北京、深圳、广州、青岛、成都、西安、长沙的国资总和。

2020年,西安市管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两万亿元,排名全国第7。但与此同时,西安市管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并不算亮眼,2020年仅有91亿元,约为成都(排名全国第6)的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南通、佛山、泉州三座普通地级市,2020年市管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还不足3000亿元,在19座万亿GDP城市中排名垫底。但如此国资实力之下,南通、泉州仍能与市管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2万亿元的西安,同年晋升万亿GDP俱乐部,而佛山更是提前西安一年GDP破万亿,也侧面体现了南通、佛山、泉州三地民营经济的强劲实力。

综上来看,西安国有企业有待进一步激活活力,民营经济亦有较大发展空间。

财 讯

高毅资产近10亿重仓西部超导

近期科创板牛股不断,极大的赚钱效应也吸引了顶级私募的眼球。7月29日晚间,科创板公司西部超导发布了中报,高毅资产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新进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1500万股,持股市值达到9.73亿元,位列第五位流通股东。

另外一同新进西部超导的还有工银瑞信创新成长混合基金,新进持有339.98万股,持股市值为2.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超导在7月20日晚间公告称,股东西安工业投资集团的询价转让结果出炉,3家投资者获配,其中获配金额最大的是高毅资产,受让800万股,金额4.156亿元,持股比例1.81%;其次是外资机构UBS AG瑞银集团,受让80万股,金额4156万元。

蓝晓科技近期两次信披互相矛盾,收深交所监管函

7月30日,深交所向蓝晓科技(300487)发出监管函,原因是近期对公司产品在不同场合说法不一致。

其一,6月18日,蓝晓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方面,公司为下游客户提供从氧化铝母液中提取镓的服务,相关技术已覆盖国内绝大多数的生产线,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而根据其7月9日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修订稿)》,蓝晓科技提镓技术与半导体行业无直接关系。

其二,蓝晓科技6月22日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关于生物大分子纯化软胶产品属于“国内唯一可替代国外垄断产品的品种”相关表述不准确、未充分说明微载体产品的业务实际情况。但6月24日向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仍未充分说明相关业务情况并提示相关风险,直至7月9日才在《关注函回复公告(修订稿)》中予以补充披露。

超1.3亿,达实智能签署西安数据中心项目

7月28日,深圳达实智能(002421)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实智能)作为联合体施工单位签署了西安特发西港数据中心项目合同,签约合同价为1.308亿元,占达实智能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07%。

根据公告,此次达实智能是与牵头单位深圳市特发信息(000070)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西安特发千喜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西安特发西港数据中心项目相关事项协商一致,在西安市正式签署了合同。

西安特发西港数据中心项目位于西安苏宁高新物流园,由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审批。项目将对一层建筑面积约13644.54㎡的场地进行装修改造,以用于数据机房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