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重要趋势已经确立,再不转变思路就迟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1 18:21:11

本周,虽然市场大幅震荡,但创业板指数仅下跌了0.86%,科创50指数更是大涨1.77%。周末,机构情绪继续高涨,消息面火上浇油,一个重要的市场趋势已经确立,接下来到底该如何应对?今天,牛博士和达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Upload_16278129973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上证指数下跌4.31%,3400点整数关被跌破。但在大幅波动的同时,市场分化也在加剧,创业板指数全周累计只跌了0.86%,周K线收出带长下影线的阴十字星,而科创50指数本周则是逆市上涨了1.77%。

周末,机构情绪继续高涨,消息面火上浇油,一个重要的市场趋势已经确立,接下来到底该如何应对?今天,牛博士和达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末,你在“对话”栏目中指出,A股市场部分行业已经开始明显走熊。从本周的行情看,当时提到的那些行业,本周确实跌得很惨。但与此同时,芯片、新能源、储能、部分顺周期行业的表现却还是很强。你对本周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上周我们提到,白酒、教育、医美、食品等行业的下跌表明,这些行业已经开始走熊,现阶段我们是应该坚决回避的。

从本周的表现来看,以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消费类白马股继续下跌,贵州茅台周跌幅超过11%,五粮液周跌幅超过18%,水井坊大跌28.77%,重庆啤酒跌了20.32%。此外,教育板块普遍跌幅都超过25%。

很明显,曾经抱团的这些领域,现在资金在大规模退潮。这些板块,很多股票已经跌破了今年春节后的低点,创出了年内新低。

这些板块的下跌,对指数的杀伤力是很大的,尽管周中新华社发文缓和市场情绪,称有关政策只针对校外培训行业,对其他行业没有影响,但是从效果来看,机构大规模调仓的动作更加明显了。

本周,市场最大的热点还在储能、光刻胶、锂电池等领域。其中,上能电气周涨幅高达96%,这是储能板块的典型代表。另外,周中我们在早评中提到的、被大基金二期增资子公司的南大光电,本周累计涨幅接近70%。

此外,南大光电又传出消息,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之“先进光刻胶产品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收到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书,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

这个消息,对于南大光电,甚至整个光刻胶板块来说,无疑起到了“火上浇油”的效果。不仅仅是光刻胶,还有新能源领域,宁德时代发布了钠离子电池,相关概念股被市场充分挖掘。

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这一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

牛博士:但是,本周那些科技股涨幅过大,市场情绪有些过于高涨了,会不会存在迎来短期高点的可能?

道达:情绪确实有些亢奋。据报道,7月31日,网络流传了几段微信群聊的对话,某研究员的“半导体行业交流”群里,某券商大科技行业首席怼了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杨晓松,并称“你算老几”。此后,该首席被移出群聊。

另外,该首席还在交流群中公开批评张坤,称其“猛烈抱团白酒,对社会价值观影响太坏了,还是要多反思反省。”

个人觉得,这就是市场情绪过于亢奋,有些分析师心态有些膨胀了的真实体现。这种情绪上的变化,正是市场发生重要变化所带来的。股票市场,本身就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股市走牛的时候,追捧者情绪容易亢奋,容易膨胀;股市低迷的时候,投资者的情绪也会极度低迷。

我相信,现在芯片股的追捧者,还有白酒股的追捧者,现在的情绪也是处于两个极端之中,而情绪变化,也会放大股价的波动,这是很正常的。但是,从单独的个人行为来看,首席分析师在“交流群”中说出那样的话,确实还是很不应该,这反应的是人的个人修养的问题。

周末这件事,我觉得还是要提醒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科技成长固然很好,但特点是波动大,尤其短期涨幅很大的时候,更要控制好情绪。

前几天看了一个基金经理的中报,他提出的重要一点,就是要在股价的波动中,做好情绪控制。股市投资,始终是没有终点的长跑。尽管短期来看,很多人不再是“时间的朋友”,抱团股已经跌得没“朋友”了。但控制好情绪,保持独立思考,对投资者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但话又说回来,就算是短期科技股冲得很高了,短期或许会有调整,但从大趋势来说,我觉得近期市场已经确定了这个趋势,那就是大消费可能在这一阶段难以重新成为市场主角,未来市场的“主战场”,还是在科创板和创业板这两方面。

本周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就已经很清楚的反应出当前市场的大趋势,机构资金从主板退潮,然后涌入20CM的科创板和创业板。

牛博士:那么,接下来如何应对,是去追芯片股、锂电池股,还是继续“躺平”等待大盘反弹?

道达:本周过热的板块,下周继续去追高,可能会面临调整的风险,但如果你还持有白酒等前期抱团的公司,还想继续“躺平”等待反弹的话,我觉得也是不可取的。无论短期去不去追高,我觉得在意识上、在策略上,需要立刻将思路进行调整。

就在上周五,达哥对牛指也进行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调出了白酒股,五星关注的主板芯片龙头换成了科创板的芯片龙头,另外还调入了一家光伏龙头公司。我们暂时不考虑会不会追高,但在策略上,我认为需要进行迅速的转变思路。

另外,如果对于芯片股、锂电池板块等短期有畏高情绪,那么疫苗股还是值得关注的。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又变得紧张起来,这使得疫苗股的关注度再次提升。目前,A股市场主要疫苗股包括沃森生物、复星医药、智飞生物等。其中,沃森生物和复星医药是龙头。而沃森生物研发的新冠mRNA疫苗是市场期待最高的,目前在临床试验阶段。

近期,有十多家跨国药企都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财报,对比2020年,基本上所有药企都恢复了增长。其中,辉瑞因为新冠疫苗大放光彩,同比增长68%;阿斯利康、默沙东两家增幅也都超过了20%。

就辉瑞而言,2021年上半年辉瑞总收入335亿美元,同比增长68%。其中第二季度营收共约190亿美元,除去新冠疫苗78亿美元收入,营收达到110亿美元,同比增长10%。报道称,强劲增长的影响下,辉瑞将2021全年营收的预期提高至780亿至800亿美元,这个数字与辉瑞2020年总收入相比增长近一倍,远超罗氏2020年的494亿美元。如果实现的话,辉瑞有望重新争夺全球制药业第一的宝座。

由此可见,新冠疫苗对于药企的营收而言,在今年必然会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在这种预期的影响下,接下来国内的疫苗股会不会一飞冲天?真的很期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要趋势 趋势确立 转变思路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