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直击暴雨中的郑州零售人:不眠不休24小时 只为护住一叶“诺亚方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19:24:41

◎在郑州暴雨中,靠近社区的商超、便利店,以及有着丰富物资储备的近场电商中心仓,都成了周边居民的庇护所和物资的临时保障处。多位郑州零售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保护市民人身安全、保障民生供给的需求之下,零售人的不眠不休有了意义。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我现在在捐赠物资,社区的主任还等着我,晚点再聊,晚点再聊……”7月21日下午,郑州的信号断断续续,路鹏的声音中满是焦急。

就在前一天晚上,他所在的大润发陇海店,做了庇护周边受灾居民一夜的“诺亚方舟”,重压之下,作为店总,路鹏彻夜不眠,连轴转超过了24个小时。

这些天,暴雨接连袭击郑州。据@中央气象台 20日消息,“经过同事反复核实,郑州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已达到大暴雨标准。据郑州气象台统计,郑州三天的降雨量,相当于以往一年的量。当地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出现了严重的城市内涝。猝不及防的水位骤升将无数郑州人围困在一个个“孤岛”上,停水停电,信号瘫痪,亲人断联。

更重要的是,对于日常口粮储备不足的家庭,还面临着断粮的危险。郑州零售人一边坚守岗位,一边想方设法解决市民困难。除了大润发的路鹏,还有悦来悦喜的小朱,盒马的三全……多位郑州零售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保护市民人身安全、保障民生供给的需求之下,零售人的不眠不休有了意义。

在郑州暴雨之中,靠近社区的商超、便利店,以及有着丰富物资储备的近场电商中心仓,都成了周边居民的庇护所和物资的临时保障处。

河南的雨,一直在下。零售人,可以稍稍缓口气了。

暴雨突如其来 顾客围而不困

“还是挺恐怖的。”当回忆起20日晚上的雨,路鹏心有余悸。46岁的他,活到这岁数还没经历过这么大的雨。

除了骤黑的天,如注的雨,恐怖感更多来自于对未知的恐惧。

“我们不知道深浅,这么大的雨,万一淹到店里面来,其实是很危险的。”路鹏透露,当晚,雨水已经淌进了他所在大润发的室内地面,就连消防通道也在淌水,雨实在太大了。

门店口,雨水已经积流成河。门店离郑州熊儿河很近,熊儿河若是泛滥,后果不堪设想。大润发陇海店所处地势较高,当时周边许多社区的积水高度大大高于门店周边。20日晚,水位已经到成年人的腰部位置。

当晚,100多名到超市购物的顾客,51名店内店工作人员,被困在店里。

正常情况下,门店是晚上10点打烊,但是当时水已经漫得很高了,顾客们站在门口,里三层外三层,却束手无策。看着越下越大的雨,越积越深的水,雨衣和雨伞在这狂暴天气之下,如同劣质玩具般,脆弱不堪,考虑到趟水冒雨回家极不安全,路鹏号召同事们把一层的商店街辟出一块地方,供顾客们容身。

路鹏和他的工作人员找到了4个做餐饮的商家,说服他们晚上不闭店,将桌子椅子都腾出来,将空调、灯光调好,工作人员帮着准备了一些纸板,让疲惫的顾客就地休息。

20日晚在大润发过夜的顾客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平常人来人往、人声鼎沸的大润发,凭借它在一片“汪洋”中稍高出周围建筑的地势,成为那晚庇护100多人的“诺亚方舟”。

这也意味着,陇海店的工作人员即使下了班,也没有休息下来。21日傍晚,路鹏的声音已经开始嘶哑,从20日早上算起,他已经超过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不是不累,是已经累过了,已经感觉不到困了。”

为了让大家感觉更安心一点,陇海店工作人员为大家提供免费的饮用水、热姜汤等应急物资。

大润发陇海店的决策链条非常短。“店总”的需求直接提交给“区总”,“区总”一点头,门店立马就可以行动。路鹏说,他只需做好店内事务的具体计划,流程一走即可,毕竟灾情不等人,随时要有特事特办的准备。

120平米的拥挤与安心

相比起来,便利店的门店数比大超市多得多,顾客进出的频率高得多,这次暴雨中,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便利店顾客的滞留,开始于7月20日。

负责郑州东区悦来悦喜建正东方中心D店的朱店长,是个“95后”。20日早上,他与往常一样,8点上班打卡,开始安排店内任务、补货、人员管理等,开始了他一天的日常。

悦来悦喜是郑州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24小时便利店。成立6年里,悦来悦喜在全国开了600多家门店,郑州的门店数就多达500多家,是不折不扣的大本营。

忙碌间隙,小朱一抬头,发现雨越下越大,明明是白天,但是天已经暗得像是夜晚。但当时他以为“这也只是一场夏日的大雨”,却并没有意识到,这场雨会把他困在门店里值守三天两夜。

5点,打卡下班。走了没多远,他又返回店里。“路上的积水很深了。我的交通工具是一辆小电动车,但是当时路上的积水已经将我电车淹了,走不动。所以我就又回了店内。”朱店长告诉记者。

这个时间点,小朱发现许多顾客冒雨冲进来,五桶十桶地买方便面。但付完钱才发现,已经出不去了——积水瞬间就往店里涌进来。不一会儿,小小的店内空间就挤满了人。

顾客滞留在便利店内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当时郑州每小时降雨量已经达到了400~600mm。

这家门店附近还有一家悦来悦喜。一般来说,如果两店相距较近,晚上只开一家24小时门店,另一家会提前一点打烊。但是20日那天晚上,两家门店都没有歇业,24小时运转,一起接待滞留的顾客。

避雨的民众塞满了120平米的小店。“二十多个座位的休息区全部坐满了,许多人只能站着。”为了防止进水,店门紧密,沙袋塞住门缝,空调始终轰轰运转着,以保持空气流通。

暴雨之下,临近社区、商务楼最近的商超、便利店,都成了周边居民和上班族的临时避难所。

就连仓库,也都对外敞开了。7月21日,阿里MMC事业群表示,旗下盒马集市河南仓空间充足,欢迎受灾受困需要容身之所的群众及救援人员,随时来到仓库避灾。

“保供”急行军

21日中午刚过,郑州虽说雨停了,部分社区的水位未降,依然有居民被困在家中,通讯信号还未完全恢复。靠近社区的商超、社区团购平台、近场电商平台都行动了起来,“保供应”的战斗接过了“抵抗暴雨”的接力棒。

阿里MMC一线工作人员三全被困在了路上。20日下午四点,三全觉得雨势开始小了,就决定来仓库上班,却没想到,平时不过20分钟的路,走了整整20个小时。

当时,由于多路不通,他选择上京港澳高速,高速却也限行,他就一直被堵在高速路口。坐在车里,眼看着路面上的水慢慢涨了起来。

“20日下午四点出发的,21日中午才到仓内。”三全对此也有些哭笑不得。

保供应的人们,形成了一队急行军。21日,MMC事业群表示,旗下盒马集市河南仓将开放仓内所有1000多种物资,优先用于救灾。同时,将向郑州7000个社区2.1万个服务点运输第一批45万件食品与生活物品,免费向市民提供。

终于从被困高速20个小时脱身出来,三全开始了马不停蹄地派发物资。

“仓的位置比较高,货物保存完好。因为暴雨,我们没有办法履约,原先用户订的商品我们都全额退款了。”三全说,由于雨势太大,20日白天就发现21日没办法正常履约了。但20日当天的订单下了之后,供应商仍按照往常一样将货拉到了中心仓,这样21日盒马集市的中心仓内囤了大量货物。

这些聚集在中心仓内的物资,正好免费派发给社区里有需要的居民。

21日下午,三全一直在按需求派发物资,“郑州当地有根据我们公开的信息联系我们的,我们在陆续地派发。主要派发的是饮料、泡面和奶制品。”

在悦来悦喜便利店内,朱店长也在调控货配保证供给。“除了泡面这类速食,店内鲜食也销售量极大。我们从一些停电的、不能正常营业的门店调拨了不少鲜食来应对这个情况。”他说。

郑州东部的公共交通还未恢复,即使到了22日下午5点,滞留在附近写字楼的人还很多,悦来悦喜店里的货架依然不断被买空。店员不停地补齐新货,以面包、方便面、饮用水为主。

悦来悦喜货架被买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悦来悦喜仓储配送队也在行动,其囤积在河南仓的3000多种物资优先用于救灾。在之后的25个小时内(至21日中午12点),在道路畅通之后,仓储配送团队累计发出20辆配货车,配送约50吨民生必需品,其中包括零食、泡面、饮用水、牛奶、面包、鲜食、雨伞、日用百货等商品,累计补货门店100家左右。

“幸好21日雨停了”

21日中午时分,郑州的雨停了,居民的生活依然受着影响。

三全看到,“由于有一条河决堤了,个别村庄的水已经淹没房顶了,需要物资,我们给救援点也送了三大车物资。”

20日,路鹏所在的大润发陇海店依然在销售新鲜蔬菜。路鹏说,大润发的采购供应链相对成熟,有两个采集中心,河南有采购中心,济南还有一个总的采购中心,防止任何一个中心无法运转造成供应停滞,林林总总凑一凑,总算保证了供应。

“这雨再下一天的话,很可能交通就会瘫痪,我们送货就会出问题。”路鹏感慨中带着一丝庆幸。

暴雨中,便利店里的泡面是被抢购最多的商品。“我们店比较好卖的商品周转期是3天。20号晚上货架上的泡面就已经卖空了。我们把库存拿出来,成箱成箱地放在地上让大家购买。”朱店长说。

那天,朱店长的门店除了正常的货物配送外,还有公司加急的鲜食类配送,撑过了最艰难的一晚。21日,滞留店内的顾客开始陆陆续续回家。

到今天(22日)为止,朱店长已经值守了3天2晚。

21日晚,路鹏回到家中休息。

21日,三全说,已经将仓内的货物发放完毕。

零售人,在店里跑动,也在路上奔波,在风雨里疾行,也在顾客心里播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