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公告

每经网首页 > A股公告 > 正文

安琪酵母拟募资20亿元,定增面临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四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18:55:55

7月23日,安琪酵母(SH 600298,收盘价:52.29元)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相关事项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且不超过4000万股(含本数)。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拟募集资金总额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酵母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2.5万吨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年产5000吨新型酶制剂绿色制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琪酵母定增存在以下风险:

1.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糖蜜是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之一。糖蜜是制糖工业的副产品。糖蜜和食糖的价格在供求关系的基础上,受到政府政策、国际市场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较为频繁。如果糖蜜等主要原材料供求情况发生变化或者价格产生异常波动,而公司产品价格不能及时做出调整,将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和盈利能力;

2.环保风险,酵母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污染性排放物,如果处理不当或未及时处理将产生环境污染问题。公司已严格按照有关环保法规及相应标准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加强人员教育和培训、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不断完善工厂排污设施等措施。但随着居民和社会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家及地方政府可能在将来颁布新的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标准,公司环保治理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从而对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收益产生一定影响;

3.募投项目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酵母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2.5万吨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年产5000吨新型酶制剂绿色制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虽然上市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基于目前公司的发展战略、市场情况等条件所做出的,公司也对其实施可行性也进行了缜密的研究论证,但仍存在因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项目延期或无法实施,或者导致项目不能产生预期收益的可能性;

4.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摊薄的风险,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后,公司的股本及净资产均有所增长。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陆续投入,将显著提升公司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募集资金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因此本次发行完成后预计短期内公司当年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将导致公司短期内即期回报会出现一定程度摊薄的风险。

(记者 彭水萍)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