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停水停电后,与时间赛跑的转院:郑大一附院基本完成,阜外医院动用直升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16:33:16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杨煜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17日,郑州下起暴雨,到20日,三天降雨量达到617.1mm。20日16点到17点,郑州本站降雨量201.9毫米,超过我国大陆小时降雨量极值。

地势低洼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随即成为暴雨中心。7月20日晚上,医院突然断电,备用电源无法使用。几十台手术被迫中断,重症ICU病人失去设备支持,普通病房大量病人输氧告急。第二天,全员转院工作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而地处较高地势的郑东院区则成为此次转院的目的地。

搬运仪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搬运仪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7月22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抵达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时,现场已没有积水,很多地面已经干燥,患者就医也平稳有序,但医院走廊里随处可见面带倦容的患者和患者亲属。

走廊里的病床和陪护人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往日宽敞的走廊,现在多了很多病床,而在病房外面的休息区域、电梯间也有很多病人的家属选择打地铺陪护。

陪护人员在医院打地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摄

他们中,有的是坐医院安排的大巴连夜转院,也有的是托朋友找到私家车,早上才把病人运输到新院区。

“病人90多岁了,身体状况确实不适合做大巴车。”一位选择私家车转移的病人家属告诉记者,从做完心脏起搏手术到成功转移,患者在老院区等待了两天一夜,期间还亲历了断电等突发事件,轮流用电成为唯一的选择。“做完手术一两个小时后,医院就停电了,医院采取的政策就是把发电机运过来,采取对不同病人轮流发电,我们也是一会儿用电,一会儿没电,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1日晚上8点,我们决定用私家车转院。”

在该名家属看来,选择私家车,一方面是为了照顾到高龄患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担心医院大巴车坐不下所有人。

另一位有心梗的患者则选择乘坐大巴车。在其家属的回忆中,从20日下午4点后,医院基本开始全面停电,在此之前,也只有心血管患者住院地大楼里有电。 

除了电力中断,吃饭是在老院区的难题。

“(老院区)没有给病人派发食物,我们只能去附近的超市抢购食物,吃得比较凑合。”而在拍片后几小时遭遇停电、转院的患者,至今还无法拿到自己拍的片子,手术也就此搁置。“片子现在送不到,在新院区拍片子还要花钱。”患者对记者说。

医护人员在移动CT车前等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针对患者描述的转院交通工具和时间细节,记者向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宣传处得到确认。对方表示,大巴车、应急转运车和私家车一同上阵,转移工作从21日晚上7点一直持续到今天凌晨2点多。此外,还有医生告诉记者,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的病人已经全部完成转移。

多位病人家属告诉记者,目前周边超市供应已经恢复正常,食物供应充足。

物资到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距离河医院区20多公里外的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以下简称阜外医院)的转院工作仍在进行。

一位河南省人民医院医生告诉记者,阜外医院积水严重,停水停电,设备已经被淹了很多。“(阜外医院)所有病人现在都在往这边(省人民医院)转,昨天(21日)重症病人用直升机,轻症病人用船或其他工具,已经转了400人。”

据介绍,阜外医院的病人转院仍在进行中,今天估计还有1000多名病人转到河南省人民医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转院 郑州 暴雨 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