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仕净科技登陆创业板 延伸产业链瞄准光伏行业等新增量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23:37:55

7月22日,仕净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仕净科技是一家定制化的环保设备供应商、多行业领域的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面对的是企业级的用户。公司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泛半导体、精细化工和汽车制造等需要对制造工艺流程进行污染控制的精密制造业,以及钢铁冶金、水泥建材等对生产末端污染治理需求量大的传统制造业。

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仕净科技所在的环保行业正在快速发展,同时公司下游客户多为泛半导体、精细化工和汽车制造等优质企业客户,此次仕净科技在资本市场成功切换赛道,能否为仕净科技打开新的增量空间?

业绩空间可期

仕净科技主要从事制程污染防控设备、末端污染治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低温液态催化脱硝技术为核心,以环境污染协同处理技术应用为基础,根据多行业客户的不同处理需求,针对各类复杂污染物提供定制化、精细化的工业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

从近三年的营收数据来看,2018~2020年的营收总额分别为6.85亿元、7.35亿元、6.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003.25万元、6817.46万元、6374.63万元。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仕净科技营业收入呈现小幅下滑,但总体上经营情况相对稳定,盈利能力良好。

实际上,如果剔除2020年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从2018、2019两年的财务数据来看,仕净科技不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呈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而2021年一季度,仕净科技的业绩迎来了强势增长。

招股书显示,2021年1~3月,仕净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511.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385.00万元,同比增长8215.34%;公司实现净利润918.3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54.61%。2021年1~3月,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2020年受疫情影响,实施进度有所延缓的项目在2021年一季度陆续完工验收,使得收入同比大幅增加。

从主营业务收入产品类别构成来看,当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分为两大类产品,分别是环保设备和环保增值服务。其中环保设备是仕净科技的主要营收来源,2020年环保设备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96.55%。

如果再细分产品结构的话,从环保设备的产品中,又可以看到制程污染防控设备的销售收入是公司的营收贡献主力,2020年制程污染防控设备营收总额为4.8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72.41%。

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增量市场

据了解,制程污染防控设备主要包括酸碱废气处理设备、氮氧化物处理设备、特气危气处理设备、有机废气处理设备、粉尘处理设备、废水处理设备、纯水处理设备和CDS处理设备等。

从近三年制程污染防控设备的毛利率来看,2018-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27.70%、26.30%、31.89%。公司方面透露,2020年度,受益于下游光伏行业的扩产潮以及公司在光伏行业的品牌优势,适当提高设备报价或优先承接毛利率较高的项目,使得制程污染防控设备毛利率有所上升。

仕净科技制程污染防控设备收入主要来源于泛半导体行业,下游的行业包括消费电子行业、光伏行业等。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9.84GW,累计光伏并网装机量达到204.3GW,新增和累计光伏装机容量保持全球领先。全年光伏发电量224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占我国全年总发电量的3.1%,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仕净科技方面认为,未来随着清洁能源的进一步普及,预计光伏产业仍将保持迅猛发展的态势,新增装机容量仍将持续增加,并带来公司所处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增加。

当前,公司在光伏行业的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领先地位,与包括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阿特斯、隆基股份、协鑫集团、东方日升、正泰太阳能、无锡尚德、RECSolar等众多大中型光伏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突出的业绩和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

事实上,基于国家大力发展泛半导体产业,以及对环保产业的高度重视,仕净科技将业务重点聚焦于光伏产业,并抓住光伏产业高速发展的契机,逐步建立起在光伏行业的市场优势,盈利能力和行业地位显著提升。

公司未来三年的规划中也明确提及,公司将根据下游应用行业的发展状况和环保需求,提升产品性能,扩充产品范围,抓住环保要求提高、国民环保意识增强、下游行业快速发展和环保升级建设需要的机会,积极技改提升公司产品的品质和性能,充分发挥公司在光伏行业内领先的技术、品牌、质量优势,巩固产品在市场上的地位,扩大现有生产规模,迅速做优、做强、做大企业。

保持核心竞争力研发持续增长

仕净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为,公司所掌握的专有核心技术和定制化的技术方案设计能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工业污染治理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技术积累,公司在长期研究及实践摸索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不断改进和创新,公司在工业污染治理领域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能够根据不同行业客户的不同处理需求,针对各类复杂污染物提供精细化、差异化的工业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

招股书披露,公司拥有117项专利,包括5项发明专利和112项实用新型专利,具备丰富的技术储备,掌握了高效全面的工业污染防控技术。同时公司还具备精细化、定制化的工艺方案设计能力,能够根据不同下游行业的生产过程、不同工况条件下产生的污染物特征结合自身专有核心技术和产品工艺设计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工业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

为了保持技术和设计能力上的竞争优势,仕净科技在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以期巩固市场优势地位。

2018- 2020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133.26万元、2393.68万元及2439.02万元,逐年上升,主要系公司重视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研发项目数量逐年增加、研发人员规模扩大,导致相应的直接材料支出和薪酬支出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2%、3.26%及3.65%,基本保持稳定。

除了内部技术积累,公司积极运用外部研发资源,先后与东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形成产学研合作,依靠高校资源,推动自身技术的进步,致力于液相高效脱硝催化剂、高浓度氮氧化物超低排放等技术的攻关与创新。通过内外部技术研发投入,促使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并将技术成果产业化。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57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1.29%。公司研发人员中,核心技术人员有5人,占研发人员总数的8.77%。

在未来三年发展规划中,仕净科技表示将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利用自身与高校、科技机构的研发能力,保持公司的技术优势和长期持续发展的后劲,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努力吸引国内外优秀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不断完善吸引人才的环境和机制,进一步增加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三大募投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仕净科技不同业务推出了不同的品牌模块,其中仕净科技主要负责设计、研发,环创环保主要负责生产和制造,苏迪罗环保负责在线监测、运维;顺泽检测负责第三方检测,顺泽环境则负责VOCs泄漏建设。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产品服务链的纵向延伸,丰富了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品种,增加了盈利来源。未来随着环保监管方式的升级以及客户需求的多样化发展,公司的环保增值产品及服务将对公司的收入规模和收入结构产生影响。

此次仕净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投资主要投入三大项目中。

其中新建生产厂房项目主要是为了扩大生产能力,满足公司业务发展,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引入先进仪器设备,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

而苏迪罗环保在线监测及环保大数据项目建设将形成一个完整的信息监控采集、信息实时分析处理、信息实时发布、异常预警预报、实时紧急情况处理机制等功能的闭合回路,实现对污染处理设施、环境质量等一系列的环保数据的采集分析,并向客户提供信息服务、环保设备运营维护等服务。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公司抢占环保监测市场发展先机,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

仕净科技的整体发展目标是注于工业污染治理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坚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价值取向,通过技术创新和产能扩张,持续提升公司研发能力、拓展下游应用行业、扩大经营规模,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成为下游用户满意、合作伙伴信赖、员工得到提升的一流环境污染防治综合服务商。

对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在生产制造和客户拓展方面也提出了新要求,不断完善和发展现有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能力和质量保证体系,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稳定质量的基础上扩大产能,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在客户拓展方面,公司将有重点地对知名品牌客户进行拓展,引导客户在体验公司产品的过程中积极传播公司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市场份额及行业知名度。文/白卿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