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二季度新三板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出炉:开源证券领衔榜单,财达证券、东北证券、华创证券合规质量扣分居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21:51:43

相较以往的评价结果,今年二季度的参评券商首次增加了外资控股券商瑞银证券。相比今年4月中旬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排名合计分值前三甲的券商变化不大。不过排名4~10位的券商却变化较大。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7月21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的公告,评价结果显示共有99家券商参评,比此前增加了一家券商。

新三板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体系由专业质量得分、合规质量扣分等两部分组成。根据今晚发布的二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显示,其中合计分值排名前5的券商分别为开源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九州证券、东北证券。与此同时,财达证券、东北证券、华创证券的合规质量扣分较多。

二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公布

截图自:全国股转公司公告

按照惯例,全国股转公司都会在每年第一、二、三季度结束后的第15个交易日前发布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今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的公告,评价结果显示共有99家券商参评。相较以往的评价结果,今年二季度的参评券商首次增加了外资控股券商瑞银证券。

新三板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体系由专业质量得分、合规质量扣分等两部分组成。

根据今晚发布的二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显示,其中合计分值排名前10的券商分别为开源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九州证券、东北证券、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天风证券、华西证券。而排名居前的开源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大多都是有新三板业务特色的券商。

相比今年4月中旬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排名合计分值前三甲的券商变化不大。不过排名4~10位的券商却变化较大,例如在一季度合计分值曾排名行业第四的中泰证券,到二季度排名则下滑至第11位;在一季度曾排名行业第六的财通证券,在二季度则下降至第17位;在一季度曾排名行业第九的长江证券,在二季度则大幅下滑至第27位。

而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的合计分值高低通常由专业质量指标得分的多少决定。专业质量指标主要包括推荐挂牌业务指标、发行并购业务指标、持续督导业务指标、做市业务指标、经纪业务指标等几项。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的执业质量评价中,有开源证券、安信证券、九州证券、东北证券、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等多家券商拿到了推荐挂牌业务指标的20分满分。而相比之下在一季度的执业质量评价中,只有开源证券一家券商拿到了推荐挂牌业务的满分。

财达证券合规质量扣分最多

另一方面,在合规质量扣分上,今年二季度,财达证券、东北证券、华创证券的扣分较多,分别被扣了8.67分、7.33分、6分。而其中东北证券、华创证券都是在今年二季度的执业质量评价结果中排名前10的券商。

其中华创证券在推荐挂牌业务上被扣了4分,东北证券在发行并购业务上被扣了4分。此外,安信证券也在持续督导业务上被扣了4分。而财达证券在推荐挂牌业务上则被扣了多达8分。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细则》,合规执业质量(简称合规质量)是指主办券商在开展推荐挂牌、发行并购、持续督导、做市、经纪等业务过程中的规范运作情况。

具体而言,合规质量指标包括主办券商在各项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执业质量负面行为记录情况、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行政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情况。

执业质量负面行为是指主办券商在开展推荐挂牌、发行并购、持续督导、做市、经纪及综合业务等执业过程中因未勤勉尽责而出现的工作质量低或不规范,但未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行为。

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行政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情况,是指主办券商及其业务人员因违反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规则而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以及在从事涉及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过程中因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