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泛海控股拟出售民生证券不低于20%股权,回笼资金或超3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0 23:05:02

如果武汉金控最终真的收购20%以上民生证券股权,那么武汉金控将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而对民生证券而言,更换第一大股东更重要的是,将扫清A股IPO之路的障碍。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民生证券股权转让又有新动向。

7月20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公告,公司拟向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售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低于总股数20%的股份。本次签署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为意向性协议。

泛海控股在公告中特别提到,如完成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将失去对民生证券的控制权,公司将不再合并民生证券的财务报表。

民生证券去年投行业务大爆发 净利润达到9.19亿元

根据公告,本次泛海控股与武汉金控达成意向性协议是在7月19日。本次签署为意向性协议,系双方意向性表达,具体的交易方案及交易条款以各方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

武汉金控为武汉市国资委全资子公司。截至 2020 年末,武汉金控经审计的总资产1457.88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 205.25 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89.83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8亿元。

民生证券近年来业绩出现大幅好转,尤其是投行业务上异军突起。2020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6.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9亿元。其中2020年民生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幅131.42%。

泛海控股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拟转让股份的价格根据国有资产监管相关规定,由评估机构对民生证券股份价值进行评估,并以评估价值为基准,双方协商确定。意向协议有效期为自意向协议生效之日起至满四个月止。若正式股权转让协议未能于有效期内达成,除非各方另行书面一致同意延长有效,意向协议应于有效期届满之日终止,本次交易终止。

如果转让完成 武汉金控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武汉金控最终真的收购20%以上民生证券股权,那么武汉金控将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

目前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31.03%股权。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开始,泛海控股转让民生证券动作频频。

1月21日晚间,泛海控股表示,公司已于当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向上海沣泉峪转让部分民生证券股份的议案,交易双方于同日签订了《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合同》。公告显示,泛海控股向上海沣泉峪转让公司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15.45亿股股份,约占民生证券总股本的13.49%,转让总价为23.64亿元。本次交易中,民生证券股价为1.53元/股。

受让民生证券13.49%股份后,上海沣泉峪成为民生证券第二大股东。根据今日晚间公告,该笔交易已完成股份交割。

此外,2020年12月22日,泛海控股表示,公司21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同意向天津同享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同成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不超过1.961亿股民生证券股份,转让金额合计不超过3亿元,约占民生证券总股本的1.71%。

2020年12月30日,泛海控股再次向新的持股平台天津同创咨询服务有限合伙(有限合伙)转让不超过1.308亿股民生证券股份,约占民生证券总股本的1.14%,涉及金额合计不超过2亿元,以对符合激励标准的员工均覆盖。

2021年1月21日,泛海控股进一步表示,当日和上述3家员工持股平台签订了相关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共计2.85%民生证券股份;同时,将向珠海隆门中鸿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转让民生证券0.71%股份。

根据今日的公告,上述交易尚未完成股份交割。一旦上述股份交割完成,泛海控股在未考虑武汉金控收购事宜情况下,其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7.47%。而如果武汉金控按照20%股权收购,则其持股比例将下降至7.47%甚至更低,武汉金控将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

不过,即使双方达成协议,本次交易需通过泛海控股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由股东大会、证券交易所等有权机关批准后方可完成;同时须取得证券监管机构的核准。

转为泛海控股参股公司将扫清民生证券IPO之路障碍

对泛海控股而言,转让民生证券股份最大好处就是获得现金流——公告中,泛海控股表示,转让有利于公司提高资产流动性,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在大幅降低负债规模的同时加速回笼资金,以支持公司业务发展,特别是将更好地保障和推进公司所属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开发建设,深度参与和助力武汉金融城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与水平。

按照上海沣泉峪收购民生证券15.45亿股股份花费23.64亿元估算,武汉金控本次花费将不低于30亿元。

而对民生证券而言,更换第一大股东更重要的是,将扫清A股IPO之路的障碍。

根据《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规定,所属子公司主要从事金融业务的,上市公司不得分拆该子公司上市。因此民生证券要顺利完成上市,泛海控股首先需要将其从控股子公司转为参股子公司。

未来民生证券股权转让过程还将经历哪些故事?《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