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一只“中字头”低价股突然爆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0 19:12:32

今天盘中,一只被忽略很久的“中字头”低价股突然爆发,引起了达哥的关注,这家公司就是中国中冶,下午突然放量拉升,最终涨停了。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中字头”公司将发动行情呢?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2677883980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的大盘,没有什么太多可说的。总之,昨晚美股暴跌,A股今天非常坚挺,沪指只跌了2.33点,而创业板、科创板都逆市飘红。A股难得的顽强,确实还是不错,但也还没有走出震荡格局。

盘中,一只被忽略很久的“中字头”低价股突然爆发,引起了达哥的关注,这家公司就是中国中冶,下午突然放量拉升,最终涨停了。

近年来,“中字头”公司确实被市场忽视了,因为前几年被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给带偏了,所以很难引起机构的关注。近几年,就连散户都不愿意碰了,所以也一直没啥行情。

今年2月,我们也注意到,最熊的中国石油开始见底反弹,股价重新站上年线,所以我们预计,大盘不会太差。此前,达哥还一度关注过横盘很久的中国建筑等“中字头”公司。很不幸,这些公司的表现实在是不太给力,依然难以摆脱阴跌的走势。

低价“中字头”公司,大部分都是央企,在央企改革的背景下,这些公司质地其实并不差。而在历史行情中,中国中车、中国船舶等“中字头”公司曾经出现过超级大行情,至今还历历在目。或许,“中字头”公司要想重新获得市场的关注,确实就需要一些契机,或许就需要一两个连续涨停板。

而今天,中国中冶的强势涨停,到底能不能扭转市场对“中字头”公司的看法呢?

中国中冶,2009年就上市的老牌“中字头”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承包商。但这类公司有个缺点,表面上看合同金额非常大,但毛利率却很低,真正能够转化为净利润的并不多,所以很难让机构看到业绩的增长预期。2015年中国中冶大涨一轮之后,近年来一直长期震荡调整,今年开始,总算有些起色了。

那么,今天又是什么原因,诱发了中国中冶的突然爆发?究其原因,还是中国中冶沾上了目前最火爆的题材——光伏,并且被券商研究报告挖掘了出来。

据国泰君安最新的研报,中国中冶屋顶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业绩被市场所忽视,镍钴矿产资源价值待重估,给出的目标价是4.41元。而今天涨停后,中国中冶股价也只有3.42元,向上还有29%的空间。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中冶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等,近年签单32个项目。例如:2021年7月宝武铝业厂房屋顶集光伏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11MWP并网发电,2021年安徽芜湖污水厂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17MWP正式开工,2020年11月山西运城市临猗/万荣县44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总承包,2020年11月崇明陈家镇裕安养殖场渔光互补110MW光伏并网发电,2018年7月河北衡水冀州云彩服饰11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竣工,2018年5月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2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2017年6月华润曹妃甸屋顶分布式光伏18MW并网发电等。

不仅如此,中国中冶还是国内有色金属实力最强的设计院,镍钴锂铜资源开发具备完整产业链。公司镍锂设计工程:印尼CNI镍铁/OBI镍铁项目,亚洲最大单体锂辉石矿采选工程,四川遂宁市蜂巢锂电厂房项目,青海西宁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公司镍钴矿产资源:一是公司瑞木镍钴年产金属镍3.4万吨/钴2941吨,全球红土镍矿中单位现金运营成本全球成本最低,二期翻倍产量规划中;二是公司年产锌精矿3.5万吨、铅精矿7094吨、粗铜1.3万吨。中冶集团联合国轩高科/比亚迪等投资建设一期NCM622和二期NCM811,6月8系高镍三元前驱体产品正式量产。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罗列的这些项目,确实都是当前市场最大的热点,光伏、锂电池。而现在,很多被市场充分挖掘的相关公司,股价早已被炒上了天,此时券商突然给大家推荐一个低价的、位置处于历史底部的“中字头”公司,那确实就很能吸引大家的关注。

今天,中国中冶的爆发涨停,也一度带动其他“中字头”公司短线急拉,比如中国中车、中国核建、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不过,除了中国中冶外,其他个股的最终涨幅都不大。

那么,“中字头”公司的突然异动,到底能不能有点持续性?首先,还是刚才提到的问题,这类公司别看合同金额绝大,动不动就是几百亿、上千亿,但净利润并不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其次,持有者的凝聚力不强,这样的低价股,很多散户愿意去长期持有,比如中国中冶股东人数超过40万,一旦遇到涨停板,可能有很多投资者又会脚底抹油,迅速撤离了。所以,能否具有持续性,还要继续观察。

不过,我们把K线拉长一些看,中国中冶、中国电建等公司已经在底部横盘了很长时间,现在开始逐渐看到了拐点形成的迹象,对于他们未来的走势,我觉得可以保持关注了。

还有一点,“中字头”低价股已经走出了一只标杆,那就是中国化学,6月份涨了38%,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54%,表现相当不错。

中国化学的股价能够走出来,实际上最大的看点,还是国产替代加节能减排。公司今年定增项目的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尼龙新材料项目即己二腈项目的推进,该定增项目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复。

所以,中国中冶,还有其他“中字头”公司,能否成为下一个中国化学,还是很让人期待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字头 低价股 爆发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