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国货之光”变身“洋品牌”?橘朵回应:创始团队仍是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21:59:38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多次股权变更后变身纯外资品牌?贴着“国货之光”标签起家的新锐化妆品品牌橘朵正面临一场信任危机。

7月19日下午,针对冲上热搜的“国货美妆品牌橘朵成为纯外资品牌”讨论,橘朵母公司上海橘宜化妆品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目前网上信息为相关人士不实猜测,创始团队仍是公司最大股东,并长期控制公司,公司经营健康稳定,橘朵依然是国货品牌。

图片来源:橘朵官方微博

对于橘朵的质疑和讨论来自于一则工商信息变更消息。启信宝消息显示,国货彩妆品牌橘朵或已成为外资品牌,其关联公司上海橘宜化妆品有限公司7月16日发生投资人股权变更,原先的范海洋等股东已全部退出,变更后由General Atlantic Singapore JD Pte.Ltd.(泛大西洋资本)100%持股,而创始人郑自跃也退出股东行列,成为公司执行董事和最终受益人。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根据工商变更信息,橘朵和泛大西洋资本的“关联”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泛大西洋资本于2020年9月底,作为新增投资机构正式入场,认缴资本32.365万元,持股24.177%。紧接着今年5月,在上海橘宜注册资本的增资中,泛大西洋资本认缴额为405.9991万元,持股增至80%,成为公司最大股东。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来,国内化妆品市场诞生多个新锐品牌,橘朵也是近几年迅速成长的国货彩妆品牌代表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橘朵成立于2016年,凭借单色眼影切入彩妆市场。2018年7月,橘朵天猫官方旗舰店上线,入驻首年,“双11”销量便破千万。这款主打“国货之光”和平价的美妆产品一时间吸粉无数。

橘朵与大英博物馆合作的彩妆。图片来源:IC photo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8-2020年中,橘朵相继完成四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新宜资本、顺为资本、软银亚洲和昆裕润源资产。不过如今距离橘朵的上一轮融资已一年有余。

橘朵COO张恺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相比于国际品牌,橘朵这样的国内新生的美妆品牌反应速度更快,拥有很强的营销能力,因此在国内迅速占领了线上先机,这也是国货新锐品牌的优势所在。

不过他也表示,在借助红利快速增长之后,新国货品牌下一步亟须面对的是,如何穿越生命周期,成为可持续性的真正品牌。对于国货品牌来说,一个更大的课题就是怎么建立一个品牌的形象。

但是对于橘朵“依然是国货”的声明,很多网友似乎不买账。记者在社交平台上看到,不少网友表示,当初支持橘朵就是冲着国货去买的。也有网友表示,橘朵有些产品品质一般,“原来说自己是国货还在承受范围之内”。对此,橘朵官方微博回复称,目前对外显示的工商信息并非全貌,详细信息会持续更新。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于橘朵变身“洋品牌”的风波的后续,记者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橘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