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车市周“数”评 | 北京汽车澄清A股上市计划 中汽协上调全年车市销量预测至2700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07:40:45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20%

媒体报道称,7月15日,中信建投披露了关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工作的报告。

对此,北京汽车于当天中午发布澄清公告称,递交辅导工作报告仅为提供本公司在将来A股上市的选择,但不代表本公司目前有计划A股上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准备回归A股消息发布后,北京汽车股价直线拉升,但澄清公告发布后,该股股价就出现了大幅“跳水”。

点评:近两年来,多家在港上市车企相继提出回归A股计划,如吉利汽车、东风集团等。有分析认为,回归A股,可为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融资渠道,利好企业后续发展。

热点数字二:91%

启信宝数据显示,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氪汽车)于近日发生股权变动,吉利汽车从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普国润)。股权变更后,极氪汽车由华普国润全资控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据了解,吉利汽车全资子公司Value Century为华普国润实际控制人,Value Century持股比例为91%。

点评:此次吉利汽车突然从极氪汽车股东行列退出,让外界震惊不已。不过,此“退出”非彼“退出”,而是其借机实现相关资产整合的一种方式。

热点数字三:30%

北京时间7月13日晚间,大众汽车集团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按照规划,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每辆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足迹要相比2018年减少30%,纯电动车型份额将上升到50%;到2040年,大众汽车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车将接近零排放,最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当前,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革命逐步深化,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多个国家纷纷发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电动化转型已然成为未来发展趋势。除大众汽车外,丰田、宝马、戴姆勒、保时捷等跨国车企,以及长城汽车、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皆加入到推动“碳中和”目标的队伍中来,实现“碳中和”已成大势所趋。

热点数字四:2700万辆

日前,中汽协对2021年国内车市整体销量的预期进行了调整。中汽协方面预计,2021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速由4%提升至6.7%左右。其中,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1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9.5%;商用车累计销量为49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4.5%;新能源汽车预期销量提升至240万辆,同比增速也较此前预测的40%提升至7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从最新调整预期不难看出,尽管今年上半年车市受芯片短缺影响明显,但并不影响中汽协对下半年车市走势看好。当然,芯片短缺问题能否尽快得到缓解,成为影响今年我国车市年终销量走势的重要因素。

热点数字五:84亿元

7月12日,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知行)新增破产重整信息,申请人为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

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称:“目前有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拜腾提起破产申请,法院还没有正式受理破产申请,拜腾正在积极应对并寻求和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止目前,拜腾汽车先后进行了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一汽、宁德时代和富士康等。其中,拜腾汽车前四轮融资金额累计达84亿元。

点评: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拜腾汽车就屡次传出负面消息,包括拖欠员工工资、工厂停工停产、员工长期休假等。陷入“破产”漩涡的拜腾汽车,未来将走向何方?外界一直在等待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