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威马CEO沈晖回应“掉队说”:新车推出节奏不变,只是“静默期”有点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6 13:59:47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静候科创板上市的威马汽车决定不再沉默了。“每天都有人问我,威马是不是掉队了。事实上,我们没有,只是‘静默期’有点长。今年上半年威马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预计下半年也会实现同比100%的增长。”7月15日,面对外界质疑,威马汽车CEO沈晖首度公开回应。

威马汽车CEO沈晖(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0年9月,威马正式提交科创板IPO申请后,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加之在销量上威马汽车与“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之间的差距在拉大,甚至在月度销量上目前已被合众汽车超过,外界据此质疑威马是不是已经跟不上了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步伐? 

“目前的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上半场刚打了不到15分钟,还远没到分胜负的阶段,所以不存在掉队的问题。”沈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上半年威马之所以略显沉默,主要是因为正处于推进上市的敏感期,不便发声。事实上,威马在新品推出的节奏上和网点布局的拓展上依然在稳步前行。

“双线布局”下半年将迎来实质性推进

7月15日,威马也首度向外界披露了其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为15665辆,同比增长103.8%。其中威马EX5至今累计销量为5.8万辆;威马W6目前订单已过万辆,今年6月该车20万元以上的订单占比已超过40%。

“如果不是受芯片供应的影响,威马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成绩还会更好。我们依然会保持每年一款新车、一款老车迭代的节奏来推进产品。”沈晖对记者说。

根据威马之前披露的规划,在产品上威马将采取“SUV+轿车”的双线布局战略。目前,威马在电动SUV市场已经推出了三款主打车型:EX5、EX6以及W6。沈晖透露,今年下半年,威马将推出其轿车战略的首款车型M7,该车预计2022年交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M7定位中高端智能纯电动轿车,搭载最少三颗激光雷达,配备国际主流高算力芯片,算力在500-1000TOPS。”沈晖称,该车上市后将具备城市内点到点的L2自动驾驶能力,其功能与华为此前发布的ADS高阶自动驾驶非常相近。

此外,今年下半年,威马还将针对出行市场发布一款名为E5的电动轿车。 

威马方面认为,未来年轻人对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车的欲望会越来越小,但网约车和出行领域会迎来爆发式增长,2017年~2022年网约车市场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12%,预计到2025年中国合规网约车保有量规模将达到240万辆,年销量有望达到50万辆。

基于上述判断,威马汽车于7月15日当天宣布将推出双品牌Logo战略。沈晖透露,圆角矩形Logo将应用于威马汽车旗下个人用户产品——W世界系列SUV与M大师系列轿车;圆形Logo标识将应用于威马汽车旗下出行用户产品。而专为该领域定制的车型E5,此前已经出现在工信部申报目录中。

有信心长期成为“头部”,不看好A00级电动车

尽管不承认“掉队”,但威马目前与“蔚小理”之间的销量差距确实在拉大。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蔚来累计交付新车41956辆,小鹏累计交付30738辆,理想汽车的这一数据是30164辆。由此可见,仅以上半年销售业绩衡量,威马汽车距离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差距约在1.5万辆。

而在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中,零跑汽车的上半年交付量是21744辆,合众汽车(即哪吒汽车)上半年累计交付21104辆,均排在威马汽车之前,不过两家的销量担当车型均集中在5万~7万元的市场区间。

对此,沈晖认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15万~25万元区间市场很快将迎来爆发,成为具有最大增长势头的细分市场,而威马将专注在这一领域。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相比内燃车,这一区间的新能源车的价格和产品力越发有竞争力,高科技配置也逐渐普及不再是高端价位的专属,加上电动汽车基础设置的部署愈发完善,这个区间市场会一直占据主要优势,而A0和A00级的电动车支撑是很难持续的。”沈晖说。

在沈晖看来,智能汽车现在属于铺量阶段,软件投入较大,加上未来的迭代功能,是需要一定的成本门槛的。“并不是所有的电动车都是智能车,10万元以内的智能车很难做出来。因为其成本与价格会限制住智能电动车的发展场景。它必须要与用户一起成长。”沈晖说。

威马汽车预测,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结构将会从“哑铃型”向“纺锤型”加速优化,到2030年,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区间将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预计未来十年内,15万~25万元的主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从3%增长至40%,届时威马汽车将“主场作战”。

“新能源汽车市场从真正意义上讲才刚开始形成,现在仅仅是刚开始的上半场,成败还要看下半场。威马专注主流智能电动车的产品路线不会摇摆,我对威马长期成为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有信心。”沈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