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6月房价济南上涨最快打破“南强北弱”,广州同比猛涨全国居首调控压力倍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5 17:00:28

◎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整体呈现稳中有落的态势,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保持稳定,同比涨幅稳中趋落。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1-5月继续回落3.3个百分点,这也是2021年1-2月累计增速达到38.3%之后,持续第四个月回落。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和《2021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数据显示,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8.1%。商品房销售额92931亿元,增长38.9%;比2019年1-6月份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14.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70城6月份新房价格方面,有12个城市环比下跌,3个城市持平,55个城市上涨;二手房价格方面,有16个城市下跌,6个城市持平,48个城市上涨。其中济南以1.5%涨幅成为6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打破“南强北弱”的格局;广州新房价格以同比涨幅11.6%位居全国首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表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整体呈现稳中有落的态势,“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保持稳定,同比涨幅稳中趋落”。

新房价格济南环比领涨,二手房价北京领跑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9%、0.5%、1.0%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3%,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同比来看,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3.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和2.6%,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济南和天津跻身新房价格指数全国前10城市行列。其中济南以1.5%涨幅成为6月份房价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打破“南强北弱”的格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新房价格同环比均上涨,且涨幅居前,广州以同比涨幅11.6%位居全国首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济南楼市上半年整体表现活跃。据克而瑞数据,2021年1-6月,济南商品房及商品住宅网签量同比涨幅均超过八成,除去包含春节假期的2月外,其余月份网签量全部超过百万平方米。新房成交均价超过15000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有一定涨幅。

再看广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广州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就达1%,为全国最高;同比涨幅亦达8.6%。从5、6月起,广州限房价、限地价、信贷收紧等系列调控动作渐见成效,投资客户被迫离场、改善客户回归理性。不过进入下半年,随着大量楼盘项目即将上市,广州楼市面临的调控压力巨大。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分析认为,“局部新房市场热度仍较高,西安、杭州等城市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仍明显,新房市场供应不足,新开盘项目去化快且土地市场热度较高,楼市预期仍较强,房价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二手房市场则释放了较为积极的信号,涨幅与5月份相比并未出现扩大。6月份深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回落0.2%,这也是深圳在23个月上涨后出现连续两个月下调;而北京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在全国继续居于首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国约10个城市出台了二手房指导价制度,二手房监管空前严厉。

“从未来角度看,信贷环境收紧,其他城市可能继续跟进二手房指导价,市场整体预期将进一步回调。预计后期房价整体涨幅继续收窄,局部新房市场热度较高的城市可能面临调控进一步收紧。”许小乐表示。

开发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回落

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住宅投资54244亿元,增长17.0%。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1-5月继续回落3.3个百分点,这也是2021年1-2月累计增速达到38.3%之后,持续4个月回落。但与比2019年1-6月份相比,投资增速增长了17.2%,两年平均增长8.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区域看,上半年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38544亿元,同比增长13.6%;中部地区投资15053亿元,增长22.7%;西部地区投资15981亿元,增长12.2%;东北地区投资2601亿元,增长11.8%。

“开发投资增速下滑的速度比预期的要大。在确保稳健的同时,也要防范失速的风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5月和6月单月的增速都比较小,要适当关注房企的投资意愿和信心,尤其是在资金压力略大的情况下。特别是一些开发投资持续降温的省市如海南等,近期房价炒作的一个原因在于过去两年开发投资降温,导致了新增房源供应较小。”

连续5个月房价单月破万元

1-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92931亿元,分别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和31.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9.4%,销售额增长41.9%。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上半年全国商品房均价为10485元/平方米,涨幅为8.8%。目前已经连续五次出现了房价单月破万现象,但涨幅基本上得到控制。这也说明当前稳房价工作是积极到位的。”严跃进指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结合土地购置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0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土地成交价款3808亿元,下降5.7%。上半年“房热地冷”现象明显。

对此,严跃进认为,购房者和房企的预期是有分歧的。房企拿地面临很多压力,尤其是资金面的管控和企业自身的原因,部分房企出现了不敢拿地的情绪。反过来看,房屋交易市场中也存在一些风险,各类资金依然盲目进入房地产市场。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2898亿元,同比增长23.5%;比2019年1-6月份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10.0%。其中,国内贷款13465亿元,下降2.4%;利用外资42亿元,下降9.1%;自筹资金30153亿元,增长11.9%;定金及预收款39625亿元,增长49.7%;个人按揭贷款16355亿元,增长23.9%。

从房企角度看,严跃进表示,近期商票违约、债券评级下降、退市等负面消息增多,房企的资金状况和系统性风险值得关注。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半年 商品房 统计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