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宝武钢铁拟重组山钢集团,中泰证券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5 00:28:03

光看市值和财务数据,中泰证券位于第二梯队。但这则山钢重组的公告,让市场更关注的,是公司是否会因控股股东发生变化而导致可能的管理层变更、从而影响到公司可能的管理体系变化。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7月14日晚间,一则山东省国资委与宝武钢铁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的公告引起了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山钢集团一家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化。多家上市公司都受到影响,其中包括去年刚上市的中泰证券。

中泰证券:实际控制人仍将是山东国资委

山钢集团与宝武集团重组的传闻由来已久。宝武集团近年来动作频频。2016年6月,宝钢与武钢战略重组,成立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大钢铁集团。

山钢集团旗下拥有山东钢铁、金岭矿业两家与钢铁主业直接相关的上市公司。中泰证券则是去年6月几经波折登陆A股市场,鲁证期货在港交所上市。

7月14日晚间,山东钢铁、金岭矿业、中泰证券等均发布公告,宣布山东国资委与中国宝武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一事。但由于山钢集团是山东钢铁、金岭矿业的控股股东,因此山东钢铁与金岭矿业的公告口径是“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山钢集团是中泰证券的间接控股股东,中泰证券的口径为“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国资委,未发生变化。”

排名行业第二梯队 今年上半年董事长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中泰证券2020年总资产排名行业第16名,实现营业收入84.08亿元,行业排名第17;实现净利润25.25亿元,行业排名也是第17。目前其总市值接近700亿元。

光看市值和财务数据,中泰证券位于第二梯队。但这则山钢重组的公告,让市场更关注的,是公司是否会因控股股东发生变化而导致可能的管理层变更、从而影响到公司可能的管理体系变化。

目前中泰证券的董事长李峰去年10月29日正式履新。公开信息显示,李峰,1971年12月生,山东临沂人,经济学博士。个人履历方面,曾在山东经济学院、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工作。历任潍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潍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山东省领导干部考试题库管理中心主任;诸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日照市副市长;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峰任职后,中泰证券今年2月被爆出了百余名中层调整的消息。当时有报道称,中泰证券大本营山东省内超过七成的分公司,出现了总经理级管理人员的调整。而以同省平级调动为主的方式。此外,总部层面,财富管理委员会下属的经纪业务部和网络金融部合并,组建零售网金部;总部直属的资金运营管理部并入信用业务部;总部直属的托管部、机构销售交易部和衍生品交易部总经理变动;金融科技委员会和机构业务委员会也发生了变动。

大刀阔斧的改革引发了市场关注。但中泰证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今年1~3月,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6.66 亿元,同比下滑11%。此外,刚刚结束的证券行业首次文化建设评估,中泰证券获得B类。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山东地区只有中泰证券一家全牌照券商,但今年5月,联储证券与青岛市崂山区签约,二者将围绕金融发展展开系列合作。联储证券总部也因此将迁址崂山区。此外,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还拟斥资16.5亿元认购联储证券股权,增资后将成联储证券持股16%的第二大股东。

这对中泰证券而言,相当于山东省内多了一个竞争对手。但作为经济大省、强省,山东位于北京到上海之间的必经之路,一直都是各路资本争夺的重点,证券行业竞争本身也极其激烈。

中泰证券近年来也在加大对全国的布局。今年上半年,除了组织架构调整外,公司公告称拟斥资27亿元在上海外滩买楼也引发了行业关注和兴趣。

而在中国宝武重组山钢集团的过程中,刚刚将新组织架构机器调试运行顺畅的中泰证券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仍值得投资者和业内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