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放巨量闪崩!2年45倍超级大牛拖累创业板创造历史?“杀猪盘”又现江湖;牛眼君这次惨变“乌鸦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3 19:08:11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今天创业板指的突然下滑,除了龙头宁德时代冲高回落之外,也与部分热门个股重挫影响人气有关。例如总市值超过1600亿元的卓胜微(300782,SZ)低开低走,收盘大跌12.87%,总市值瞬间蒸发200亿元,创出1个月新低,同时成交量也创出了2年以来的新高。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300872644_banner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市场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历史性时刻!但是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突然觉得自己是个“乌鸦嘴”。

开盘后仅10分钟,创业板指最高摸至3560.88点,彼时上证指数是3560.64点。虽然两者仅仅相差不到1个点,但这短暂的“一吻”却创造了历史:创业板指自发布11年以来,首次盘中超过了上证指数!

创业板指今日分时图

公开资料显示,创业板以2010年5月31日为基日,初始点位1000点,2010年6月1日正式发布,当时的上证指数在2568点左右。11年过去,创业板指的累计涨幅超过250%,而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还不到40%,于是就形成了今天这一让上证指数略感“尴尬”的历史性奇观。

不过,就在两大指数“短暂一吻”之后,昨天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在文章中提到的“创业板面临重要压力位,需要保持冷静”似乎一语成谶:创业板指随后像“完成了任务回家休息”一般地快速下滑,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59%,最终收跌0.56%。而上证指数震荡回升,收涨0.53%,两者的距离重新被拉开至40多个点,最终让创业板指创造的历史“昙花一现”。

接下来创业板会怎么走呢?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继续保持昨日的判断:长线来看,3600~3700点或许才是其真正的压力带,短期还有震荡上冲的可能。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今天创业板指的突然下滑,除了龙头宁德时代冲高回落之外,也与部分热门个股重挫影响人气有关。例如总市值超过1600亿元的卓胜微(300782,SZ)低开低走,收盘大跌12.87%,总市值瞬间蒸发200亿元,创出1个月新低,同时成交量也创出了2年以来的新高,同时也是上市以来单日成交量第二高,仅次于上市后连续涨停开板之日。

卓胜微上市以来日K线图

然而奇怪的是,卓胜微刚刚在昨日晚间公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增的公告,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80.72%~190.36%,似乎股价应该是以上涨来回应。不过仔细研究一下可以发现其中的端倪:公司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24.34%,因此照此算来,二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应该明显低于一季度的同比增幅。这或许是造成资金出逃的原因之一。

此外,从卓胜微的股价表现来看,自从2019年6月上市以来,公司股价不断震荡上行,刚刚在今年6月30日盘中创出了历史新高,按前复权计算,上市2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近45倍,可以说是其中全是获利盘,有一点风吹草动就落袋为安相信也是普遍的心理特征。只不过,今天这一根放量长阴恐怕会是中期回调的开始。

兴民智通今日分时图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今日的另一只奇葩个股是主营钢制车轮的兴民智通(002355.SZ)。整个上午,兴民智通的股价都在微跌的位置横盘,不过下午一开盘就突然“闪崩”,6分钟后直线下滑触及跌停板,最终跌停收盘,总市值缩水至41亿元。在消息面上,也找不到明显的利空因素。

兴民智通近期日K线图

不过从兴民智通的日K线图上面,可能有经验的股民们就品出点味道来了:此前公司股价分别在4月初和5月底两次站上7.5元/股后瞬间展开暴跌,之后再次拉回。今天的这波闪崩仿佛也是如出一辙,所以难免让不少股民产生“杀猪盘”的怀疑。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股吧

此外,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兴民智通也算是A股的“话题人物”之一,其实控人在三年内变更三次,堪称A股一大奇观。

2018年11月,周治成为兴民智通控股股东。2020年5月,四川盛邦将其持有的剩余股份表决权委托和转让给了青岛创疆,后者成为兴民智通控股股东,魏翔成为新实控人。公司在今年6月中旬发布公告称,实控人魏翔控制的深圳创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丰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丰启控股将通过创疆投资、青岛创疆间接控制兴民智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自然人赵丰。

也正因为最近的这一次实控人变更,公司在6月23日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公司在7月2日回复关注函称,由于距离上市公司实控人前一次变更的时间太短,此次变更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交易不得不宣告“中止”。

今日锂电池板块出现分化,个别顶级游资也展开博弈。

(1)今日游资动向

徐晓

融捷股份买入1.45亿;

盛新锂能买入4668万;

盛新锂能卖出8817万;

作手新一

包钢股份买入2.36亿;

融捷股份买入1.08亿;

小鳄鱼

东华科技买入5056万;

南玻A卖出5240万;

南玻A买入2634万;

章盟主

国际医学卖出6.41亿;

牛眼君总结:今日大盘分化震荡,成交量萎缩,BIPV概念、碳中和、煤炭涨幅居前。从盘面来看,上证综指前期走势一直落后,迟迟未能创出反弹新高,而且率先调整,但本周这两天先后形成了60分钟、90分钟和120分钟的底背离结构。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均再创反弹新高,但它们的120分钟线和日线都再度高位钝化,虽然钝化的级别不大,继续涨就容易消失,但仍然需要防范顶部结构再次形成。国证2000和中证1000指数近期表现最强,不断创新高,日线钝化已经消失,短期内也不会有较大级别的结构,但已临近去年高点的阻力区域。目前来看,大盘持续放量,市场分歧较大;指数表现和结构差异大,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处于敏感节点。其中,芯片半导体个股大幅下挫,前期大幅上涨的高位股风险开始显现。

徐晓:今日早盘,在锂电、网络安全等板块带动下,创业板指持续走高,盘中一度冲高至3560.88点,历史首次超过上证综指。不过随后半导体芯片、锂电等概念板块出现分化,拖累创业板指一路走低。前期火热的半导体芯片概念盘中出现跳水,领跌两市。徐晓今日主打锂电池板块,买入融捷股份1.45亿;同时做T盛新锂能,卖出8817万的同时又接回了4668万。

作手新一:盘面上看,今日锂电池、稀土永磁、有色金属等已经分化严重,上周活跃的科技股今日调整最狠。而碳交易后来者居上,成了最强轮动方向。作手新一强势出击,今日买入稀土龙头包钢股份2.36亿,同时还买入锂电板块龙头融捷股份1.08亿。对于融捷股份来说,目前的行情已经到了博傻阶段,谁也不知道何时是最后一棒,一般的投资者尽可远观。

小鳄鱼:对于今日的强势题材,小鳄鱼明显没有兴趣,而他凭着灵敏的嗅觉总能够另辟蹊径找到新题材,其中期货概念成为他前期的埋伏重点。近期玻璃期货大涨,尤其是今日玻璃主力合约上涨突破3000元大关并创下新高。在玻璃价格高企的背景下,玻璃企业纷纷呈现高盈利状态,会映射到股价层面。今日小鳄鱼在南玻A上面做T,卖出5240万的同时还接回了2634万;另外还买入5056万的东华科技。

(2)热股榜单逻辑点评

顺控发展

顺控发展日K线图

逻辑分析:该股今日强势涨停,一个机构席位买入1157万,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717万,另外一个机构席位买入600万。从基本面来看,国常会确定,在试点基础上,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启后,碳配额和核证自愿减排量价格均有望大幅提升。随着双碳目标临近,未来碳配额价格将保持长期上行趋势。清洁能源运营企业有望通过碳排放权交易获取额外收益。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