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泰鹏环保IPO:实际控制人多达7人 防疫物资需求推高2020年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3 11:32:38

◎目前,泰鹏环保的股东数量达55名,自然人股东就有51名,共同实际控制人则是刘建三、王绪华、范明、王健、李雪梅、韩帮银和孙远奇7人。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口罩等需求上升,主要产品是非织造布的泰鹏环保,通过将原生产线改造以生产熔喷非织造布等方式,使得2020年经营业绩出现暴涨。而这显然存在一定不可持续性。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4日晚,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一份拟IPO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鹏环保)榜上有名。这家公司主要从事非织造布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拟登陆深市主板,欲募资5.74亿元扩大生产规模并扩宽产品线。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医用防护口罩等医疗物资需求在短期内上升。期间,泰鹏环保将原纺粘非织造布生产线改造为熔喷非织造布生产线,同时增加了医疗卫生领域非织造布的销售,使得2020年经营业绩出现暴涨。不过公司也承认2020年的业绩增长具有一定偶发性,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

股东中信证券曾是公司主办券商

泰鹏环保成立于2003年4月份,2014年7月变更为股份公司。目前,泰鹏环保的股东数量达55名,自然人股东有51名,控股股东为山东泰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鹏集团),共同实际控制人则是刘建三、王绪华、范明、王健、李雪梅、韩帮银和孙远奇7人。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截图

截至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签署之日,7人合计直接持有泰鹏环保15.82%的股份,同时通过泰鹏集团间接持有公司37.48%的股份,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泰鹏环保53.30%的股份。7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可对公司实施有效控制。

不过,泰鹏集团也提示风险称,若7人在公司经营决策或其他方面出现重大分歧,将会导致上述7人之间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履行不力;或者任何一名共同控制人因特殊原因退出,则可能改变现有共同控制格局。

在公司几位法人股东中,除控股股东泰鹏集团外,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是第一批入股泰鹏环保的法人股东之一,持股时间也较长。

2015年3月,泰鹏环保在新三板挂牌,当时的主办券商就是中信证券。2015年7月,中信证券参与了泰鹏环保挂牌后的第一次增资,以现金240万元认购120万股,作为做市库存股。参与第一次增资认购的还有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大连通和投资有限公司(代表“通和新三板基金1号”)、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之后的2017年9月,3家公司出售了持有的全部泰鹏环保股份。

中信证券此后仍继续持有泰鹏环保股权。不过由于战略发展的需要,泰鹏环保考虑更换主办券商,于2018年1月签署了终止挂牌持续督导协议,中信证券卸任主办券商。泰鹏环保的主办券商变更为招商证券,也是此次IPO的保荐人(主承销商)。

目前,中信证券持有泰鹏环保165.57万股,持股比例1.82%,位列第五大股东。

2020年业绩暴增具有一定偶发性

泰鹏环保主要产品为各类非织造布,非织造布是产业用纺织品的重要原材料,下游应用领域包括过滤与分离、医疗与卫生、土工与建筑、工业用材等。

2018年至2020年,泰鹏环保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92亿元、2.97亿元、4.17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截图

同期,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51.93万元、3817.58万元、1.06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截图

可见其2020年的经营业绩出现了成倍增长,这与新冠疫情期间短期上升的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有关。2020年,泰鹏环保新增熔喷非织造布、丙烯纺粘非织造布等品类,对当年业绩增长有较大贡献,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9.32%,占营业毛利的比例为31.11%。

不过泰鹏环保也表示,新冠疫情引起的公司业绩增长具有一定的偶发性,由疫情原因引起的业绩增长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

从产品类型来看,纺粘非织造布仍是泰鹏环保最大的主营产品,2018年~2020年收入分别为1.91亿元、2.17亿元、2.7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65.50%、73.11%、65.10%。这一产品也是此次IPO主要募投方向,泰鹏环保拟募资5.74亿元,其中4.05亿元用于多组份纺粘非织造新型环保复合滤材生产项目。

2018年~2020年,由于销售占比较高的纺粘非织造布产品毛利率提升,以及熔喷非织造布等新增产品毛利率较高,泰鹏环保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上升,分别为26.45%、33.17%和44.79%。纺粘非织造布的毛利率提升,主要由于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平均售价上涨而平均成本下降所致。

不过招股书(申报稿)也提示风险称,公司能否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面临众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例如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采购价格上升等不利因素都将导致综合毛利率水平下降。

对于IPO相关事宜,7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泰鹏环保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邮件。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鹏环保 泰鹏环保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