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到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2 20:49:03

◎征求意见稿列出了产业供给强化行动、安全需求牵引行动、产融合作深化行动、人才队伍建设行动、产业生态优化行动等五大行动。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2日,工信部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16日。

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3年,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网络安全需求加快释放。

具体而言,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一批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达到先进水平。一批面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赛道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迅速成长。电信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达10%。

不断提升国家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网络安全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正确理解经济发展与网络安全之间的关系,应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

张新红认为,不能完全牺牲发展来求安全。发展跟不上就意味着落后,落后就谈不到安全,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同时,也要树立起安全意识,要有风险意识,对安全问题要真正引起高度重视。

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记者注意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在“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篇章中提到加强网络安全保护相关内容。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健全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加强重要领域数据资源、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建立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提升安全防护和维护政治安全能力。加强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审查。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跨领域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提升网络安全威胁发现、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攻击溯源能力。加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加快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创新,提升网络安全产业综合竞争力。

不久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正式通过,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由此足见国家对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重视。

而本次征求意见稿正是为加快建设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供给质量高、需求释放足、产融合作深、人才队伍专的健康有序产业发展生态,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国家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而制定的。

强化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与应用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快速发展,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技术、产品和服务蓬勃发展。

征求意见稿列出了产业供给强化行动、安全需求牵引行动、产融合作深化行动、人才队伍建设行动、产业生态优化行动等五大行动。

在产业供给强化行动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强化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与应用。针对数据防泄露、防篡改、防窃取等传统数据安全保障需求,进一步优化数据安全管理、分类分级安全防护等产品功能和性能,提升数据安全智能防护和管理水平。针对数据安全监管需求,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技术研究,提升智能风险分析、威胁预警和自动化事件处置能力。针对数据安全共享需求,大力推进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可信计算等技术的研究攻关和部署应用,促进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建立数据分类分级制度,以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开展数据活动。明确数据分类分级的相关标准,健全完善适应于各行业各领域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管理规则,聚焦数字经济全周期运行中的数据行为,构建以“与数据相关行为”为标准的企业数据分类方法,为数据活动安全发展提供指引。

此外,在安全需求牵引行动中,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推动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能力升级。指导电信、互联网等重点行业企业加大网络安全投入,推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使用,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保障体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