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莱恩精工闯关创业板:85后创二代掌舵 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2 19:46:34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莱恩精工的存货在不断增长。2018年度至2020年度,莱恩精工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约为0.99亿元、1.08亿元和1.58亿元。相应的,2018年度至2020年度,莱恩精工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7次、6.47次和5.76次,存货周转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5后女董事长掌舵的苏州莱恩精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恩精工)近日递交了招股材料,闯关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市之前的关键时期,莱恩精工的掌舵人由张建元交接给了其女张秀卓。莱恩精工的原总经理离职,张秀卓在其离职之后接任了总经理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莱恩精工的存货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存货周转率出现逐年下降。

85后海归女董事长掌舵

2019年底,莱恩精工发生了三件大事,其一是张秀卓担任了莱恩精工董事长;其二是莱恩精工改名,换了一个更具现代感的名字,此前,莱恩精工的名字是——苏州日中天铝业有限公司;其三是股改。

在股改之际,创一代张建元将董事长的位置给了女儿。莱恩精工的招股书(申报稿)披露,1985年出生的张秀卓有很深的海外学习背景,其曾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学习经济学专业、金融与投资专业等。

图片来源:莱恩精工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2020年7月,莱恩精工原总经理杨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杨璟在离职之前是莱恩精工董监高当中薪酬最高的高管,2020年杨璟获得了约83万元的报酬总额,其余的董监高薪酬则大多在20万元至30余万元这个区间内。

启信宝显示,杨璟离职之后,其也退出了苏州市瑞时企业咨询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州瑞时)股东行列。莱恩精工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苏州瑞时持有公司2493533股,持股比例为4.87%。苏州瑞时是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

报告期内总经理离职,使得莱恩精工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家族企业。杨璟离职之后,张秀卓开始担任莱恩精工总经理。

与其他拟上市公司有所不同的是,莱恩精工的股权高度集中。截至目前,张建元、张秀卓父女二人能够控制莱恩精工100%的股份。

莱恩精工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披露:“张秀卓女士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弗莱恩集团90.00%的股权,张建元先生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弗莱恩集团7.10%的股权,张秀卓女士同时担任公司股东苏州瑞时、苏州本洲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二人合计持有公司94.82%的股份,控制公司100.00%的股份。”

存货周转率下降

莱恩精工主要产品是铝型材和梯子等登高器具。其中,登高器具占公司收入的主要部分,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约80%。

图片来源:莱恩精工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莱恩精工的下游客户主要是海外客户,其中包括Werner、Tricam Industries Inc.和Pica等。销售模式上,莱恩精工在招股材料中披露其登高器具产品定价策略为“成本加成”。

“从公司客户角度而言,国际知名登高器具品牌商Tricam、Pica和Werner是公司长期合作的重要客户,在长期合作的过程中,双方充分发挥各自在品牌、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方面的优势,产品供销两旺,有力保障了公司登高器具产品收入不断增长。”莱恩精工表示。

图片来源:莱恩精工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莱恩精工的存货在不断增长。2018年度至2020年度,莱恩精工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约为0.99亿元、1.08亿元和1.58亿元。

对于2020年底存货的大幅上升,莱恩精工表示:“2020年度,下游客户需求旺盛,公司销售收入增长较快,期末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原材料和半成品余额较上一年度有明显提升。”

相应的,2018年度至2020年度,莱恩精工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7次、6.47次和5.76次,存货周转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期,莱恩精工可比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均值分别为6.69次、6.9次和7.02次。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均值水平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相对于其他可比公司而言,存货周转率较高,但低于鑫铂股份。”莱恩精工表示。

莱恩精工分析称:“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显示,鑫铂股份存货周转率较高主要原因为:与其他铝型材公司相比,该公司不包含产品熔铸生产环节,生产周期较短,存货管理效率相对较高,因此存货周转速度较快。与发行人相比,鑫铂股份仅从事型材类产品生产、制造和销售,而发行人主营业务涉及型材类和登高器具产品两大类,较单一型材产品生产商而言,发行人生产周期相对较长,存货期末库存也相对较高,因此发行人存货周转速度低于鑫铂股份。”

此外,在各报告期期末,莱恩精工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分别为9.33万元、191.15万元和212.93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莱恩精工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