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链长制”的陕西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1 21:19:04

关  注 

▐ 当“链长制”遇到陕西

为进一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近日,陕西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要以“锻造优势长板,补齐弱项短板,做强做大‘链主’企业,提升配套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夯实产业链基础,优化产业生态”为基本思路,着力提升重点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实施意见”明确了23条重点产业链,同时,推动实施“链长制”,数控机床、光子、航空等11条标志性重点产业链由省级领导担任“链长”,其他12条重点产业链由相关省级部门领导担任“链长”。

巷评:“链长制”并非新事物,在其他省份早有试点。2018年4月,湖南首推“链长制”,2019年8月,浙江成为国内最早在全省范围内系统化普遍化推进“链长制”的省份。如今,陕西也开始推动实施“链长制”,步入新赛道。

“链长制”是应对挑战的创新探索,是强化产业链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有观点指出,“链长制”之新,在于特殊背景下的地方政府肩负着新的治理责任,是政府经济治理权力的一种延伸。“链长”作为区域一方负责人,在地方发展中居于重要地位,其长处在于区域各类资源的盘活与动态整合,但是,有形之手作用不能无限放大和延伸。政府与市场必须各就其位。

中央提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陕西出台“实施意见”、推行“链长制”正是呼应了这一发展趋向,也是打造陕西制造升级版的重要举措。

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而来,“链长制”将与陕西擦出怎样的火花?陕西能否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值得被期待。

▐ 汉中“扩容”,撤县设区又有新动态

7月初,汉中城固召开了撤县设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听证会。会议指出,城固地处西安、成都、重庆“西三角”的中心区域,有全市独有、全国少有的“6+1”立体交通、物流网络,是辐射陕、甘、川毗邻地区的重要物资集散地。撤县设区不仅对加快城固自身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也是整合区域发展资源、提高区域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的现实需要,必将进一步推动城固追赶超越、助力汉中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巷评: 事实上, 城固撤县设区早在2017年汉中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有提及。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汉中“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城固‘撤县设区’,努力建成‘汉中中心城市核心区’。”4月初城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聚焦“撤县设区、建设汉中中心城市核心区”定位。

作为陕南第一经济强县,全省第三大农业县,城固在汉中,甚至在全省的亮点和优势,都是可圈可点的。仅以GPD数据来看,2020年城固以251亿元位列陕南第一,全省第六,超过了关中地区的很多县城,甚至包括西安的鄠邑区。

城市扩容升级,并非表面上行政区划的调整,更多是提高城市化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考量,这一点,从汉中对城固“建设汉中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定位也可看出端倪。

当然,扩容对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意义不止于此,它关系着城市未来的资源调配和功能转移,城市规模扩大也影响着许多项目的审批,进而影响人才、资金等资源的加速集聚,推动城市排名的提升,提高城市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商  业

▐ 西北地区最大!特斯拉西安交付中心开业

7月9日,特斯拉中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交付中心,正式落户西安市长安区普洛斯高新产业园。7月10日,晚间,特斯拉官方微博宣布,特斯拉西安交付中心正式开业。今后西安车主提车时,只需要到西安交付中心登记并领取交付提车卡,再根据步骤提示分别处理保险、临牌、核对车辆信息等待办业务,整个过程清晰明了,无需过多等待。

坐落于西部交通枢纽西安,上述交付中心将起到联结中国东、中、西部服务与充电网络的关键作用。

粉巷君梳理发现,特斯拉在陕西已完成26座超级充电站和10余座目的地充电站建设。6月10日,特斯拉霍尔果斯超级充电站建成。至此,一条东起浙江舟山、中经古都西安、西至新疆霍尔果斯的中国跨度最长的超充线路正式贯通。

数  读

▐ 西安生活:月入8000实现整租自由,平均通勤8.3km

论毕业后最重要的事情,租房一定榜上有名。“第一次租房能有多难”的话题一度冲上了热搜。

得益于优质的资源、产业基础,以及更多就业机会等,沪、深、广成为毕业生首选工作城市TOP3。随着新一线城市的崛起,西安、成都、杭州等城市的受欢迎程度也越来越高。

但大城市的租房压力有多大?看看毕业生的工资有多少要付房租就知道。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毕业生的房租收入比超过了40%。而贝壳研究院指出,30% 是房租收入比的“幸福分割线”,超过就表示房租压力过大。在这一指标上,西安的为25.35%,尚在合理区间。

为了降低租房成本,年轻人的第一个窝,往往是合租的。毕竟,在大城市整租确实压力很大。

BOSS直聘研究院的报告数据显示,2021应届生春季招聘的平均薪资为6112元。但如果想要在北京实现整租自由,月薪至少要达到 21000 元;在新一线城市杭州,也要15000元;同为新一线城市的西安,月薪8000元才能实现整租自由。

此外,租房成本与租住地点通常也是正相关关系。住得远,房租可以省不少。而华东师范大学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此前的一份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单程通勤时间超过一个小时,幸福感将会大打折扣。

西安的平均通勤距离8.3km,平均通勤时间35分钟,而大于60分钟通勤的比重约10%。粉巷君身边不少朋友上下班过着西安咸阳双城生活,通勤时间远超1小时,这意味着因为工作至少占去10小时,如果加班又是常态,确实难言“幸福感”。

放  榜

▐ 2021上半年夜游大数据,西安上榜全国五大最热目的地

7月7日,携程发布《2021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用户人均夜游次数达1.3次,夜游人均消费达187元;上半年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

图片来源|西安报业全媒体

在夜游目的地TOP10中,洛阳、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武汉、杭州、北京、三亚、成都顺利入围,西安位居全国第五。如此看来以“夜游之都”、“宵夜之都”著称的目的地更受消费者青睐,对于年轻旅行者而言,“宵夜”、“夜景”、“3D灯影秀”更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而洛阳、西安、开封则在景区夜游及夜间实景演艺的带动下跻身2021年上半年增幅最快的夜游目的地前三名。携程数据显示,西安市夜游订单量在今年上半年大幅攀升,同比增幅近6倍。在夜游客源地排名中,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河南、陕西、浙江、湖北、四川、重庆位列前十。

财  讯

▐ 陕西国资改革再落子 ,陕国投A21.62%股权被无偿划转

7月7日晚陕国投A(000563)公告,公司股东陕西高速集团拟将所持公司21.62%的股权无偿划转至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交控集团”),划转后,陕西高速集团不再持有公司股份,陕交控集团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未发生变化。

“这是国资改革背景下陕西国资改革的具体落实。”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陕西通过横向整合、纵向联合、吸收合并等方式,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持续减持广誉远,陕西前首富告别资本市场

郭家学一直在减持广誉远(600771)。7月5日晚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东盛集团及一致人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的方式,3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1%的公司股份。截至公告披露日,东盛集团合计持有广誉远3.34%的股份(已剔除东盛集团拟向晋创投资过户抵偿的股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东盛集团掌舵人郭家学,作为曾经的医药界传奇人物、陕西知名的企业家之一,曾两次登顶胡润版的陕西首富。2003年郭家学以0元获得了广誉远95%的股权,入主广誉远。随后郭家学在医药领域一路“买买买”,东盛集团的医药帝国版图一度覆盖了丽珠集团、云南白药等知名医药企业。

郭家学控股广誉远长达20余年,可以说广誉远就是郭家学的大本营,但其掌舵的东盛集团从2019年开始“甩卖”广誉远的股权。最近一年,累计减持了2215.71万股。有分析人士称,尤其是6月9日将3150.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0%)转让给山西国资——晋创投资公司后,再加上这次不超过1%的减持,郭家学在广誉远当中的持股所剩无己,事实上已经告别了资本市场。

▐ 陕企红星美羚悄然重启IPO,“羊乳第一股”胜算几何

不久前,红星美羚悄然重启IPO,再度冲击资本市场羊乳第一股。

红星美羚身处羊乳制品大省陕西,是国内较早生产羊奶粉的企业。2015年8月,曾挂牌新三板,2018年4月从新三板摘牌。2019年6月拟冲刺创业板上市,却因财务资料原因,于2020年9月“中止”。

眼下,红星美羚再次披挂上阵,拟登陆创业板募资3.14亿元,布局红星美羚奶山羊产业化二期、红星美羚永庆奶山羊养殖园区、营销网络、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图片来源|红星美羚官网

据了解,羊乳企业仍处于IPO赛道的仅剩红星美羚在闯关。行业目前尚未出现A股上市公司,也从侧面显示企业突围之困。而红星美羚确实也是上市“道阻且长”,除了在“大家长”式的家族化管理风格下,企业现代治理有较大提升空间,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作为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其曾多次因为产品违规被相关部门点名或者处罚。此外,公司昔日第一大客户,如今摇身变成了公司的竞争对手。

综合来看,在羊奶粉这个优质赛道,红星美羚能否成功冲刺“羊乳第一股”,是个未知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