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瞄准版权代理生意 动漫IP中间商一年能赚多少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21:21:27

业内人士表示:“IP或版权行业的主要收益仍在版权所有人手中,而不是贸易商。”未来,站在资本市场上的羚邦集团如何吸引更多版权方?如何获得更多平台渠道方的青睐?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羚邦集团(02230.HK)发布公告称,向B站购买了11部动画片。这是羚邦集团首次从B站购买国产动画作品。由此,这家背靠众多版权代理起家的“中介”,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被冠以“动漫发行商第一股”的羚邦集团,是一家做版权与IP交易的贸易商,《头文字D》《城市猎人》等日漫就是被该公司引进中国的。公司凭借代理动画版权这一垂直赛道的商机,于2019年在香港地区上市。截至7月9日收盘,羚邦集团总市值4.96亿港元。

业内人士表示:“IP或版权行业的主要收益仍在版权所有人手中,而不是贸易商。”未来,站在资本市场上的羚邦集团如何吸引更多版权方?如何获得更多平台渠道方的青睐?

图片来源:羚邦集团官网

化身“中介” 瞄准版权代理生意

据悉,从B站购买的11部动画片将在羚邦集团自有亚洲动漫平台Ani-One®上推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往B站主要为羚邦集团的下游客户,此次羚邦集团从B站购买动画,意味着双方的合作正在向上游内容供应延展。

“羚邦集团是经营版权与IP的贸易商,B站则是目前以年轻群体为主体消费者的最大渠道,两者合作可以互为补充,加强彼此的业务空间和资源。”一位影视行业人士告诉每经记者。

一直以来,羚邦集团的主要业务为媒体内容发行和品牌代理,其角色定位更像是版权方与授权方之间的“中介”。

即羚邦集团从内容授权方获得授权,再将此“搬运”到另一方授权给客户,以此赚取利润。例如其从日本的电视台或制作委员会代理《银魂》《死神》《我的英雄学院》等动画,再授权给腾讯、B站、爱奇艺、阿里巴巴(优酷)、TVB、Netflix等平台。

“中介费”是羚邦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羚邦集团招股书显示,公司2018财年录得3.13亿港元收入,其中日本动漫发行收益占据了总收益的94.6%,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4.1%。

日本动画在中国拥有着庞大市场机遇。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预期中国市场中日本动画的总收益将由2017年的1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3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3%。

“中间贸易商收益率不高” 过度依赖媒体内容发行

据羚邦集团2021年6月30日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的年度业绩,羚邦集团实现收益3.35亿港元,同比增加6.4%。其中,媒体内容发行收入为2.67亿港元,品牌授权收入为6781.8万港元。

图片来源:羚邦集团财报

从数据不难看出,媒体内容发行收益占羚邦集团总收益的近八成。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仅报告期内羚邦集团就代理了多部热门日本动画,发行了70多部动漫系列,其中不乏《咒术回战》《转生成蜘蛛又怎样!》《半妖的夜叉姬》《约定的梦幻岛(第二季)》等备受市场关注的作品。

不过,虽然凭借手中众多版权代理,成功牵手B站、爱奇艺、腾讯视频、奈飞、Gucci等资本巨头,但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类似于贸易商这样的“身份”注定了羚邦集团单靠版权代理“赚不了多少钱”。

“对于授权方和被授权方而言,双方交易都缺不了中间的贸易商,毕竟直接交易成本高、壁垒高,这也正是贸易商的商机所在。但客观讲,贸易商的收益率一般都不高,因为IP或版权行业的主要收益仍在版权所有人手中。不过,由于贸易模式相近,所以可以不断在类似行业复制。”沈萌表示。

羚邦集团或许同样不满足于动画版权代理。今年以来,动画之外,其在游戏、电影投资、时装等领域也动作频频。其中,今年5月,网易游戏与羚邦集团携手推出由羚邦集团授权网易游戏代理《光·遇》的小王子季特別游戏版本。据悉,羚邦集团已与小王子合作17年,并已将合作关系再延长5年。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动画 IP 版权代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