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IPO月报:6月科创板过会企业研发费用率平均达55.75%,IPO受理迎来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0 11:42:23

◎今年6月,A股市场总共有43家公司上会,上会企业数较前几个月有明显增长,其中39家公司过会,整体过会率90.70%,仍旧维持在高位。在过会企业中,拟上市沪深主板的公司仅4家,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拟上市企业分别达19家和16家。

◎6月,有49家公司在A股首发上市,在年内仅次于4月份的55家。不过,6月首发募资总额和平均每家募集资金额分别达到561.45亿元和11.46亿元,续创年内新高。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A股IPO市场迎来43家公司首发上会,上会企业数较5月接近翻倍,过会率则继续保持在90%以上。具体到科创板,6月份过会企业的研发投入对营业收入占比(以下简称研发费用率)平均达到了55.75%,更好地体现了板块的科创属性成色。

从首发上市情况来看,6月份有近60%首发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低于预期,而企业实际募资金额与其发行市盈率之间,甚至存在一定的分化现象。在二级市场,随着近期市场波动加剧,年内首发上市企业的破发家数也大幅攀升至了14家。

此外,在经历了一段“冷却期”之后,包括主板在内的各板块市场,在6月均迎来了IPO申报的爆发式增长。

科创板过会企业研发费用率平均达到55.75%

今年6月,A股市场总共有43家公司上会,上会企业数较前几个月有明显增长,其中39家公司过会,整体过会率90.70%,仍旧维持在高位。在过会企业中,拟上市沪深主板的公司仅4家,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拟上市企业分别达19家和16家。

上月并没有企业首发上会被否,这也是近一年来首次出现月度首发上会企业无一被否的情况。不过,未过会企业中,澜沧古茶、中科英泰、欣巴科技3家公司是在上会前临时取消审核,美埃科技则是被暂缓表决。

从6月份IPO中止/终止(撤回)情况来看,IPO中止和终止数分别为8家和14家,另有日发纺机一家公司选择了终止注册,情况基本保持稳定。

在拟上市科创板的16家过会企业中,谊众药业尚未开展实际销售,暂无营业收入。有8家公司研发费用率超过10%,而在5月,研发费用率超10%的公司占比,仅为30%。

今年5月,科创板过会企业研发费用率的算数平均值为7.43%,而在6月,这一数值达到55.75%。

具体来看,6月科创板过会企业中有两家公司研发费用率超过100%,即百济神州的417.54%以及翱捷科技的264.28%。最低的几家公司包括振华新材、中自环保、均普智能,分别为2.36%、2.67%、2.94%。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发布的《上交所总经理2020年工作报告》再次指出,要坚守好科创板定位,推动“应科尽科”,并支持与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从6月过会企业的承销机构分布情况来看,华泰联合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位居前列,分别有6家、5家、4家和4家公司过会。而高盛高华证券、国融证券、华英证券3家券商均在6月实现了年内“破零”,分别各有1家承销企业首发过会。

再从6月过会企业所属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贡献过会企业的主力军,分别有5家、4家、3家和3家公司成功过会。

近六成首发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低于预期

6月,有49家公司在A股首发上市,在年内仅次于4月份的55家。不过,6月首发募资总额和平均每家募集资金额分别达到561.45亿元和11.46亿元,续创年内新高。

首发募资金额的新高,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三峡能源和铁建重工两个“大块头”的上市,其募资金额分别达到227.13亿元和78.68亿元,占了月内整体首发募资金额的一半以上。而募资金额最低的江苏博云仅有8.14亿元。

从首发上市企业的发行市盈率(摊薄,下同)来看,6月份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4.91倍,较5月份的23.29有所抬升,其最低的发行市盈率为10.28倍,是来自银行业的齐鲁银行(601665,SH),最高的发行市盈率为146.45倍,是来自医药制造业的欧林生物(688319,SH)。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实际募资金额和发行市盈率来看,首发上市企业的表现分化较为严重。

在6月首发上市的49家公司中,有29家实际募集资金低于预计募资金额,比例达到近60%成。其中,首发募资完成率低于50%的6家公司中,仅有欧林生物的发行市盈率为146.45倍,其余5家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也只有16.94倍。再放宽到募资完成率最低的18家公司中,除去欧林生物以及爱威科技,剩下16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也均低于20倍,同时也普遍低于同行业平均市盈率。

也就是说,尽管发行市盈率较低,却依然无法获得市场充分的认可。而发行市盈率的偏低,无疑与发行价有最直接的关系。例如,在发行市盈率最低的13家公司中,除了迈拓股份的发行价为14.42元以外,其他公司的发行价均小于10元。
不过,在二级市场,部分低发行价的首发公司也获得了最大的首日涨幅。在6月首发上市公司中,首日涨幅最高的6家公司,其发行价均低于10元。例如,纳微科技上市首日涨幅最高,达到1273.98%,其股价为8.07元。

此外,以7月8日收盘价为标准,今年以来首发上市的公司中,已有14家公司股价已跌破发行价,这一数量较6月4日收盘后统计的8家已有明显扩大。从行业分布来看,破发的公司主要来自于畜牧业、工程建设、公用事业等传统行业。

数据来源:Wind

6月IPO受理迎来爆发

沉寂了数月之后,IPO受理在6月也迎来爆发。

6月份,A股市场总共受理IPO企业285家。其中,主板市场受理91家,创业板和科创板分别受理129家和65家。要知道,在今年前5个月,创业板和科创板IPO受理总数分别仅为38家和49家,均不及6月份单月的数据。

再看主板市场,6月25日证监会公布的沪市、深市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止到2021年6月24日,拟申请沪、深主板上市在审企业共计176家。由此可见,在6月单月IPO受理数91家,已是一个爆发式的表现。

除了此前一系列严监管措施带来的IPO市场各方愈发“谨慎”以外,某投行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6月份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因为过了6月30日,就会产生上半年的财务数据,IPO企业需对此进行财务更新,而每年的6月和7月份,也一般都会迎来IPO受理的小高潮。

不过,从IPO受理到发行的时长来看,今年上半年,科创板发行企业平均耗时304.45天,相比之下,去年下半年平均耗时223.05天。分季度来看,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二季度,发行企业平均耗时222.37天、224.41天、282.86天、324.66天。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二季度,创业板发行企业的平均耗时则分别为148.61天、232.41天和314.31天。

由此来看,今年以来,科创板和创业板IPO耗时均明显拉长。

对此,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为了稳定市场预期,平稳市场情绪,避免市场大起大落,保障持续发行,监管控制发行节奏也是可理解的,但再减速可能也没必要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月报 融资 破发 过会 受理 科创板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