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拟0元转让养老板块酒店 宜华健康还打算做养老产业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21:13:55

◎宜华健康突然向外界宣布转让旗下养老板块度假酒店。不过,是从全资子公司转向参股子公司。

◎宜华健康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养老行业前期投入高,且受疫情影响收入不达预期,但公司仍然看好未来养老行业的发展。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4月凭借“养老概念”屡屡涨停的宜华健康(000150,SZ)突然向外界宣布转让旗下养老板块度假酒店的消息。

7月7日晚间,宜华健康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和源”)拟将其持有的杭州亲和源度假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亲和源酒店”)100%股权,转让给杭州亲和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亲和源”),转让价格为0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亲和源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1.94亿元,与4000万元的业绩承诺目标相差甚远。宜华健康此时转让养老酒店,是否为退出养老产业的信号?对此,宜华健康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养老行业前期投入高,项目逐渐分摊费用,且受疫情影响收入不达预期,但公司仍然看好未来养老行业的发展。

拟0元转让杭州亲和源酒店100%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是以杭州亲和源酒店2021年5月30日出具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为基础。财务数据显示,杭州亲和源酒店目前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1月~5月营业收入4.94万元,净利润-34.7万元。截至2021年5月30日,杭州亲和源酒店净资产为-9.93万元,且亲和源未对杭州亲和源酒店实际出资。

宜华健康表示,此次股权转让主要是为了明晰资产的权属,减少杭州亲和源酒店应付租金、人力费用等运营成本,同时兼顾降低上市公司宜华健康的运营成本,因此经双方友好协商所确定的交易对价为0元。

公告还提到,本次交易定价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亦不会对公司经营业务发展及盈利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杭州亲和源酒店主要负责亲和源杭州养老项目的酒店业务运营和管理。从持股路径看,亲和源为宜华健康全资子公司,而亲和源既持有杭州亲和源酒店100%股权,同时也是杭州亲和源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达34.5994%。

上述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因为杭州亲和源是亲和源的参股公司,这次股权的转让其实就是把对应的项目组建归总的行为,不会对公司的养老业务有太大影响。

回顾以往,宜华健康的养老业务一路走来,进展并不顺利。

2014年起,宜华健康逐渐剥离原房地产业务,进军医疗健康行业,逐渐收购了亲和源100%股权,顺势入局养老市场。宜华健康在当时的《关于签署购买资产框架协议的公告》中指出,银发市场潜力巨大,行业优先布局者将打开万亿市场空间。此外还表明,公司收购亲和源的战略意义不在短期的盈利水平,而是为后续打造养老产业链奠定基础。

在2016年宜华健康收购亲和源时,宜华健康和亲和源创始人奚志勇签订对赌协议:2016年~2018年亏损分别不超过3000万元、2000万元、1000万元,2019年~2023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4000万元、6000万元、8000万元、10000万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目前,宜华健康的养老业务主要依托于子公司运营。财务数据显示,亲和源在被收购后,仅前三年完成业绩承诺,2019年突然由盈利转为亏损9803万元。另外从整体看,2020年时,宜华健康养老板块整体仅实现营业收入7681万元,占总收入的4.92%。

亲和源连续两年对赌失败,但今年的业绩补偿却被免掉。前述董秘办人士解释道,在签署收购协议的时候,业绩承诺人对应金额的股权作价是8169万元,由于他在2019年的补偿责任已达上限,所以无论后续有无完成业绩,都无需再向上市公司赔偿。

转型阵痛业绩低迷 公司表示仍看好养老行业

不只是养老业务,宜华健康“弃房从医”的转型之路困难重重。年报显示,2020宜华健康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同比下滑12.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5亿元,同比下滑60.26%,控股的7家子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对于亲和源亏损的原因,宜华健康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提到,首先,受2020年新冠疫情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亲和源会员卡销售收入不及预期,报告期会员卡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971.17万元。

第二,新开业养老项目医疗配套受政策调整影响,如杭州项目、青岛项目,均未能如期开办内设医疗机构,一方面未能如期产生新的业绩增长点,另一方面对项目前期销售的关注度及吸引力产生较大影响,项目预计销售周期被拉长,该部分2020年影响金额为4475.34万元。

尽管如此,宜华健康还是表示,始终看好未来养老行业的发展。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养老行业前期投入比较大,现在有些项目也在逐渐分摊费用;另外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亲和源收入没有达到预期,所以导致连年亏损。”前述宜华健康董秘办人士强调,如果要产生持续性的收益,可能需要在养老社区整套系统完善后,通过会员卡销售的方式才能有大规模的利润增长。

该人士坦言,目前公司压力可能比较大,但具体的战略布局要依据当前的相关政策和市场环境。至于是否对亲和源加大投资规模,需要结合公司未来一两年的实际情况,方能做出相应调整。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宜华健康2021上半年共计17次涨停收盘,受老龄化风口和三胎政策影响,6月1日股价最高触及6.16元/股,较年初最大涨幅达到108.11%。截至7月8日收盘,宜华健康下跌3.50%,报收4.14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华健康 养老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