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马化腾:腾讯AI将助国家天文台寻找脉冲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11:25:47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7月8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腾讯将和国家天文台联合启动“探星计划”,将AI技术用于寻找脉冲星,探索宇宙。

此次双方联合启动的“探星计划”,将基于腾讯优图实验室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腾讯云领先的计算能力,用“云+AI”帮助中国天眼FAST处理每天接收到的庞大数据,并通过视觉AI分析找到脉冲星线索。

据了解,FAST在1周内产生的数据大约相当于3000万张信号图,如果以人工肉眼处理,按照1张/秒速度,在不吃不喝不休息的条件下,需要用一年的时间才能处理。如果通过AI预筛选,只需要3天时间就可以完成,将极大的节省人工时间成本。

脉冲星被称作宇宙中的灯塔,对其进行研究,有望得到许多重大天体物理学问题的答案。在AI辅助下,脉冲星搜索效率将显著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化腾 腾讯 国家天文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