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照明企业龙腾照明拟IPO 报告期内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名单变动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6 22:00:28

◎大量的城市照明工程订单让龙腾照明业绩持续增长,不过,部分客户内部付款审批流程较长且根据行业惯例一般为按合同约定节点付款,导致龙腾照明的应收账款余额较高。

◎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采购占比越来越小,且供应商名单变动较大,对原材料采购价格有什么影响?龙腾照明对大多数原材料的单价并未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除钢材(板材、型材)外,灯具、控制系统等其他材料“均为多样化定制产品,品种数量多,没有统一标准的市场单价。”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照明企业龙腾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照明)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深交所主板IPO,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龙腾智慧产业园新建项目、补充工程项目营运资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等。

龙腾照明主要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获取城市照明工程业务及相关物资、设备的采购订单,随着新基建、文旅夜游等照明需求的持续增长,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4.13亿元、5.05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691.23万元、6761.96万元、1.18亿元,业绩处于上升阶段。

此外, 招股书显示,龙腾照明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26.57%、107.01%和44.17%。

应收账款高于营收?属行业常态

龙腾照明成立于2001年,主营业务为城市照明工程及与之相关的照明工程设计、照明产品研发及销售。其中,城市照明工程业务是其最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2020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39%、73.76%和69.84%。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在城市照明工程业务方面,公司以政府资金控股或主导投资的工程项目为主,客户主要是进行市政照明领域投资建设的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其项目采购一般均需通过严格的招投标流程。

2018年-2020年,龙腾照明以招投标模式实现的收入分别为3.12亿元、3亿元、3.4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2.03%、74.01%和69.48%,即公司主要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获取业务。

大量的城市照明工程订单让龙腾照明业绩持续增长,不过,部分客户内部付款审批流程较长且根据行业惯例一般为按合同约定节点付款,导致龙腾照明的应收账款余额较高。

2018年-2020年各期末,龙腾照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4.84亿元、4.42亿元、2.23亿元,其中2020年执行新收入准则,还原重分类后2020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4.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26.57%、107.01%和44.17%(还原分类后为85.12%)。

2018年、2019年两个年度,龙腾照明的应收账款规模超过了当年的营业收入。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比对了同业上市公司应收占比情况发现,应收账款规模超过营收在行业并不少见。比如,尽管2018年末、2019年末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71%、89.31%。不过到了2020年末,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升到了126.50%,高于龙腾照明。

对于应收账款高企的风险与应对方案,龙腾照明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收款力度,应收账款回款增加,应收账款余额持续下降;此外,公司产品销售业务的账期较短,应收账款回款较为及时,产品业务的回款速度较快。

前五供应商采购比例降低

在照明产品生产或工程施工过程中,龙腾照明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灯具、钢材、控制系统、电线电缆、投影设备等,另外还包括外协镀锌及产品组件加工服务采购。

龙腾照明表示,对于部分通用的或者标准化的原材料,公司会适当储备一定的库存,同时通过与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可以有效保障供应链的安全。

但记者注意到,2018年-2020年,龙腾照明的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名单变动较大,只有扬州曙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年出现在名单中,采购金额分别为2146.86万元、428.85万元、814.97万元,其他供应商均未能连续两年进入原材料供应商前五名。

2018年-2020年度,龙腾照明向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分别是6237.17万元、3168.23万元、4760.72万元,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5.28%、19.89%和19.43%。

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采购占比越来越小,且供应商名单变动较大,对原材料采购价格有什么影响?龙腾照明对大多数原材料的单价并未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除钢材(板材、型材)外,灯具、控制系统等其他材料“均为多样化定制产品,品种数量多,没有统一标准的市场单价。”

龙腾照明回复记者称,公司根据所实施工程需要采购原材料,历年存在波动符合公司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向单个原材料供应商的采购比例超过年度原材料采购总额50%的情况,且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比例较低,不会对公司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和价格产生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腾照明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