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更高起点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深圳如何更高水平落实?

2021-07-06 18:06:29

记者 甄素静

自智慧城市概念提出到2020年底,广义上讲,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经历了十余年快速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从起初的“建系统”“建城市大脑”到如今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发展,人们对智慧城市有了更为清晰的感知。

“十四五”期间智慧城市如何发展,成为近来行业讨论最热的话题。

而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中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的深圳,未来前瞻布局和系列动作,更是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

“新阶段建设运营一体化”

今年初,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深圳将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同时,“鹏城智能体”也首次被写进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鹏城自进化智能体”和数字孪生城市。这也意味着深圳开启了新一轮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

“与前一轮以简政放权、政务服务便利化为主的智慧城市建设相比,深圳此轮智慧城市着重强调了一体化建设,如政府、经济、市民服务一体化,城市治理一体化以及数据中枢、应用中枢建设的一体化。”近日,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稳步推进的第二阶段。

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 胡玮

鹏城智能体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聚焦“优政、兴业、惠民”,实现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场景智慧的智慧城市综合体。

胡玮分析认为,要完成新一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宏图,需要打造深圳市统一的政务、市场、生活数字底座,实现数据跨领域、跨层级的有序流转和联通;依靠物联网技术及5G技术建设城市感知体系和泛在连接网络,建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先进城市智能中枢,达到“优政、兴业、惠民”的目标。

实际上,深圳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始终是与市民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紧密联系。基于为服务提速,为治理增效,为生活增智的结果导向,近年来深圳持续推进引领智慧城市改革,在政务服务、保障经济、市民办事等领域优势突出。

“尤其是去年新冠疫情,加速了政府关于智慧城市的落地建设,倒逼数据共享共联,以整合项目建设,打通数据壁垒的智慧城市顶层规划。智慧城市在实践中也有了更清晰轮廓,助推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到发展的第二阶段”,胡玮介绍道。

进入到发展的第二个十年,建设运营一体化已成为该时期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特征,胡玮表示,从数字化迈向全面智能化,运营的核心是数据,而围绕数据开展的运营,将使智慧城市走向市场化、可持续性。

更高起点出发,更高水平落实

建设智慧城市深圳已走在时代前列,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体系可概括为“1+4”,“1”即“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4”即“公共服务、城市治理、数字经济和安全防控”4大板块。

在更高的起点上出发,深圳追求更高水平落实,更高标准的执行。意见提出,深圳将融合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城市数字底座,打造城市智能中枢,推进业务一体化融合,实现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和全场景智慧,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

基于此,深圳智慧城市顶层设想,最终可感知、可衡量的落地目标是“努力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这一目标同时被写进了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着这一建设目标,深圳喊出的不少句响亮口号也开始逐一落地。

以市民办事为例,“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用i深圳”是深圳另一句响亮的口号。胡玮介绍道,由平安智慧城市打造的“i深圳”App,已做到市民办理多个事项,无需携带相关证件,实现了个人证件信息数字化流转。“i深圳”自推出后,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已实现全市95%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70%法人政务事项掌上办理,实现了“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提供“千人千面”精准服务。

平安智慧城市作为平安集团为智慧城市建设设立的子公司,从技术、产品、创新能力等维度,创新政务服务模式,胡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平安智慧城市的服务范围已覆盖深圳市35个委办局的数十个项目,并深度参与“数字深圳”顶层规划,有力支撑深圳市“数据中台”和“数字政府”建设。

截至目前,深圳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共联,“i深圳”和深圳市的几十个单位进行了对接,覆盖了全市8000多项服务,目前已经实现“秒批”事项309项、“秒报”事项374项、“秒报秒批一体化”事项118项……

在政务服务和惠企政策方面,深圳连续三年在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排名首位。这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是深圳市政府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决心和强执行力,亦是其科技水平领先和民营经济发达的正向反馈。

为实现政府对区域经济更为宏观、精准触达,做到“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胡玮说,平安智慧城市为福田区建设了“经济产业一体化支撑平台”和“招商引资智能平台”,经济产业一体化平台梳理5000+经济指标体系,30+经济分析模型,助力福田区实现全区“经济产业一张图”看得清;招商引资智能平台实现招商企业推荐精准度80%,招商项目管理效率提升50%,招商政策规则匹配准确度90%以上。

此外,平安智慧城市还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打造了“食品安全管理一体化平台”,将食安问题追溯从3天缩至1分钟,餐饮企业巡查效率提升7倍,降低餐饮企业因食品安全风险引起的损失50%。

同时平安智慧城市还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打造了“办公通协同工作平台”、助力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打造了“深圳智慧工信服务平台”。

平安智慧城市通过搭建深圳共享交换平台,助力深圳市信息实时互通。胡玮说,目前,深圳市共享平台已经接入全市83家企业,11个区,8000个资源目录,18万个信息指标,数据平均交换量达2200万条/天,共享数据58亿条。

已站在时代前列、有更高起点的深圳,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近期目标为,到2025年,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同时将融合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

而对于平安将如何助力推动深圳打造“可进化、有温度的智慧城市”?胡玮表示,作为平安集团旗下智慧城市领域的专业子公司,平安智慧城市将始终践行平安集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董事长马明哲提出的“怀揣着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和保障社会民生的初心,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的爱心,提供优质金融产品的安心,为客户创造简单便捷服务的舒心,以及金融加医疗健康的暖心的“五心”口号,坚持以“五心”为行动原则,将深圳铸就为有温度的智慧城市。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