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神州租车正式退市 租车战事远未到终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6 17:46:16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尘埃落定。

7月5日,神州租车(00699.HK)发布公告称,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对于神州租车的强制性收购已于2021年7月5日完成,所有余下要约股份已过户予要约人,至此,神州租车完成私有化,成为MBK Partners全资附属公司,并将自2021年7月8日上午9时起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7年前,神州租车顶着“租赁行业首家港股上市的企业”头衔风光上市,7年后,“租车一哥”神州租车正式完成私有化,并即将从港交所退市。正是这7年间,整个汽车租赁和互联网出行行业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州租车原来最大的瓶颈在于神州优车阻断其发展路径,而今新的资本进入,神州租车反而迎来了历史性的战略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私有化之后神州租车或许会面临比较大的业务模式调整,大踏步地切入神州优车原来的业务范围,渗透到C端出行市场中,这对神州租车是一个比较大的解放,不排除私有化之后,神州租车将朝着更有价值和吸引力的故事方向去谋划新的布局。”况玉清表示。

这也意味着,虽然神州租车的港交所上市之路终止,但租车战事远未到终局。一定程度上,神州租车私有化或为其他行业玩家提供了新的思路。正如其此前在公告中所言,“公司上市身份不再是必要投资的可行资金来源”。

随着私有化和新资本力量的到来,处于行业整合期的中国汽车租赁市场也增加了变量。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14年,租车行业曾上演了一出火爆大戏。不光两巨头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先后成功完成赴港、赴美上市,互联网共享租车平台也异军突起,当时打车软件投资还在持续“高烧”。其中最热闹的,莫过于滴滴、快的为争夺市场展开的全民补贴大战。

如今时过境迁,在滴滴正式美股上市,掀起共享出行公司的上市潮流之后,租车行业在疫情后行业迎来反弹,中国租车行业由萌芽期迈入整合期。当下环境中,对当下的神州租车而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同时,此次私有化也是MBK近期最大的一笔投资,超过6亿美元。对于投资神州租车,MBK保持着高预期。其对外称,北亚市场将迎来两年黄金窗口期,“希望在神州租车身上也能收获超高回报率。”

对于进行私有化的理由及裨益,神州租车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一直面临严峻挑战,其中包括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出行及消费热情减弱。虽然公司已推出许多促销方案及各种数字营销活动等缓解过去较低的汽车租赁需求,但公司的财务表现仍面临压力。

当时公告称,尽管公司面临挑战,要约人仍致力于推动公司的长期发展。然而,在面临该等挑战的情况下,为了使公司在竞争激烈的汽车租赁行业中保持竞争力,其必须继续革新技术及探索创新的业务模式,以确保持续提供优质的汽车相关服务,这将需要在未来数年内作出大量投资。考虑到公司股份价格的下跌趋势及股份的低流动性,公司的上市身份不再是必要投资的可行资金来源。

从港股市场看,一定程度受疫情和瑞幸咖啡造假影响,神州租车去年以来在港股市场遭遇连跌。仅在2020年,神州租车股价跌幅就达29.7%,股价一度跌至1.2港元历史最低值。但是神州租车的商业价值却被投资人长期看好。2021年第一季度,神州租车公司先后完成向MBK Partners的联属公司Mcqueen SS Ltd.发行了本金总额为1.75亿美元优先票据,及发行本金总额为2.5亿美元的美元优先票据。

截至7月2日(周五),根据彭博系统报价,神州租车3月发行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价格由99.366%上升至106.08%,收益率由10%下降至7.25%,表明该公司发行债券在二级市场表现良好,反映其信用资质不断提高,市场及投资者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就在今年5月底,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将神州租车主体信用评级由原来的Caa1上调至B3,即“展望稳定”。此前,今年1月、4月,国际另一评级机构标普也曾分别两次上调神州租车信用评级,从展望正面到展望稳定。

从业务方面来看,神州租车在业务经营层面步入正轨。2020年下半年至今,神州租车业绩持续企稳上升,现金流转优。数据显示,目前神州租车在国内拥有车队总规模10.43万辆,在全国300多座城市设有约2600个服务网点,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全国性大型连锁汽车租赁企业之一。

财报显示,2020年度,神州租车入得自由现金流49.29亿元,创历史新高。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12.02亿元,净利润600万元,扭亏为盈。

租车战事远未到终局

从租车第一股到退市,神州租车经历了租车市场从火热到如今进入整合期的关键时刻,当下时局对于神州租车来说,退市并非终局。

据《2020年中国自驾租车行业研究报告》统计,2015至2019年间,中国国内汽车租赁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均保持在10%~12%,实现从434.9亿元到695.9亿元的规模增幅。

2015-2019年我国汽车租赁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20年受疫情影响,居民出行锐减,汽车租赁虽是受影响较小的领域,也经受了大环境的考验,成为本行业五年来唯一增速下降的年份,下降幅度为14.6%,而市场预测2021年摆脱疫情影响后,汽车租赁市场也将迎来反弹,整体规模将突破770亿元人民币。未来随着自驾游、道路基础设施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租车需求仍未见顶。单从当下市场规模来看,神州租车仍然位于租车市场头部位置。

而此次收购神州租车的MBK,作为亚洲较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管理资本超过240亿美元,不仅有着丰富的资本市场资源,同时拥有丰富的投资汽车租赁服务的经验,已投资的企业包括一嗨和韩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KT租赁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MBK向来投资行业头部企业,如Godiva(全球知名巧克力生产与零售商)、Kuroda Electric(日本领先独立电子元器件经销商)、Daesung Industrial Gas(韩国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Modern House(韩国排名第一的家居用品零售商)、Lotte Card(韩国领先的信用卡公司)。

况玉清认为,MBK坐拥一嗨租车和神州租车两大头部企业,未来整合两家企业的概率很高,与合并一同发生的还包括对神州租车市场资源的整合,以及向整个大的出行方向去谋划布局。

在他看来,如果未来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合并,合并后公司的市场份额也会进一步扩张,不过这仅仅是限于汽车租赁方面市场份额的增加,对于神州租车来说,未来有可能战略重心将变得更加多元化,一定程度也将对C端出行市场的滴滴、首汽约车等主要玩家带来冲击。

不过,新资本的进入也不可避免为神州租车的未来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MBK入主神州租车后是否能够足够本土化?神州租车现有管理团队是否会发生变化?记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租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