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德勤周锦昌:监管严格有助于审计机构建立公信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6 16:40:13

◎德勤亚太区民营企业与私人客户服务总裁周锦昌表示,建立公众对审计行业的公信力非常重要。信任不是一两天能够达到的,如果有审计机构做了一件让公众不信任的事,即便只是1%的人出现问题,但公众可能对100%都会怀疑,因此,审计机构必须要更加严谨。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7月6日,以“科技力量、创变世界”为主题的川商总会“中国(绵阳)科技城•2021未来大会”(以下简称未来大会)在绵阳举行。会议间歇,德勤亚太区民营企业与私人客户服务总裁周锦昌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周锦昌提到,当前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审计机构的要求愈发严格,这种大环境将有助于建立公众对审计行业的信任。“监管严格是好事!”他说道。

谈审计:“信任”是审计机构的命脉

周锦昌在大会上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周锦昌既是德勤亚太区民营企业与私人客户服务总裁,也是德勤家族企业服务全球总裁。他在德勤拥有30多年的工作经验,是德勤中国发展的推动者之一。据德勤介绍,周锦昌于1996年起常驻于德勤位于北京的办公室。目前,周锦昌还担任了多个中国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战略客户的客户服务主管合伙人(LCSP)和亚太区顾问合伙人。

在周锦昌看来,审计是非常老的行业,审计师的价值就是保障企业的公信力。特别是企业步入上市融资的阶段,怎么让大众相信企业的财务报告可靠?这个时候就需要审计师。审计师通过审计发表意见,对公司的财务报表出具公允表达、保留意见抑或是否定意见的报告,为公众的投资判断提供重要的参考。

事实上,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审计机构一直活跃在资本市场的前沿。在过往的证券事务审计中,会出现一些审计机构迁就上市公司,甚至个别事务所、会计师成为财务舞弊的“帮凶”。近些年来,随着监管收紧,这种“传统默契”正在被打破。监管强化下,证券审计行业也发生着巨大变化。从上市公司年报可以看到,对于一些问题公司,审计机构更加敢于出具非标意见。另一方面,审计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加大,项目风控趋严,一些“出事”的审计所甚至遭遇到“散伙”的命运。

对于证券审计行业的变化,周锦昌表示,行业严格监管是好事,单从审计业务来说,审计师、监管机构、企业,大家都有一个心态,就是希望有公信力。他透露,自己经常参加注册会计师的一些会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也经常找四大所的人开会讨论整个行业的变化。

“我们讨论比较多的就是怎么建立公众对审计行业的公信力,这个非常重要。信任不是一两天能够达到的,如果有审计机构做了一件让公众不信任的事,即便只是1%的人出现问题,但公众可能对100%都会怀疑,因此,审计机构必须要更加严谨。”周锦昌表示。

在谈到审计机构对客户的甄选时,周锦昌表示,审计机构也需要挑选客户,需要建立非常严格的接受审计业务委托的审核程序。比如找第三方机构对客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一些调查,包括公司是否存在负面新闻、是否存在债务拖欠行为、公司的业务是否涉及灰色地带等。与此同时,审计师在接受客户前,一定要和企业家、财务总监等深入交流。这些程序要严格按照相应步骤一步步往下走。

谈社会发展:七大趋势带来诸多机遇

周锦昌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审计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它与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对于洞悉经济和行业发展趋势,审计也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周锦昌在受访时提到,未来10年,世界的发展会呈现出七大趋势,其中包括劳动力挑战、全球基建竞争、更自动化的世界、可持续与碳中和等等。在这些趋势变化下,企业乃至公众面对着很多挑战,同时也会迎来很多投资机遇。

“我特别关注碳中和。比如汽车是废气排放较多的一个交通工具,中国新能源车的推出越来越多,有可能在10年后,你很难找到加油站,但是很容易找到充电桩。另外,在农业工业领域的碳排放上,我们国家过去10年做了很多的工作,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很大的贡献。按照相关预测,在2045年,清洁能源占总能源的比例会达到三分之一,所以从事清洁能源的相关的企业,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商机的。”周锦昌表示。

周锦昌关注的另一大产业为自动化产业。他认为,自动化的广泛应用将为全球GDP与生产率带来巨大增长。2030年~2050年,全球约50%的工作可逐步实现自动化。

“可以看到,现在一些餐厅的服务员变少了,点餐也不需要服务员,通过手机便可以完成。我们认为,在未来的10年~20年间,类似的自动化、智能化会发展得越来越多。特别是随着5G应用的加速,餐饮业、制造业、农业、教育行业自动化程度提升速度会很快。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这种趋势是好事。”周锦昌认为。

周锦昌谈到了其对部分行业变革的猜想。在他看来,在未来的消费行业,年轻的消费者更喜欢表现自我,一些大众品牌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未来受欢迎的产品,可能是公众从来没有听过的小品牌,是非常个人主义的品牌。出行方面,出行模式将从四个阶段逐步向全自动化驾驶的新时代迈进,创造价值的新机会涌现。工作环境领域,工作环境愈发强调职员需求,科技为办公环境提供多种可能;人才可能会出现短缺,具有科技技能人才将极具吸引力。医疗健康领域,AI将与医疗数据深度融合,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商业模式,产业由“医疗服务”向“健康服务”转型等等。

在周锦昌看来,在上述社会发展趋势和行业变革背景下,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在人才、消费者、合作伙伴、企业形象、投资者等多方面都兼顾,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主目标作为驱动力,带动各方朝着这个主目标前行。

周锦昌还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切忌突进。“据我观察,一些企业之所以能够长期屹立不倒,其最大特点就是忍得住,不因为一时的头脑冲动就做一些不必要的投资,所有的动作都深思熟虑。”他总结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勤 周锦昌 IPO 审计 会计师事务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