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动态

每经网首页 > 市场动态 > 正文

磨铁IPO:“磨铁”十四年,打通版权全产业链

2021-07-05 09:07:34

2021年3月,由易烊千玺和周冬雨主演的《少年的你》提名第93届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这是继2003年张艺谋导演的《英雄》之后,再次有华语电影获得这项提名。

近日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深交所创业板IPO的公司——北京磨铁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少年的你》的幕后公司之一。磨铁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参与联合拍摄并担任电影的非执行制片方,后续策划与发行了《少年的你,如此美丽》纸质图书再版以及电影《少年的你》的衍生图书。

据招股书显示,磨铁定位于综合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团,三大主营业务为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阅读、影视剧策划与开发,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的内容产品,打造版权全产业链运营能力,构建完整的内容产业生态。

2007年成立的磨铁,如今登陆资本市场的底气在哪里?在发展迅速、竞争激烈的文化产业领域中,它又是否有足够深的“护城河”呢?

图书起家,市场份额位居前列

招股书显示,磨铁以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起家,恪守“好书=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商业价值”的“好书价值观”,发展至今已成为一家综合性的大众图书公司。

自成立以来,磨铁已成功策划与发行了一系列优质作品,包括广大读者耳熟能详的《明朝那些事儿》《诛仙》《盗墓笔记》《后宫·甄嬛传》等畅销书。根据开卷信息统计数据,在2020年大众图书公司排名中,磨铁以1.18%的码洋(图书定价总额)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二;在新书市场中,磨铁凭2.15%的码洋占有率位列第一。

选题和审校机制是图书市场竞争力的保障之一,承担着规避风险、把握市场热点和需求的重任,是内容产品能否畅销和盈利的关键。对此磨铁也有一套自己的机制。公司以产品经理制为核心进行图书策划与发行的全流程把控,产品经理不仅负责选题策划到书稿的实现,亦负责产品设计、交片等环节。产品经理与作者深度接触,根据选题对图书进行定位,确定图书的整体内容、市场竞争策略、品牌属性及营销卖点。招股书显示,磨铁目前拥有60余位经验丰富且具专业敏感度的产品经理,产品经理下设不同的主编团队,分管不同的题材方向。

相对来看,传统的审校模式局限于内容,以审核内容的导向、题材的敏感程度和文字质量为主,磨铁通过“产品经理制”可实现多部门协调,能够有效弥补传统模式对市场需求、营销方案等层面的忽略,形成强大的产品运营能力,有助于更好地挖掘内容的商业价值。

据招股书数据,2020年磨铁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收入规模达到6.81亿元,2018年至2020年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10.1%。核心业务的持续增长,奠定了磨铁稳定发展的基石。

折射风向,布局数字阅读和影视剧策划与开发

随着市场发展的变化、版权运营能力的提升与版权资源库的丰富,磨铁拓展了数字阅读业务与影视剧策划与开发业务。

数字阅读是随着PC、智能手机、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而壮大起来的年轻行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国家版权局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达265亿元,同比增长13.6%,用户规模达4.55亿人,同比增长5.3%,数字化阅读逐渐成为国民阅读的重要形式之一。

磨铁于2011年发展起数字阅读业务板块,业务包括原创网络文学、电子书和有声读物等产品类型。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磨铁已累计签约作家11,937人,累计签约作品13,681部,网文平台累计注册用户4,037万,其中付费用户达283万。

数字阅读业务已成为磨铁原创版权的重要来源。截至2020年底,磨铁累计授权网文版权605种,其中有声小说改编授权411种、影视改编授权22部、漫画改编授权7部、游戏改编授权6部。

2013年,为实现版权长期价值最大化,磨铁成立影视剧策划与开发业务板块,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电影、剧集及版权交易等。至2020年,磨铁已取得一系列瞩目成绩:据相关资料与数据显示,磨铁2016年联合出品首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斩获8.13亿票房,刷新当年中国国产爱情片票房纪录;2017年联合出品电影《悟空传》,取得6.96亿票房;2019年联合出品电影《少年的你》,斩获15.58亿票房,获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等多项大奖。

数字阅读业务和影视剧策划与开发业务的拓展,为磨铁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招股书数据显示,磨铁2020年数字阅读和影视剧策划与开发业务在主营业务中的占比达到22.41%,对比2019年的16.5%大幅增加。2020年,两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合计达19692.69亿元,同比增长51.86%。

“飞轮效应”,版权全产业链运营优势初显

依靠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阅读、影视剧策划与开发三项业务的深度协同,磨铁实现了对版权全产业链的深度打通,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版权的全产业链运营体系,初步形成了自身特色化的“飞轮效应”:

首先,垂直业务上的竞争力让磨铁有机会获取并运营优质版权;其次,垂直业务的不断开拓和发展,推动形成了具有协同效应的版权全产业链运营体系,该运营体系又能更好地服务于优质版权;第三,优质版权的不断获取和积累,又会促使公司提升垂直业务的竞争力和版权全产业链的运营能力;最终,垂直业务竞争力和版权全产业链的运营能力会吸引更多原创作者将其原创内容交由公司运营,进而助推磨铁持续不断地获得优质版权。由此可见,磨铁已能够通过其全产业链运营能力吸引更多原创作者与原创内容,从而助推公司持续获得优质版权,充分享受版权行业发展红利。

版权行业在世界许多国家已成为成熟的业态。如在美国,以迪士尼和华纳为代表的文娱巨头,主营业务涵盖动漫、影视、音乐、图书、主题公园等多种文化产业,通过加强对某单一版权的深度开发和重复利用,不断提高版权的经济乘数,形成了一系列风靡全球的优质版权。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据,从2013年至2019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从4.2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7.32万亿元人民币,产业规模增长了71%。我国版权行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中正在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在这条赛道上,磨铁打破了传统图书公司的单一业态,打造版权全产业链运营体系,实现了营收的不断增长。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0年,磨铁营收分别为7.58亿元、7.91亿元和8.82亿元,增速不断提高。2020年,磨铁的净利润达到了9338.49万元。

此次在创业板IPO,磨铁拟募集资金9.03亿元,其中5.73亿元将被用于版权运营项目建设。如果成功上市,得到“资本加持”的磨铁或将进一步拓宽其版权全产业链运营“护城河”,在竞争激烈的文化产业中抢占一席之地。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磨铁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