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西安首轮集中土拍“落幕”,隐藏哪些楼市密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3 10:31:34

关 注

西安首轮集中土拍落幕,诞生多个“万元地”

在22城集中供地的浪潮之下,西安6月29日、30日连续两天进行集中土拍,尝鲜了“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的出让方式,合计成交18宗、1583.956亩开发用地。

其中,6月29日共有5宗地块进行拍卖,总面积27.94万平方米。金茂18亿竞得高新区宅地,绿城24亿摘航天基地地块,另有2宗地流拍1宗地中止。6月30日,成交16宗地收金约92.4亿元,一宗流拍,龙湖、远洋、当代、陕建等均有落子。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贺娟娟 摄

巷评:西安虽未被列入22个要求“集中供地”的城市名单,但本次出让住宅地块均按照西安“330新政”关于建立完善房地联动机制的要求,实行“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出让。

短短两天,金茂、绿城、龙湖、当代、陕建等多家房企纷纷摘地,布局大西安,主城区内,已经很难见到小开发商的身影,从拿地到项目开盘,对开发商的综合实力要求非常高。

此外,不少人对最高限价寄予厚望,但实际上这次集中供地的毛坯销售均价(最高限价)并不低,甚至已经超出了目前同区域精装房源的定价,置业者对房价需调整心理预期。

观 城

你的养老金涨了多少钱?

随着四川公布2021年养老金调整方案,目前31个省份的养老金已全部上调。今年陕西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继续坚持“并轨”原则,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具体来看:

一是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56元;

二是挂钩调整,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双挂钩。若按缴费年限,退休人员15年及以内的缴费年限每人每月增加25元;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

三是适当倾斜,对高龄退休人员,70至74周岁的,增加10元;75至79周岁的,增加20元;80周岁及以上的,增加30元。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巷评:2021年退休人养老金涨幅为4.5%,迎来17连涨。跟往年相比,今年养老金涨幅有些下降,让不少人心里略有落差。事实上,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冲击,这样的涨幅已是难能可贵。

那么为什么养老金会连续上调?“主要原因是物价在上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授褚福灵给出了答案,“为了不影响退休人员的购买力,要对养老金进行适当调整。”同时,养老金上调是要在适当范围内,让每个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此外,实现17连涨的第三个原因是养老基金负担得起。根据人社部统计,2020年我国25个省份委托投资的基本养老保险超过1.1万亿元,许多省份的投资收益率超过10%,从全国来看,养老金的结存具有相当的实力用以支付。

全国首个“有声乡村”的延安试验

“大喇叭”曾经是新中国初期的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传播工具,但逐渐没落在电视机、手机的浪潮里。在今天的延安市宝塔区,有9个装有智能喇叭的“有声乡村”,这也意味着革命老区在试探数字乡村过程中的特色化道路。

与传统广播相比,“互联网智能广播”,可实现有网络就能定时播放,同时还具备“指挥大屏+终端数据追踪”功能,实现了集“政令发布、信息实播、宣传教育、预警预告、群防群治”于一体,打通了基层智慧治理的“最后一米”。

巷评: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而在快速增长的网民规模中,农村新增网民是主力军,我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到3.09亿。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正加速向农业和农村渗透,乡村振兴的“数字化地基”不断夯实。虽然5G、农村机器人、农村快递网点等都已不是新鲜事物,但“有声乡村”还是让人耳目一新,这次延安的互联网智能广播和有声图书馆进村,既响应全国范围的数字化号召,又对振兴乡村经济、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有着巨大的潜在效益。

数 读

上半年全国地方债发行收官:陕西766亿规模

截至30日上午11时10分,随着宁夏自治区2021年第四期和第五期再融资一般债券招投标结束,上半年地方债的发行划上句号。

据新华财经统计,全国36个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和新疆建设兵团1-6月共发行655只地方政府债券,包括466只专项债和189只一般债,其中专项债发行17516.89亿元,一般债发行15894.58亿元,金额合计33411.47亿元,不及上年同期规模34865亿元。

图片来源〡新华财经

陕西2021年上半年发行地方债6只,发行金额766.27亿元。从平均发行利率来看,陕西地方债发行利率小于3.4%,位列北京、浙江、江苏等省份之后,处于较低水平。

图片来源〡新华财经

从发行期限来看,自2020年以来,受益于宽松的资金面和无风险利率下行,地方债的发行期限普遍延长,平均发行期限为14.89年,较2019年同期延长4.77年。数据显示,陕西地方债平均发行期限在8年以下。

图片来源〡新华财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曾在“2021《财经》年会”上指出,地方政府不能依靠自己的收入去平衡自己的支出,是一个危险的财政现象。

他表示,比较2019-2020年各地区债务率,除陕西以外,其余省份2020年债务率均高于2019年,尽管2021年有可能趋缓,但债务率持续增长仍令人担忧。

红色旅游圈粉“Z世代”

红色旅游日渐成为新团宠!

根据公开数据,全国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从2004年的1.4亿,上升到2019年14.1亿,也就是说,2019年平均每个中国人都去过一次红色旅游景点。

经历了2020年的特殊低谷,今年红色旅游热潮更是不断升温。

携程旅游近日发布的《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通过携程预订红色景区门票的人数同比增长208%。热门红色景点方面,北京、南京、延安、嘉兴、遵义等上榜热红色旅游目的地TOP10。

报告还发布了上半年最具人气的五大红色旅游演出,分别是:《12.12》西安事变演出、红秀《延安延安》、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大型实景演出《延安保卫战》。其中,延安独占3席,“红色人气”可见一斑。

而在投身于红色旅游浪潮的人群中,90后、00后逐渐成为核心主力。今年上半年,通过携程下单的00后,同比2019年增长了约2.5倍,而在去哪儿上决定去红色旅游的95后和00后,占比也接近50%。

粉巷君感受比较明显的是,不久前革命圣地延安新开放了一个新的红色旅游景区——红街,“开街”当日人气爆棚,待停车辆排到数百米开外。据了解,红街开业仅10天客流就突破100万人次,“80后”、“90后”、“00后”占比超5成,引得抖音、快手超级红人争相打卡。

放 榜

中国城市人均存款PK:西安较2019年“缩水”1万元

中国是世界闻名的“储蓄大国”。2020年,在疫情降临、经济波动的情况下,中国住户存款大幅增加11.3万亿,人均存款达到6.56万,比2019年增加了0.75万。

具体到城市来看,有些地区的居民攒钱能力着实令人惊叹。2020年,人均存款超过10万元的城市共有18个,其中北方城市独占2/3。十强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营口、杭州、辽阳、广州、鄂尔多斯、太原、深圳和大连,其中北京独超20万傲视全国。

西安2020年人均存款8.4万,较上一年“缩水”1万元,究其原因,主要是人口数据变动较大,西安2020年人口增幅26%,人口首破千万,客观上导致人均存款出现回调。

此外,从人均存款百强城市的省份分布来看,浙江和辽宁无疑是最亮眼的两个省份,上榜城市超过10个。陕西上榜城市2个,分别是西安和榆林。

其中浙江是唯一一个所有地市全部上榜的省份,且大部分城市都位居50名之内。“浙江人有钱”似乎已是一种标签。

财 讯

 

陕西建工与杨凌示范区“牵手”合作

据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6月29日,陕西建工与杨凌示范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依托杨凌区的丰富资源和广阔市场,抓住其在现代种业、耕地保护、农业节水、智慧农业等领域建设机遇,充分发挥陕西建工在投资、开发、设计、施工、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就杨凌区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的发展、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建设、旧城升级改造、城市综合体开发、城市交通建设、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工农业园区建设、水利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建立多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