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上半年42只券商金股组合平均收益率达11%跑赢大盘!最新三大纬度挖掘,开源、太平洋、招商才是“真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1 19:16:11

◎为了能在反映上半年各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的同时,兼顾其所经历的波动性,每经研究院按照三大纬度设计了一套排名方式,对今年上半年各大券商金股组合的综合表现进行了一次打分。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36002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上半年,A股的行情可谓“一波三折”,最终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小幅上涨了3.4%。虽然大盘的涨幅不高,但个股却有不少精彩的演绎,例如今年上半年各大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就大多跑赢了大盘。

受各券商始终热衷的化工、电子等行业的带动,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收盘,42个券商金股组合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1%,中位数为10.94%,均跑赢大盘超7个百分点。其中有6个券商金股组合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超过20%,收益率最好的一个组合今年上半年的累计收益率超过30%。

为了能在反映上半年各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的同时,兼顾其所经历的波动性,每经研究院按照三大纬度设计了一套排名方式,对今年上半年各大券商金股组合的综合表现进行了一次打分。

上半年券商金股组合平均收益率达11%

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小幅上涨了3.4%,不过各大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却大多跑赢了大盘。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收盘,42个券商金股组合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1%,中位数为10.94%,均跑赢大盘超7个百分点。

其中有6个券商金股组合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超过20%,开源证券金股组合今年上半年的累计收益率达32.75%,位居行业第一。

有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券商金股组合的平均收益率能大幅跑赢大盘,与券商金股组合一直重仓某些今年来的优势行业有关。

例如今年前6个月,化工板块都是最受各券商金股组合青睐的行业。而据Choice数据统计, 今年上半年化工行业指数上涨21.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此外,今年上半年各券商金股推荐次数较多的电子、医药行业同样表现不错。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电子、医药行业分别上涨11.8%、9.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都排名前10位。

据每市统计,今年1~6月收益率排名前10位的月度金股组合分别为:开源证券月度金股、太平洋证券月度金股、浙商证券月度金股、招商证券月度金股、长城证券月度金股、中信建投月度金股、东方证券月度金股、华创证券月度金股、华泰证券月度金股、平安证券月度金股。这10个券商金股组合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达22.18%,跑赢大盘接近20个百分点。

从1~6月券商月度金股组合累计收益率的排名来看,一些中小券商的表现不输多数头部券商,例如收益率排名前5的券商金股组合中除了有一个组合来自招商证券之外,其余4个组合都来自中小券商。

不过在42个券商金股组合中,也有7个组合在今年上半年跑输大盘。这7个组合分别为:财通证券月度金股、国盛证券月度金股、银河证券月度金股、东吴证券月度金股、东北证券月度金股、东莞证券月度金股、山西证券月度金股。其中,东北证券月度金股、东莞证券月度金股、山西证券月度金股今年上半年的累计收益率为负值。

值得一提的是,东吴证券、国盛证券等研究所实力较强的券商,其月度金股组合在今年上半年的累计收益率表现不及预期。据统计,东吴证券、国盛证券月度金股组合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分别仅为0.66%、2.57%,均跑输了大盘。

综合表现排名呈现两极分化

虽然今年上半年各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排名已经尘埃落定,不过具体来看,有些高排名的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今年以来呈现出的较大波动性。为了能在反映上半年各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的同时,兼顾其所经历的波动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设计了另外一套排名方式:

2021年上半年券商金股组合综合表现总分值=2021年上半年组合收益分值(上半年组合收益率×100)+加分项-扣分项。

加分项设置:如果在今年1~6月内,某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有6个月都进入行业前10则加10分;组合收益率有5个月进入行业前10则加8分;组合收益率有4个月进入行业前10则加6分;组合收益率有3个月进入行业前10则加4分;组合收益率有2个月进入行业前10则加2分;组合收益率有1个月进入行业前10则加1分。

扣分项设置:如果在今年1~6月内,某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有6个月都进入行业倒数前10则扣10分;组合收益率有5个月进入行业倒数前10则扣8分;组合收益率有4个月进入行业倒数前10则扣6分;组合收益率有3个月进入行业倒数前10则扣4分;组合收益率有2个月进入行业倒数前10则扣2分;组合收益率有1个月进入行业倒数前10则扣1分。

从统计的结果来看,今年上半年收益率排名前20的券商金股组合,几乎都在今年1~6月中至少有一次排名进入过行业前10,其中有7个组合排名从未进入行业倒数前10。

而在收益率排名前10的券商金股组合中,有6个组合各获得了2分的加分项,有2个组合各获得了4分的加分项。另外这10个金股组合中,只有4个组合被扣分,且大多只被扣了1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6月金股组合综合表现排名前5的开源证券月度金股、太平洋证券月度金股、招商证券月度金股、浙商证券月度金股、长城证券月度金股,都不同程度地获得了加分项。与此同时,其中有3个组合没有被扣分。这表明综合排名居前的金股组合往往不仅是收益率居前,其所呈现的波动性也相对较低。

而一些加分项较多、扣分项较少的金股组合,其综合表现的排名较单纯的收益率排名有了较大的提升。例如凭借多达6分的加分项和仅有1分的扣分项,川财证券月度金股组合今年上半年的综合表现排名达到了行业第9位,比收益率排名提升了4个位次,并在排名上超越了华泰证券、光大证券等大型券商的月度金股组合。

相比之下,虽然有些券商的金股组合今年上半年在加分项上表现不俗,但由于同样有较多的扣分项,两相抵消导致其综合表现排名仍然较低,例如中泰证券月度金股组合、国元证券月度金股组合、西部证券月度金股组合等。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券商的金股组合虽然在今年上半年有过惊艳表现,但由于只是“昙花一现”,所以在综合排名上只能屈居中位,例如东兴证券、民生证券、信达证券的金股组合都曾在今年上半年有过一次月度收益率排名行业第一的表现,不过在最终的综合排名中却都仅列20多位。

而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收益率排名倒数前10的券商金股组合中,有7个组合的加分项为0,且这7个组合都有扣分项,其中扣分不低于4分的组合有2个,分别是银河证券月度金股组合、山西证券月度金股组合。

由于这些收益率排名倒数的金股组合的扣分项往往都要大于加分项,导致其在综合表现的总分值上与排名前列的金股组合差距进一步拉大,行业两极分化的态势也更加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