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制造业PMI为50.9%!价格指数高位回落,“保供稳价”系列政策逐步显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30 19:33:10

◎数据显示,6月价格指数高位回落。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制造业价格快速上涨得到初步遏制。

◎分行业看,汽车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缺芯”等因素给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6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6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03月以来,我国制造业PMI这一关键指标已经连续16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上。

价格快速上涨得到初步遏制

本月PMI数据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反映需求的分项指标出现增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新订单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增长。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新订单回升体现的是国内居民消费在稳步修复,比如有电商平台“6·18”累计下单金额超3438亿元,创下新的纪录。

消费回升带动消费品制造业经济景气度上行,6月消费品制造业生产新订单指数为54.6%,高于上月3.5个百分点,纺织服装服饰新订单指数也在56%以上,需求扩张加快。

另外,受疫情影响,新冠疫苗、检测试剂等防疫抗疫物资需求旺盛,医药行业的新订单指数也在56%以上。

此外,6月份PMI数据还显示,价格指数高位回落。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制造业价格快速上涨得到初步遏制。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由升转降,分别为61.2%51.4%,低于上月11.69.2个百分点。

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看,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继续攀升外,其他行业均明显回落。

从出厂价格指数看,大部分行业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幅度较大,均落至收缩区间。

“缺芯”等因素给汽车行业带来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发布的PMI数据看,目前生产端遇到的一些困难值得高度重视。

赵庆河结合数据表示,5月生产指数为51.9%,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近期部分企业生产活动受到芯片、煤炭、电力供应紧张以及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生产扩张放缓。

本月各行业表现差异较大,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两个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水平下降;汽车制造业两个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缺芯”等因素给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新订单指数小幅提高而出口订单指数小幅下降,反映内需与外需有此涨彼消的转换苗头;总需求回暖仍较为缓慢。受市场需求形势影响,企业预期仍偏谨慎;从采购活动反映的生产经营形势,有趋缓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需要高度重视多种因素决定的出口增长高位回调,着力增强扩大内需政策的实际效果,切实推动市场需求持续回暖,支持国内大循环全面畅通,巩固经济全面回升向好的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I 制造业 采购经理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