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减碳成企业社会责任“必须要做的事” 刘卫平:技术和理念仍有待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30 13:36:44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李卓    

“短期来说可能会加重企业的经济负担,但是长期来看肯定是有巨大收益的。环境友好也是社会经济转型的需要。”

6月29日,2021第六届中国企业公民520责任品牌峰会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企业公民委员会执行会长刘卫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大势所趋,减少碳排放、减少对化石能源的消耗是当下“必须要做的事”。

刘卫平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用长期主义看待社会责任的履行,此外,社会对企业的评价体系也不再是单一的经济增长。

“当把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因素纳入评价体系,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企业就会明白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一个企业如果说只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那它是不可持续的,未来的发展会面临诸多问题。”刘卫平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520社会责任日聚焦的三大责任议题为减碳、减塑、可持续消费。

对比国内外企业在社会责任履行上的表现,刘卫平认为,国外的企业在技术和理念上较为领先。

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长郭沛源在这次会上也强调,要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企业将在过程中承担主体责任,因为碳排放多与经济活动相关,即便居民生活消费排放,也往往由企业提供服务。因此,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有必要未雨绸缪,及早采取行动。

不止寄望行业龙头。商道纵横合伙人、副总经理郎华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国内目前的新品牌,其主要诉求还在盈利、获客阶段,企业没有很系统的去考虑自身使命和社会使命,也没有形成“责任价值”的理念。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加分项,尤其是在目前Z世代消费群体崛起之时。Z世代对环境、社会等议题有更高的认知。

据公开报告显示,年轻群体对可持续消费的关注度高于年长消费者,20岁及以下的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关注度最高,占比为81.8%。目前,国内Z世代人群达1.49亿人。

郎华认为,想要抓住Z世代人群,品牌需要去多维度强调自身的社会使命。商道纵横合伙人、副总经理冯雨露也曾向记者表示,注重可持续发展,新品牌才可以走得更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道纵横 社会责任 减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