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迈入“智能汽车时代”,直面数据安全新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9 18:02:35

6月29日,第49期成都互联网沙龙“加强智能汽车数据监管,推动智能网联健康发展”在线下举办。沙龙邀请了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学者和属地车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分享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目前与数据安全相关的监管趋势与创新技术。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400979591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海车展特斯拉女车主维权事件余波未了,引发各方对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采集、管理、权属等方面的高度关注。然而,智能汽车的安全问题不单单是特斯拉独有的,这是随着技术进步出现的新问题。

智能汽车火速兴起,反观行业规范标准、政府监管等,尚处于初步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我国对迈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汽车行业建立监管机制的步伐正在加快。今年4月,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信息安全技术网联汽车采集数据的安全要求》标准草案,对智能汽车采集的数据提出了相关安全要求。5月国家网信办发布《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对智能汽车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提出五条处理原则。

解读这些新规时,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系副主任曾晟珂总结道,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风险几乎覆盖了所有与数据相关的全生命周期,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使用以及数据跨境流动等。

从采集环节来看,包括车辆、用户、地图、位置、路况等各类数据都在智能车辆的采集范围之中,但采集主体众多、采集方式不一。

海量数据诞生,采集后如何存储、运用、监管,也是行业目前所面临的“灵魂拷问”。

更危险的是,有资料显示,当前我国有超过60%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出境。数据的传输和跨境流动,不仅存在个人隐私泄露的问题,还威胁到国家公共安全。

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数据变成车企的一种巨大资产,既驱动自动驾驶的到来,又存在着种种安全隐患。

目前,各地都在争相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国家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成都是我国西部的领军城市之一,具有良好的车联网产业基础。2019年,成都就印发了《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1)》,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千亿量级,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记者获悉,6月初,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启动仪式在成都龙泉驿区“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四川试验基地临时封闭测试区举行,这也是工信部批复的第8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基地。对此,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的汽车产业从“传统汽车时代”迈入“智能汽车时代”。

产业即将起飞,监管再不能滞后。6月29日,第49期成都互联网沙龙“加强智能汽车数据监管,推动智能网联健康发展”在线下举办。沙龙邀请了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学者和属地车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分享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目前与数据安全相关的监管趋势与创新技术。通过沙龙,促使大家增进网络数据安全重要性的共识,引导从业者更好的配合监管,推动成都智能汽车产业整体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