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胡冬雯:对碳市场投资行为需理性,勿盲目追捧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9 14:29:39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冬雯表示,目前来看,现阶段的碳市场并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自由市场,具有很强的行政主导性,碳市场的参与方式及范围也比较有限,社会主体对碳市场的投资行为需要理性,不建议抱有盲目操作和追捧热点的心态。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进入倒计时阶段。

碳交易市场将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中发挥重要作用,市场的机制设计也至关重要。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最大的益处是什么?开启后将对相关行业产生哪些影响?碳交易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对此,6月29日,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冬雯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冬雯 受访者供图

现阶段碳市场并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自由市场

NBD:您认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最大的益处是什么?

胡冬雯: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开启,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以往我国在资源环境管理工作中以行政制度为主的治理模式,是向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迈出的重要步伐。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有助于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和资本,使社会参与主体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中获取成本效益最优化的配置。利用市场调节机制,可以发挥原本无价值的碳要素实现在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上的相互制约和联系,以“碳”为介质,促进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的可持续发展。

NBD: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后,将对相关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胡冬雯:对于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行业来讲,可能会产生影响的是,第一碳交易机制会成为促进行业整体升级调整的助推器,在减排边际成本市场化运作下,企业中一些高碳工艺的综合成本会显著提高,迫使企业去寻求更加清洁和低碳的迭代技术,从而实现行业整体工艺环境绩效水平提升;第二是纳入碳交易市场的行业碳排放绩效将会更趋于公开和透明,从而推动纳管企业主动开展碳排放管理和披露,使相关行业的整体环境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NBD:碳交易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胡冬雯:碳交易机制的基本逻辑是赋予看不见、摸不着的碳排放权以经济价值,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使碳排放权的供需主体形成可有价交换的市场机制,从而利用价格机制、风险机制等经济调节机制的工具来调控及配置碳减排资源,做出最有效益的企业碳管理决策。

目前来看,现阶段的碳市场并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自由市场,具有很强的行政主导性,碳市场的参与方式及范围也比较有限,社会主体对碳市场的投资行为需要理性,不建议抱有盲目操作和追捧热点的心态。

对于纳管企业,可能需要多加关注碳价的波动,对碳配额的资产配置有长远的考量;对于非纳管企业,可以多多关注CCER的申请渠道,结合自身的节能减排工作,参与到CCER的交易中去;对于社会咨询类机构,可以挖掘企业碳资产管理服务的潜力需求,结合企业环境管理、能源管理开展技术研发;对于金融机构,可以关注正在蓬勃兴起的碳衍生品市场,如碳质押、碳期货等新兴产品,可能在未来会越来越多元。

企业碳资产管理的核心是做好碳资产数据管理

NBD: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后,如果出现价格异常波动,进行调节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胡冬雯:从既有经验看,中国的碳价波动与发布政策导向或者履约周期比较相关。全国碳市场开启后,应该理解短期的异常波动是正常的市场表现。从市场调节机制看,应尽量减少短期政策对碳价的过多干预,政策的相对稳定性对控制碳价的波动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促进交易主体获得影响碳市场供需关系的信息公开渠道,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氛围。

NBD: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后,为提升市场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还需要出台哪些方面的配套措施,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胡冬雯:即将启动的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主要针对全国碳排放重点行业中的重点企业,相较而言,如何拉动量大面广的全行业及全规模企业参与碳交易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普惠性碳交易市场和平台需要制定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和制度。

NBD:如何确保企业碳排放数据核查的准确性?

胡冬雯:一是可以考虑纳入碳排放核查第三方机构信用管理体系——核查机构的质量管理是关系到碳交易市场运行的重要保障,由于目前全国不具备碳核查第三方机构的行业准入或资质管理体系,可以借鉴其他行业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碳核查机构信用评价机制,以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形式开展监督监管制度的建设。

二是要运用碳数据智慧管理技术和机制,充分打通企业碳相关活动水平数据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尽可能避免重复填报,促进碳数据智能化填报,避免人工干预错误,引入大数据治理和区块链技术,进行免人工校核,提高数据的可信度。

NBD:企业如何做好碳资产管理?

胡冬雯:在目前全国碳市场刚刚启动的阶段,企业碳资产管理的核心是做好碳资产数据管理,完善企业自身的碳数据采集、处理、监测、分析的软硬件建设,尤其是专业人员能力建设。企业需要首先理解碳市场,然后通过多元化渠道参与碳市场,对于纳管企业来说要考虑如何从政府获分碳配额,做好碳配额的跨年调配和战略性筹划;对于非纳管企业来说也可以考虑配置CCER资产,参与能源交易市场。

NBD:国外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碳排放交易经验?

胡冬雯:全球碳交易市场很多,比如历史比较悠久体量庞大的欧盟市场,其在碳配额的分配方式上已经从碳市场建设初期的免费分配发展到通过拍卖形式的有偿分配,并计划于2027年实现全部配额的有偿使用。无偿配额分配有助于降低碳交易对企业生产成本的冲击,但不利于形成企业的碳减排压力。推动实施碳排放权的有偿分配,并不断提升有偿分配的比重,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碳资产意识,促进企业建立碳排放监测和碳交易管理体系,推进企业通过参与碳市场实现碳减排成本与效益的协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排放 碳达峰 钢材价格 碳中和 碳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