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课程互选 学分互认 川渝地区成立跨校跨地区通识教育联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8 14:50:47

为实现跨学校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西南财经大学发起、联合成渝地区多所高校成立多高校、跨地区、有影响的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

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锚定了中国“第四极”,将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实现跨学校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西南财经大学发起、联合成渝地区多所高校成立多高校、跨地区、有影响的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

跨校跨地区:共享通识教育体系

2013年,西南财经大学联合川渝地区6所“双一流”高校组建了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随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先后加入联盟。

联盟以“特色建设为先导、内涵提升为基础、资源共享为纽带、机制创新为保障、共同发展为目标”为理念,不断深化通识教育供给侧改革,倡导不同高校发挥比较优势,建立特色鲜明、科学系统、丰富多元的通识课程体系,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几年来,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的建立不仅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突破校际壁垒:课程互选 学分互认

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建立“点、线、面、体”相结合,跨校跨地区的协同合作机制,构筑优质资源共享平台,通过“课程互选、师资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经验互通”,实现通识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走出一条高等学校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发展的新路径。

联盟高校学生可通过专门网站和网络教学平台,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实现学生自主选修和协作学习。包括西南财经大学坚持通识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互融共通的特色通识课程和“光华讲坛”文化素质讲座;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精品课程、人文大讲堂和文化科技大讲堂;重庆大学坚持“融文于理”、“融专于通”打造的建筑结构、地学景观等方面课程;电子科技大学打造的信息科技与社会发展等相关课程;西南交通大学打造的“交通天下”特色通识课程体系和跨学科课程体系;西南大学探索通专融合新路径,构建“四位一体”文化格局方面的课程。

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将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着力促进高校通识教育质量提升,推动高校共同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让通识教育优质资源共享体系发挥更大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渝地区 教育联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